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央行银监会 >> 正文

央行鼓励银行业参与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

2013-11-21 8:46:05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11月18日,总额80亿元的“2013年第一期开元铁路专项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招标发行,这是今年8月份国务院决定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后发行的第一单产品,也是银行业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

  11月18日,总额80亿元的“2013年第一期开元铁路专项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招标发行,这是今年8月份国务院决定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后发行的第一单产品,也是银行业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发布后,在金融产品创新中迈出的重要一步。对此,央行表示,鼓励符合条件的银行金融机构积极参与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

  金融创新留下空间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决定》明确提出了“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也就意味着未来利率市场化将加速,需要银行在利率风险管理、资产配置上更为灵活合理。

  郭田勇认为,资产证券化是银行业落实国务院“用好增量、盘活存量”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银行业面临利率市场化和混业经营挑战,进行金融创新的重要内容,可以释放更多的银行信贷资金,为我国商业银行金融创新留下较大的空间,对于其前景应具有足够信心。

  所谓资产证券化,是将能够产生稳定现金流的一部分资产,打包建立一个资产池,并以其将来产生的现金收益为偿付基础发行证券。若以信贷资产作为基础资产,则称之为信贷资产证券化。

  中国的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始于2005年,此后国开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等银行,发行了多款信贷支持类证券。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国内信贷资产证券化陷入停滞。2011年,经国务院同意继续试点,共6家金融机构发行了6单总计228.5亿元的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

  2013年8月28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基础上,按照“坚持真实出售,破产隔离;总量控制,扩大试点;统一标准,信息共享;加强监管,防范风险;不搞再证券化”的基本原则,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

  金融改革的显著标志

  早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幕之前,市场方面曾预测,金融改革将在全会召开后提速。但是,在随后公布的全会公报中,对于金融改革着墨并不多。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对此解释称,“习近平总书记说了,这次《决定》说过的不说,套话不说,熟悉的不说。所以可以理解为金融这些年一直在舞台中央,聚光灯下,说的很多。所以这次说得少。”

  按照《决定》中“完善金融市场体系”的要求,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就是落实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决策部署的具体措施,也是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改革举措,可以有效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盘活存量资金,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毋庸置疑,资产证券化在中国的出现,正是中国金融改革开放取得重大成就的显著标志。

  据悉,本次发行的铁路信贷资产支持证券额度总共为200亿元,分三期发行,首期80亿元由国开行作为发起人,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发行人。该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的资产池为铁路总公司贷款,是国内首次发行单一行业、单一借款人的证券化产品,本次发行所释放的信贷规模,将特别用于小微企业、“三农”、棚户区改造和基础设施等建设,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做出贡献。

  央行18日也表态称,未来将会同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鼓励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参与试点。为此,央行要求“银行金融机构要认真准备”,做好基础资产池组建工作,选择符合国家政策导向的贷款证券化,并在证券化基础上将有效的信贷资源向经济发展的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倾斜,特别是用于小微企业、“三农”、棚户区改造和基础设施等建设。

  体现央行调控思路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战略规划部副主任宗良向本报记者表示,信贷资产证券化能够盘活存量,在不增加基础货币的情况下,改善金融体系流动性,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这也是央行在当前经济转型调整大背景下货币政策调控思路的体现。

  宗良认为,所谓盘活货币信贷存量,就是不能再主要依靠扩张货币条件来推动经济增长,而要更多地在提高存量金融资源的使用效率上下工夫。而信贷资产证券化恰恰是最好的手段。

  实际上,记者所接触的大部分银行人士均认为,目前在银行内部,信贷存量问题远比增量问题、重新投放的问题更需加以关注。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资产证券化是商业银行盘活信贷存量的重要手段,也有利于银行调整信贷结构和应对风险上升等挑战。未来更好地发挥信贷资产证券化在盘活存量方面的作用,需要加大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力度。

  需要与信贷资产证券化同时推进的,还有利率的市场化改革。在资产证券化的过程中,其中一个核心问题就是利率的市场化。在这一方面,国开行作为先行者已经有诸多尝试。多年来,该行在债券期限结构、利率结构、期权结构以及债券发行方式等多个方面积极进行金融创新,为债券市场的信用产品提供了市场化定价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自2005年信贷资产证券化启动以来,国开行一直扮演着“急先锋”的角色。2005年、2006年和2008年,国开行分别发行过一期信贷资产支持证券。此次ABS产品招标情况显示,本期证券认购倍数1.1倍,中标利率5.6%,落在区间上限。

  “尽管这款产品在年末资金面紧张的情况下发行,从发行时机看不那么有利,发行人可能面临发行压力,资金成本较高。但是,能够盘活一笔铁路信贷资产,将盘活出来的资金用于支持中小微企业、”三农“和棚户区的发展,无论对于交易对手的哪一方来说,都是利好。”郭田勇如此评述。

  北京一投资公司总裁向本报记者分析,盘活金融资产核心问题是确定准确的资产价格,最终达到提高实体经济到期投资回报率的目的。发挥金融市场的价格作用,需加快推动利率市场化,没有利率市场化很难进行金融资产的准确定价。

  然而,虽然《决定》强调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但是,对于何时到位并没有列出时间表,对此,坊间也有多种版本解读。

  最引人关注的是,央行行长周小川在11月15日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在央行内部作专题辅导报告时,也着重从放宽金融业准入、利率汇率等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及尊重和维护金融消费者自由选择权等三个方面,对“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完善金融市场体系”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

(责任编辑:DF069)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