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央行银监会 >> 正文

泉州金改试验区获批 将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

2012-11-15 8:36:32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央行 银监会
核心提示: 据中广网报道,十八大代表、泉州市委书记徐钢日前接受中央台记者专访时表示,近期,国务院已经批准《泉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综合改革试验区》方案。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等国家相关部门将正式行文批复该文件。泉州将成为继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

  据中广网报道,十八大代表、泉州市委书记徐钢日前接受中央台记者专访时表示,近期,国务院已经批准《泉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综合改革试验区》方案。

  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等国家相关部门将正式行文批复该文件。泉州将成为继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广东省珠江三角洲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之后,第三个国家级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

  在温州、珠三角等地金改获批之后,泉州、长沙、武汉等多地也加入金改的争夺,此次泉州金改方案获批,有其重要的意义。

  泉州民间资金雄厚

  熟稔当地经济的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陈金龙教授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在东南沿海民营经济的三大模式中,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很多温州商人从实业转向房产等非实体经济,东莞是‘两头在外’遇到很大挑战,而泉州主要是搞运动品牌,主要市场在国内,受到的打击相对轻一点。

  但即便如此,由于泉州制造业整体比较初级,产业升级换代比较慢,加上经济形势下滑,也受到不小影响。它的金改已经涵盖在珠三角金改方案中。泉州主要是从产业链低端向高端升级。陈金龙说,前两个地方都有了金改支持,因此此次泉州金改获批也顺理成章。

  泉州是福建省经济最活跃的地市,连续13年经济总量位居福建省首位,辖下的晋江诞生了著名的“晋江模式”。一方面,经过30年的高速发展,泉州成为民间资本十分雄厚的地区,民间借贷十分活跃。另一方面,泉州民营企业数量众多,主要以中小企业为主,中小企业总数达6万余家,大量中小企业有很强的资金需求。

  泉州一家小额贷款公司人士说,尽管中小企业有强烈的资金需求,但今年以来由于经济形势比较严峻,所以在放贷方面比较谨慎。因此,如何将大量的民间资金服务于中小企业、实体经济十分重要。

  保证资金流向实体经济

  陈金龙说,目前很多地方的金改方案看起来大同小异,关键问题是民间资本很丰富,但是需要钱的企业又没有钱,所以金改很关键的一点就是要解决资金如何能够向实体经济流动。“现有的金融机制下,大型企业和银行体系都没有太多问题,最主要还是小微企业需要资金,而大量民间资金又不愿意给小企业,因为风险太大。我们缺少金融创新,能够合理保障资金提供者,又能使资金使用者便宜便捷拿到资金。”

  今年5月,福建省政府出台的《关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十一条措施的通知》指出,推动泉州国家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支持泉州开展“区域集优债务融资模式”试点,扩大泉州债券融资规模,发展各类股权投资基金;试点开展民间融资登记管理制度,适时出台民间融资管理办法,服务泉州民营企业二次创业。

  近日,泉州市出台《泉州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工作意见》提出,要规范发展民间融资,有序引导民间资金投向实体经济,促进民间融资阳光化、规范化运行。包括探索设立民间资金管理公司,在条件成熟的县市区开展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试点,建立健全民间融资监测体系,加强对民间融资规模和利率的监测,做好民间融资动态跟踪和风险预警。

  中信银行晋江支行行长吴建尧告诉本报,在民间借贷阳光化后,银行了解企业的信息也会比较方便。“因为一个企业如果没有把这些地下的东西阳光化,我们银行都看不透。”吴建尧说,民间借贷阳光化后,银行了解企业的财务和负债等信息会更方便,在信贷投放方面也更为方便。

  陈金龙说,目前很多方法都围绕解决民间资金投向实体经济来展开,但不同的地方做法不一样,比如泉州会借鉴温州等地的一些做法,但像民间登记公司就做不下去。“温州是一个有益的探索,泉州可以根据温州的情况来做一些调整和探索。”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