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央行银监会 >> 正文

调控天平偏向稳增长 地方需要更多定向贷款支持

2013-7-19 8:14:02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当经济运行逼近上下限时,宏观政策要侧重稳增长或防通胀,与调结构、促改革的中长期措施相结合,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16日主持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时这样强调。李克强还指出,既不能因经济指标的一时变化而改变政策取

  “当经济运行逼近上下限时,宏观政策要侧重稳增长或防通胀,与调结构、促改革的中长期措施相结合,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16日主持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时这样强调。

  李克强还指出,既不能因经济指标的一时变化而改变政策取向,影响来之不易的结构调整机遇和成效;也不能对经济运行可能滑出合理区间、出现大的起伏缺乏警惕和应对准备。

  总理的讲话,被很多专家解读为下半年宏观调控定调。

  昨日(7月17日),野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总理的讲话代表着下半年宏观调控在于稳增长,因为目前经济增速仍然是适度的,但是下半年如果出现迅速下滑,政策可能会发生微妙改变。

  调控天平向稳增长倾斜

  李克强表示,宏观调控的主要目的就是要避免经济大起大落,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其 “下限”就是稳增长、保就业,“上限”就是防范通货膨胀。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增长率处于改革开放以来历史低位,经济下行趋势已经十分明显。GDP同比增速已经连续五个季度低于8%,延续了从2010年3月以来的GDP增速持续下滑趋势。

  针对经济下限的另一个指标,报告称,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为699万人,比去年增加19万人,再创历史新高。而与此同时,由于经济放缓,针对高校毕业生的用工需求却在整体下降,根据教育部今年2月初对近500家用人单位的统计,这些单位2013年计划招聘岗位数同比平均降幅约为15%。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蔡洪滨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虽然现阶段我国还没有出现大面积的失业现象,但须十分警惕经济进一步下滑带来的潜在失业潮。如果经济下行的趋势无法尽快得到遏制,那么一旦经过某一临界点,大面积失业现象可能随时出现。

  从李克强总理的讲话中也能看出高层对于“稳”的重视,“坚持稳中有进、稳中有为、稳中提质,把握好、运用好宏观政策,统筹施策,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李克强说。

  蔡洪滨认为,短期内,如果经济严重下滑,其所造成的损失可能要远超调整发展结构带来的收益。“在现阶段采取适当的措施保证经济增长是有必要的”。

  目前业界的另一个担忧在于政府稳增长的空间,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告诉记者,在6月流动性冲击后,政府正试图通过放松流动性来稳定市场预期。她说,“政府短期内有效的政策选项和空间有限。过去9~12个月信贷的快速扩张并未带来理想的效果,反而造成金融部门风险积聚。因此,我们预计政府不会显著放松宏观政策、尤其不会降准或进一步加快信贷投放”。

  放开限制鼓励民间投资

  联讯证券宏观分析师杨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不出现大幅度政策基调变化的假设下,投资是后期经济上行的主要力量,但考虑到基数问题,三季度经济增速或将稳定在7.5%左右的位置,而这种稳定仅为下行中继,并且我们初步预计四季度经济增速将回落至7.3%左右。”

  现在地方政府也受困于 “钱荒”,目前,包括广东在内的部分经济强省和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都对于中央财政有着巨大诉求,多省主要领导也纷纷拜访财政部,恳请支持。

  瑞银报告认为,展望未来,随着一些影子银行信贷活动放缓或收缩,地方政府可能需要寻求更多定向贷款和债券融资来支持下半年的基础设施投资。报告同时称,面对疲弱的需求前景和诸多行业存在的产能过剩问题,制造业投资在6月份及二季度里进一步放缓,这一趋势可能难以在年内改变。

  汪涛说,预计政府会在多个领域进行政策微调,通过产业政策来积极引导信贷流向,让资金更好地支持基建项目、保障房和中小企业等“实体经济”部门。而且,通过发行更多的政府债、并支持地方政府和基建相关的债券发行,政府也有空间来更积极地增加财政支出。

  蔡洪滨还呼吁,大力放开行业进入限制,鼓励民间投资。“民营经济是国民经济中最具活力的组成部分。在资源、金融,医疗,文化体育等传统垄断或者管制行业放开对民营经济的限制,既是保增长的措施,又是调结构的需要。”

(责任编辑:DF069)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