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央行银监会 >> 正文

银监会:三季度银行业净利润环比负增长

2013-11-25 9:21:2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11月13日,银监会最新数据显示,商业银行前三季度净利润累计11216亿元,同比增长1.36%。不过,第三季度净利润较二季度减少158亿元,环比出现负增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流动性三项指标中有两项下行。其中,作为重要流动性指标的流动性

  11月13日,银监会最新数据显示,商业银行前三季度净利润累计11216亿元,同比增长1.36%。不过,第三季度净利润较二季度减少158亿元,环比出现负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流动性三项指标中有两项下行。其中,作为重要流动性指标的流动性比例三季度末为42.80%,相比二季度下降0.88个百分点。

  多位金融专家认为,三季度净利润环比呈负增长的原因,主要是央行从二季度末开始收紧流动性,商业银行资金成本上升所致。

  人民币超额备付金率下降,是否意味着商业银行流动性偏紧?对此,专家观点分歧较大。

  三季度净利润环比减158亿

  数据显示,商业银行前三季度累计实现净利润11216亿元,同比增长1.36%。其中,一、二、三季度净利润分别为3688亿元、3843亿元、3685亿元,三季度相比二季度减少158亿元,环比呈负增长。

  “首先,商业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1.36%,较往年大幅下滑,这是预料之中,因为利率市场化的结果是挤压商业银行的利润;其次,三季度较二季度减少158亿元,除去季节性因素之外,最大的因素在于央行从二季度末开始收紧流动性,导致商业银行的资金成本上升;此外,在经济转型过程中,产能过剩和部分行业的退出,使得商业银行的呆坏账上升,减值准备也影响了利润增长。”东莞银行金融市场分析师陈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宗良指出,三季度这个数字应该是正常范围,一季度的净利润也在3600多亿元。从过去银行的发展速度看,净利润速度一直保持着高速发展。今年来,随着经济增速的放缓、金融脱媒、互联网金融及利率市场化的影响,银行业已经结束了高盈利发展的时代,现已走进平稳发展时期。

  “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整个社会的融资规模在下降,商业银行在整个融资规模中占的比重也在下降;从数据可以看出,2002年商业银在整个融资规模中占到90%,去年则是52%,今年则不到一半,这方面导致了商业银行净利润的下降。当然,贷款增量的下降也多多少少影响到净利润数据。”中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指出。

  两项流动性指标下行

  数据显示,商业银行流动性三项指标中有两项下行。其中,作为重要流动性指标的流动性比例三季度末达42.80%,较二季度下降0.88个百分点;人民币超额备付金率三季度末为2.45%,较二季度的2.63%下降0.18个百分点,这是否说明三季度银行的流动性还是偏紧的?

  “从超额备付金比率来看,从2.63%下降到2.45%并不能说明流动性偏紧,只是说明商业银行在利用超额资金方面下了功夫。超额备付金是为了应对流动性过度紧张,一般来说,超过2.0%的水平已非常高了,现在在2.5%上下,应该是流动性安全边际很高。”陈龙指出。

  一些市场人士也指出,今年6月,由于商业银行资产扩张速度过快、期限错配普遍存在导致杠杆率过高,同时其对流动性变化趋势预判不足,导致银行间市场出现流动性紧张。此后,货币当局一方面通过注入短期流动性进行平抑,一方面通过及时沟通敦促商业银行在加强流动性管理方面做出实质性改进。

  “10月的M2绝对量较9月大幅减少,显示了货币供给显著放缓。M2放缓主要反映银行压缩同业业务的结果,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则是央行利用银行间市场利率精准发力,迫使金融体系去杠杆,压缩影子银行业务。而为控制房地产——影子银行——地方融资平台三位一体的金融风险,审慎监管将得到加强,货币政策边际趋紧。”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

  不过,内蒙古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苑德军却指出,人民币超额备付率的下降,在某种程度上是显示了三季度市场流动性偏紧,主要是因为近期货币利率市场和理财产品收益率均是偏高的。

(责任编辑:DF069)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