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央行银监会 >> 正文

“一行三会”眼中的未来金改重心

2013-9-13 7:46:12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昨日,以“中国金融业改革与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金融街论坛上,金融监管机构领导、国际金融组织负责人、国内外金融机构负责人、专家学者共同分析世界经济发展格局,探讨金融改革开放、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转型等重大问题,揭秘未来金融改革的重点

  昨日,以“中国金融业改革与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金融街论坛上,金融监管机构领导、国际金融组织负责人、国内外金融机构负责人、专家学者共同分析世界经济发展格局,探讨金融改革开放、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转型等重大问题,揭秘未来金融改革的重点及热点。

  央行副行长胡晓炼:将探讨互联网金融监管规则

  “金融监管协调机制的职责,是加强货币政策和金融监管政策之间的协调,促进金融监管政策与法律法规之间的协调,加强维护金融稳定和防范化解系统性、区域性的金融风险,强化交叉性金融产品跨市场金融创新的协调,加强金融信息共享和金融业综合统计体系建设。”在昨日的论坛上,胡晓炼就金融监管协调机制的职责做出如上表述。

  今年8月20日,中国政府网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同意建立金融监管协调、部级联席会议制度的批复。批复中指出同意建立由央行牵头,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参加的部际联席会议制度。

  近年来,交叉性金融业务迅速发展,跨行业的运作模式为监管机构的协调带来新的挑战。在谈到部际联席会议机制的职责时,胡晓炼提到,针对部分新型金融业态和新型金融工具都需要进行监管政策的协调,建立风险研判评估制度,以促进其健康发展。

  “比如说随着互联网、电子商务、电子交易等技术的迅速发展,互联网与金融业的相互融合和渗透日益深化,互联网金融作为一个新型的金融模式横跨多个行业和市场,交易方式广泛,像P2P网贷平台,天弘基金与支付宝合作推出的余额宝,阿里巴巴等电商企业设立小额贷款公司等都是典型的例子。”胡晓炼表示,“这对金融监管、金融消费者保护和宏观调控都提出了新的要求,部际联席会议需要在金融监管协调机制里就相关问题进行研究,统一认识,明确政策方向、明确监管规则和监管责任。”

  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加快原油、铁矿石期货上市

  8月下旬以来,期货市场新品种上市速度加快。继8月23日,证监会宣布批准郑州商品交易所开展动力煤期货交易之后,8月30日证监会又批准国债期货今日挂牌交易。姜洋表示,中国下一步要加快推进原油期货、铁矿石期货和稻谷期货的上市工作。

  经过20多年的发展,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期货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商品期货成交量连续多年位居全球首位。三年前,我国推出国内首个金融期货品种——股指期货,期货市场建设取得了显著成就。

  姜洋认为,从本质上看,期货和衍生品市场的发展,其推动力始终是为了更好地满足实体经济和金融改革对资本市场的日益多样化需求,集中反映了资本市场由基本的投资和融资功能向资产定价、资产管理以及相应的流动性和风险管理功能逐步拓展的发展方向。

  就商品期货而言,目前已上市31个商品期货品种,加上即将上市交易的动力煤期货、鸡蛋期货、沥青期货等品种,逐步形成了覆盖农产品、金属、能源、化工等国民经济重要行业的产品体系。期货市场在服务实体企业增强经营管理能力、提升企业竞争力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一些实体企业重视利用商品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锁定生产成本,有效规避了现货交易价格波动风险,实现了稳定经营。

  姜洋指出,下一阶段,证监会将进一步拓展大宗商品期货品种覆盖面,继续推进原油期货市场建设准备工作,推动铁矿石等大宗商品期货和稻谷等农产品期货的研发上市工作,促进国内期货市场的经济功能更好发挥,形成对战略性资源更大的定价影响力。

(责任编辑:DF069)

  12 下一页 提示:键盘也能翻页,试试“← →”键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