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央行银监会 >> 正文

1月信贷狂飙 央行提示过快扩张风险

2014-1-22 9:35:0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1月17日,央行召开2014年货币信贷工作会议专门强调,1月份以来贷款增长较快,“货币信贷部门要及时提示风险,引导金融机构加强流动性和资产负债管理,合理安排贷款投放节奏,防止资产过快扩张。”多位专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商业银行201

  1月17日,央行召开2014年货币信贷工作会议专门强调,1月份以来贷款增长较快,“货币信贷部门要及时提示风险,引导金融机构加强流动性和资产负债管理,合理安排贷款投放节奏,防止资产过快扩张。”

  多位专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商业银行2013年出现过不止一次流动性紧张,目前,尚处于年初就针对商业银行贷款提示风险,表明央行对此较为警惕。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指出,商业银行在一年不同时期出现贷款规模极不均衡的主要原因,是监管部门对商业银行的时点考核在季末,(未来)或可考虑均衡商业银行时点考核时间。

  央行警惕年初贷款节奏

  央行上述会议指出,当前要做好一季度特别是1月份的货币信贷工作,为全年工作起好步、开好头。1月份以来,在银行体系流动性供应较为宽裕和商业银行追求“早投放、早收益”等影响下,贷款增长较快。春节临近,现金需求将显著增加。货币信贷部门要及时提示风险,引导金融机构加强流动性和资产负债管理,合理安排贷款投放节奏,防止资产过快扩张。

  据 《21世纪经济报道》此前报道,截至2014年1月12日,工、农、中、建四大行新增人民币贷款约3200亿元,显著高于去年同期2700亿新增额。而如果按照这个节奏推算,1月份的新增贷款规模超过万亿元几无悬念。

  另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之前调查了解,目前银行主要贷款领域是企业经营贷款和个体工商户信用贷款,年初银行贷款扩大的规模部分来自于去年就已经和银行签单的贷款。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钱军辉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年初的3200亿元贷款并不高,去年底银行压制贷款也比较严重。

  旨在要求银行均衡投放贷款

  钱军辉表示,每年1月份贷款规模加大已成常态,因为商业银行在前一年年底用完贷款指标,贷款需求压制比较厉害,第二年年初就会将前一年没有满足的信贷需求投放出去,一般数字都会比较大,商业银行在年初放款,一定程度可以增加市场的流动性。

  奚君羊认为,央行的主要意图是防止货币供应量变化出现较大波动,央行追求的目标是整个货币供应量平稳增长,如果年初贷款过度投放,后期就不得不萎缩,造成宏观经济波动。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微博)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央行对商业银行年初信贷提出上述要求主要是希望银行贷款均衡合理分布。“年初加大贷款规模主要与银行的财务周期有关,而且受早放贷早收益思想影响,很多银行在去年年底积攒很多项目,准备在今年初发放贷款。央行作出提示后,商业银行会适当地进行改善,但由于一些企业项目生产经营贷款已经计划好了,银行在年初就必须发放贷款,受此影响,将会压缩个人和小微贷款的规模。”

  “以前,央行对这种现象还没采取很严厉的措施,因为最近一段时间整个宏观银行系统状况发生了变化,这个变化的主要特征就是2013年的流动性问题,如果这种情况在今年继续出现,将对整个银行系统带来不利的影响,在此背景下,央行对于银行信贷的过度扩张,本来就有忧虑和担心,年初又发生了信贷扩大现象,央行因此提出要求。”奚君羊说。

  郭田勇表示,监管部门应充分考虑,由于银行自身发展,贷款不均衡和内生性的因素有关,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而实体经济的贷款需求在任何时间所呈现的差异化都没有那么大,由于银行时点考核带动了不同时期差异较大的贷款投放量,所以实体经济需求与银行放款存在不对称的情况。如何熨平这种不对称呢?一方面,监管机构需加强管理;另一方面,企业每年也需有自身的发展规划,融资时间表等。

  奚君羊也表示,按照监管季末、年末的考核时间,临近考核时间,银行就会发理财产品满足考核需要,贷款规模缩小,年初就会大量投放贷款,造成贷款规模过大。另外,监管的考核也要做出调整。

(责任编辑:DF069)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4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