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央行银监会 >> 正文

外汇占款居高不下 央行流动性调控升级

2014-1-15 10:19:3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外汇占款因其作为衡量市场流动性以及热钱入侵的重要指标而备受市场关注。日前公布的2013年11月份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增加了近4000亿元。对比2013年10月份近4500亿元的增量,这一水平虽然略有收窄,但仍盘踞历史高位。业界预计,2014年央行将继续保持稳

  外汇占款因其作为衡量市场流动性以及热钱入侵的重要指标而备受市场关注。日前公布的2013年11月份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增加了近4000亿元。对比2013年10月份近4500亿元的增量,这一水平虽然略有收窄,但仍盘踞历史高位。业界预计,2014年央行将继续保持稳中偏紧的货币调控政策。

  一般来说,货物贸易是外汇占款形成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贸易顺差的上升对外汇占款的正增长形成支撑。海关总署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1月当月,我国贸易顺差338.01亿美元,创近5年来新高。

  但众多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当下这轮来势汹汹的外汇占款,很大程度上与热钱回流有关。国家外汇管理局的银行结售汇数据也证实了外汇资金流入压力加大的趋势:2013年11月份银行结售汇顺差366亿美元,创下8个月以来的最高值。而短期资本的加速流入,很重要原因在于城镇化战略被确定为新10年的经济战略以及中国经济在世界异军突起,这些因素导致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重现,于是出现居民和企业结汇意愿上升、售汇意愿下降的局面。

  “新增外汇占款与房地产市场和人民币的升值幅度具有较强相关性,自2006年至2011年以来(除次贷危机期间外)外汇占款的持续增加,得益于房地产与人民币的强劲上涨。”来自申银万国的市场分析人士如是表示。

  此外,另有外汇专家分析称,去年一季度以及四季度外汇占款的大幅攀升,可能在较大程度上受到了企业客户境内外套汇、套利的影响,真正的热钱并不多,尤其是外汇局20号文公布后,2013年6月新增外汇占款环比减少412亿元,为年内首次负增长,就是例证。

  为继续打击借贸易途径进入国内的热钱,同时加强对跨境资金流动的监管,在去年12月8日,外汇局又发布《关于完善银行贸易融资业务外汇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强调企业贸易收支应当真实、合法,银行应完善贸易融资真实性、合规性审查,加强对银行贸易融资真实性、合规性的监测核查,加大处罚力度。市场认为,鉴于政策的时滞,该举措的效果将在未来一到两个月内显现。

  对于2014年一季度外汇占款增减情况,业内专家认为,2014年美国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逐渐退出是大概率事件,由此将导致中国外汇占款的增长速度减缓,但是,在境内外利差较大、人民币在岸离岸市场分割、报价有别的环境下,客户套利的冲动依然存在,套利行为不会结束,一季度外汇占款或将仍保持在一定规模上。

  居高不下的外汇占款无疑加剧了市场流动性管理的难度。外汇占款波动增加使得市场流动性变化更为复杂,资金价格波动加剧,预期难度增加,甚至可能出现明显分化,而央行对宏观流动性的调控主动性和精准性明显提升。回顾2013年,为加强流动性管理,合理引导预期,央行进一步提高公开市场操作的前瞻性和灵活性,如延续滚动式逆回购操作,以实现货币市场资金面维稳,避免利率波动冲击实体经济,又创新了货币政策工具如常设借贷便利(SLF),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这无疑都彰显了央行在加强市场流动性管理方面运筹帷幄,日臻完善。

  新的一年,在综合考虑新增外汇占款可能增加较多、经济增速维持平稳、通胀水平小幅抬升以及金融风险防范重要性提升等诸多因素后,众多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央行货币政策将保持稳中偏紧,对银行非信贷投融资进一步加强管理。此外,鉴于去杠杆化和稳健的政策立场是最新一轮经济结构调整的主题,央行继续保持稳中偏紧的货币调控政策,将有助于降低金融系统的杠杆率以及遏制过度的影子银行活动。

(责任编辑:DF069)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4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