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央行银监会 >> 正文

央行警示银行同业快速发展风险

2013-11-14 10:05:5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在央行昨日公布的《2013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提及了市场较为关注的两个问题,银行同业业务日益庞大的隐忧以及发达国家宽松货币政策退出后对亚洲的影响。对前一个问题,央行表示,部分商业银行利用同业业务开展类贷款融资或虚增存款

  在央行昨日公布的《2013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提及了市场较为关注的两个问题,银行同业业务日益庞大的隐忧以及发达国家宽松货币政策退出后对亚洲的影响。

  对前一个问题,央行表示,部分商业银行利用同业业务开展类贷款融资或虚增存款规模,加大了流动性管理和风险防控的难度,未来需要强化宏观审慎管理;对后一个问题,央行称,发达经济体宽松货币政策退出,很难让亚洲重蹈1997年金融危机的覆辙。

  银行同业业务扩张

  隐藏着风险

  近年来规模日益庞大的银行同业业务所隐藏的风险已引起中国人民银行的担忧。

  在昨日公布的《2013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表示,部分商业银行利用同业业务开展类贷款融资或虚增存款规模,加大了流动性管理和风险防控的难度,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宏观调控和金融监管的效果。为此,央行认为,应进一步完善同业业务管理制度,强化宏观审慎管理。

  同业业务是商业银行之间及其与其他金融机构之间的资金往来行为,主要包括同业拆借、同业存放、买入返售(卖出回购)、同业借款等。近年来,中国商业银行同业业务发展迅速,对货币供给也产生了直接影响。

  央行称,由于同业业务发展较快,近两年同业渠道在货币创造中的占比上升。2013年以来,通过同业渠道创造的M2一度仅低于人民币贷款,高于外汇占款和证券投资。由于商业银行同业业务易受季节性因素、流动性水平以及监管政策等影响,波动较大,导致M2的稳定性受到影响。

  央行认为,从目前看,同业渠道与外汇占款往往有共向波动特征,外汇流入多会增加银行体系流动性,同业业务多数时候增长也快;外汇流入下降会减少银行体系流动性,同业业务也可能相应下降。

  如2013年前几个月M2增长较快,就与外汇流入相对较多以及同业业务增长快有关。而6月份M2增速较5月下降了1.8个百分点,同业业务大幅收缩是其中的主要原因。

  央行建议,下一步,应进一步完善同业业务管理制度,将标准化、透明度作为规范和加强同业业务管理的抓手,健全相关考核和监管机制,引导其在规范基础上稳健发展。完善金融统计和会计制度,以更全面、更准确地反映商业银行的信用扩张和经营行为。考虑到未来金融创新会更趋复杂,有必要进一步改进金融宏观调控框架,强化流动性管理和价格型调控机制。同时,也要继续强化宏观审慎管理,可考虑把更多信用创造活动纳入宏观审慎政策框架,防止金融部门出现过度加杠杆和顺周期波动。

  亚洲爆发经济危机

  可能性较小

  发达经济体宽松货币政策退出的预期,让外界担忧亚洲或会重蹈1997年金融危机的覆辙,央行认为,总的来看目前多数亚洲新兴市场经济体基本面尚可,风险总体可控,亚洲地区爆发大范围危机的可能性较小。

  2013年5月下旬以来,新兴市场经济体普遍遭遇资本流出。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EPFR)数据显示,第三季度,新兴市场股票基金流出资金为121亿美元,连续两个季度资金净流出;新兴市场债券基金资金流出规模也达174亿美元。与此同时,印度、印尼等部分亚洲新兴市场经济体金融市场出现剧烈震荡。

  央行在昨日公布的《2013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表示,此轮部分亚洲国家金融市场的大幅波动,与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的外部环境类似,均为发达经济体收紧货币和财政政策,而且都可见国际金融资本集体唱衰亚洲新兴经济体的身影。不过,当前亚洲新兴经济体的基本面普遍较1997年有了明显改善。

  一是汇率制度更为灵活,1997年后大部分亚洲新兴经济体采取了更为灵活的浮动汇率制度,减弱了资本跨境流动的动力;二是多数亚洲经济体经常项目保持顺差,抵御资本流出的能力增强;三是外汇储备增长较多,有利于增强市场信心;四是外债压力较小,目前多数亚洲新兴经济体外债与GDP 比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前期有大幅改善,且政府债券中本币债券占大多数,资本流出对政府债务可持续性的影响不大;五是亚洲经济体在进一步放开资本项目的同时采取了灵活审慎的态度,运用宏观审慎等手段加强了短期资本监控管理,在资本跨境流动异常时起到了一定作用。

  此外,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后区域内已经逐步构建起金融合作机制,地区金融安全网进一步加强,抵御外部冲击和资本流出的能力提升。

  不过,央行也指出,不同经济体之间仍存在较大差异,少数国家因内部基本面因素受到资本流出的影响较大,发达经济体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溢出效应也使未来资本流动形势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央行称,为避免量化宽松政策的退出给新兴市场经济体带来负面溢出效应,发达经济体特别是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应提高政策的透明度和可预见性,加强与市场的沟通。

(责任编辑:DF069)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