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央行银监会 >> 正文

银行业风险兵临城下 监管预警流动性和市场风险

2014-6-3 8:06:3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风险、风险、还是风险。监管层对银行业的风险紧盯不放。除了市场普遍关注的房地产、地方融资平台等风险外,流动性风险和市场风险也进入重点盯防名单。 “要清醒地认识到,银行业面临的宏观形势较以往更为错综复杂,金融体系内生性问题也在增多。

  风险、风险、还是风险。监管层对银行业的风险紧盯不放。

  除了市场普遍关注的房地产、地方融资平台等风险外,流动性风险和市场风险也进入重点盯防名单。

  “要清醒地认识到,银行业面临的宏观形势较以往更为错综复杂,金融体系内生性问题也在增多。”上证报独家获悉,监管部门近期直言,“流动性风险诱发因素明显增多,市场风险也明显上升。”

  未来一段时期,整个银行业必须擦亮眼睛,谨防风险爆发。

  银行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成为监管部门近期召开的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聚焦的重点。上证报记者独家获悉,监管层高层近期在会议上除了警示市场普遍关注的房地产、地方融资平台等风险外,流动性风险、市场风险也成为提及的重点,并提出要严密盯防。

  该高层指出,当前我国银行业运行比较平稳,风险总体可控,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银行业面临的宏观形势较以往更为错综复杂,金融体系内生性问题也在增多。并明确指出,流动性风险诱发因素明显增多,市场风险也明显上升。

  流动性风险须格外警惕

  2013年不期而至的流动性风险让其成为当前银行业面临的主要风险和挑战之一。上述高层指出,目前流动性风险的诱发因素明显增多,且隐蔽性和突发性增强。

  据其总结,当前有多重因素可能影响货币市场和银行体系的流动性状况,其中之一为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节奏的不确定性、国际资本的双向频繁流动将加大我国外汇占款的波动性,可能在短时间内引起市场对流动性预期的逆转。

  与此同时,部分国企、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等存在预算“软约束”,缺乏财务纪律,对增量资金的需求仍比较旺盛,也加剧了金融体系资金供需矛盾。

  互联网金融业态、银行表外业务和理财等快速发展,对银行资金来源稳定性的冲击也不容小觑,且日益显著,与此同时,银行表内外资产扩张冲动较大,同时对同业市场资金依赖程度上升,期限错配加剧,上述高层认为,这也容易出现流动性缺口。

  另一个不得不提的可能的诱发因素是,由于有去年6月“钱荒”的前车之鉴,市场机构对利率波动的敏感性大幅上升,上述高层称,尤其是在月末、季末的特殊阶段,容易把市场利率短期内上升的趋势进行“自我强化”。

  2013年6月流动性风险引发银行间市场利率大幅飙升,资本市场也随之下挫。再临6月,流动性风险也成了机构关注的重点之一。

  申银万国近期的一份报告认为,半年末,在央行总体中性的态度下,银行吸存的季末效应将对股市和银行间流动性产生较大压力,虽不至于发生去年中期钱荒现象,但流动性趋紧仍将对银行估值产生压制。

  需要指出的是,此次上述高层也明确提到由声誉风险引发流动性风险的可能性不容忽视。2013年6月钱荒曾盛传多个机构违约事宜,加剧了市场的流动性风险。

  市场风险明显上升

  与此同时,随着利率市场化步伐加快、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持续推进、企业债券市场快速发展,上述高层指出,银行金融机构面临的市场风险也明显上升。

  一个重要体现是,债券业务体量较大,债券利率和价格的波动性增加。2013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持有的债券余额已突破20万亿元,其中非金融企业债券余额接近4万亿。今年3月份“超日债”违约事件后,债券市场“刚性兑付”局面被打破,债券市场利率波动性明显加大。

  同时,银行在市场风险管理方面的不规范现象比较突出。据上述高层称,根据对部分银行的初步调查,计入“银行账户”的债券中,有相当部分在二级市场频繁交易,但实际应计入“交易账户”,并计提市场风险资本。

  汇率双向波动且波幅加剧,也增加了银行汇率风险管理难度。该高层指出,此前,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波动幅度从1%上调至2%,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弹性增大,跨境资本流动更趋动荡,给银行相关头寸管理带来挑战。

  监管要求严密盯防

  因此,该高层明确提出要密切跟踪监测宏观经济金融形势变化,严密盯防流动性风险和市场风险。

  “要认真执行《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试行)》,提高流动性风险管理的专业性、前瞻性和精细化程度。合理安排资产负债结构,提高资金来源稳定性,依靠自身流动性资产储备确保日常流动性安全。定期开展流动性压力测试,并将压力测试结果充分应用到发展战略制定和风险管理中。”该高层要求。

  与此同时,还要加强市场风险管控。关注利率市场化、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过程中的风险变化,完善利率、汇率风险管理体系。健全内部资金转移定价机制,切实完善利率风险控制和缓释工具。规范债券业务会计核算,按业务实质划分“银行账户”和“交易账户”,准确计提资本。

  该高层总结称,总的来看,银行业运行面临十分复杂的局面。一方面,我国经济仍处于增长转型和架构调整的阵痛期,实体经济中相当一部分企业运行困难加剧,资金链趋紧,信用违约风险加大;另一方面,金融领域非传统的投融资模式不断增多,交易对手更多元、违规操作更隐蔽,风险特征更复杂。

(责任编辑:DF104)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4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