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央行银监会 >> 正文

央行公开市场继续零操作 银行间资金利率全面回升

2013-7-25 7:54:3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又到月末,市场又开始缺钱了。虽然本周公开市场没有一分钱到期资金,但昨日央行公开市场例行操作依旧全面暂停。在央行冷眼旁观之下,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则全面回升,市场交易员普遍反映,资金面已经明显从紧。 不过有意思的是,市场

  又到月末,市场又开始缺钱了。

  虽然本周公开市场没有一分钱到期资金,但昨日央行公开市场例行操作依旧全面暂停。在央行冷眼旁观之下,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则全面回升,市场交易员普遍反映,资金面已经明显从紧。

  不过有意思的是,市场人士对于央行的用意似乎开始产生分歧:不少市场人士坚信,央行仍延续了此前不愿轻易放松流动性的导向,但也有另一部分市场人士相信,考虑到外汇占款在6月份已经开始出现负增长,央行却迟迟不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不排除未来有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

  “基本没有银行出钱”

  据新华社报道,自6月下旬银行间市场出现资金骤紧后,到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已连续四周空窗操作。

  不过本周的情况却和前几周不太一样——本周公开市场无央票,以及正、逆回购资金到期,如果央行继续“不作为”,则意味着市场将会被回笼掉部分资金。更关键的是,本周又是临近月末。

  市场果然开始紧张起来,各种利率全线上涨。

  中债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22日收盘,银行间回购利率全面上行。其中3天、7天及14天回购利率分别较上一交易日攀升85.3BP(基点,即万分之一)、19.2BP、3.9BP,行至3.898%、3.960%和4.110%的位置。 不仅如此,来自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的最新数据亦显示,23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7天、14天及1月期品种分别较上日攀升至3.1355%、3.9590%、4.1100%、4.9900%的较高水平。

  “不好借钱,今天已经很难过了,7月底前估计都不会好过。”路透社昨日援引一家银行交易员的话说。另一位交易员则说,“钱紧!基本没什么银行出钱。”

  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陈龙昨日直言,随着月末临近,机构对于资金的需求将再一次上升,尽管有了6月份的经历,机构备付有所增加,但估计资金面仍将面临一定的波动。而且,随着财政缴款期限的临近,集中上缴的动作可能会在本周发生,这将对市场的资金面造成大幅抽水。总体来看,本周的资金面可能会较上周更加紧张。

  下半年降存准?

  不过有意思的是,虽然都认同短期资金面将从紧,但对于央行的下一步举动市场却似乎出现了分歧。

  “公开市场没操作应该还是延续之前的引导方向。6月20日的时候也没出来,那时候还在做正回购和央票呢,现在央行没火上浇油就不错了。”路透社援引华中一银行交易员的话说。

  路透社采访的北京一券商分析师也认为,面对紧张的资金面,央行没有轻举妄动符合预期,同时监管层传达的意思也比较明确,即不愿轻易放松流动性,且她预期未来放松的可能性偏弱。

  总体而言,不少分析人士都认为,央行可能还是希望通过市场利率的变化促使金融机构调结构,降低金融机构系统性错配风险。也因此,接下来资金面的紧张和利率的走高将是可以预见的事实。

  但是,市场也有乐观的声音。

  央行7月22日曾公布,6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减少412亿元,这是7个月以来外汇占款首度减少。这意味着市场流动性将更加紧张。但是,也因此,包括东方证券在内的部分机构认为,从中期看,央行似乎已经有了货币政策松手的理由和空间。

  昨日也有部分官方媒体援引分析人士观点认为,外汇占款的走势增加了下半年下调存准的可能性,一旦经济增速滑出下限、资本持续加快流出,不排除小幅下调存准率1-2次、每次0.5个百分点的可能。

(责任编辑:DF081)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