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图片大小 function resizepic(thispic) { if(thispic.width>700){thispic.height=thispic.height*700/thispic.width;thispic.width=700;} } //无级缩放图片大小 function bbimg(o) { var zoom=parseInt(o.style.zoom, 10)||100; zoom+=event.wheelDelta/12; if (zoom>0) o.style.zoom=zoom+'%'; return false; } //双击鼠标滚动屏幕的代码 var currentpos,timer; function initialize() { timer=setInterval ("scrollwindow ()",30); } function sc() { clearInterval(timer); } function scrollwindow() { currentpos=document.body.scrollTop; window.scroll(0,++currentpos); if (currentpos !=document.body.scrollTop) sc(); } document.onmousedown=sc document.ondblclick=initialize //更改字体大小 var status0=''; var curfontsize=10; var curlineheight=18; function fontZoomA(){ if(curfontsize>8){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fontSize=(--curfontsize)+'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lineHeight=(--curlineheight)+'pt'; } } function fontZoomB(){ if(curfontsize<64){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fontSize=(++curfontsize)+'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lineHeight=(++curlineheight)+'pt'; } }
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setInterval("jnkc.innerHTML=new Date().toLocaleString()+' 星期'+'日一二三四五六'.charAt(new Date().getDay());",1000);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房产 | 汽车 | 旅游 | 娱乐 | 
第一金融网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机构分析 >> 文章正文
债市积弱待返 短债仍是避风良港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7-16 10:54:53
    上半年的债市疲弱不堪,进入5月份以后更是一泻千里,物价的急速上行以及央行的两次加息是主要背景,而即将发行的15000亿元特别国债则更是雪上加霜。 展望下半年,我们依然认为短债是良好的避风港,而3 年期以内的国债和企业债前期的期限溢价上行过大,可能是避险的良好选择。如果粮食价格不出现意外走高,那么中长期国债的风险溢价已经得到充分体现,未来继续上行的概率十分有限。
  利率变化长短殊途 

  进入5月份以后,上证国债即期收益率曲线全面上行:从5月初到6月末,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近90bp,5年期上行近80bp,而1年期上行仅为40bp,长期国债利率的上行幅度要远高于短端利率。

  1 年期以内的利率主要由央票决定。在5 月份以后债市的大跌中,各期限央票利率的上行幅度仅在10至20bp间,不仅低于1年期国债,更是远低于中长期限的国债。

  债市供需的变化可能是影响利率走势的重要因素,首先看债市的到期与发行:二季度各类债券发行总量为1.5万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200亿元。而各类债券本息到期额为1.2 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小幅多增。很显然,这两者还不足以决定债市的巨大变化。

  然而在债市资金的潜在供应方面,银行存贷差增速的继续缩减可能是影响债市的重要因素。从4月到5月,由于银行存款增速的下降,存贷差余额首次出现1000亿元的下降,并导致存贷差增速从14.4%骤降至11%。而估计6月份银行存款增速减缓的趋势仍在持续,存贷差规模很可能继续缩小,从而极大地影响了债市的供需平衡。

  风险溢价变化分析 

  为了理解不同期限国债利率的变化模式,下面我们从风险溢价的角度进行分析。 

  国债利率可以分解为基准利率及风险溢价之和。其中基准利率为1年期央票,而利差部分则是风险溢价。结果显示,3年期及以上国债的风险溢价走势基本相关,而1年期风险溢价则有独特的走势,其原因何在呢?

  我们发现,1年期国债风险溢价与央票利率有明显的反向相关性。其原因可能在于,当央票利率处于上升周期时,市场形成利率上行的预期,并增配久期最短的1年期国债,导致其价格上升,风险溢价下降。而在央票利率处于下降周期时,市场预测利率整体下移,并增配长债而减持1年期国债,导致其价格上升,风险溢价也水涨船高。

  而长期国债的风险溢价与通胀的走势明显相关。2003年以来的数据显示,当近12个月CPI均值上升时,10年期国债风险溢价也同步上扬,而CPI均值下降时,其风险溢价也同步走低。目前12个月CPI均值已经上升到2.1%左右水平,从历史趋势来看,与之相对应的10年期国债风险溢价应在1.4%左右。目前经过利率的大幅上升以后,其风险溢价已经超过1%,接近理论预测的合理区间。未来如果物价不创出新高,则长债利率的调整幅度已然十分有限。 

  未来利率走势判断 

  首先,随着短端央票利率基准的提高,回购利率的均值也在逐步提升,这意味着其未来的波动也会加剧。

  其次,随着3年期央票发行的常规化,其招标利率逐渐成为同期限金融债的基准。目前,3年期国债利率已经超过同期限的金融债利率,考虑到国债的避税效应,这一倒挂是不正常的。我们认为,基于美元停止加息的背景,3年期央票利率的上行空间也是有限的,这也意味着目前3年期金融债利率的定位基本合理,而3年期国债则有一定投资机会。

  企业债市场上,我们计算了各期限企业债相对于同期限国债的信用溢价。结果显示,各年期企业债的历史信用溢价都在100bp左右。目前5年期企业债的信用溢价为94bp,定位基本合理。而10年期国债信用溢价为84bp,未来可能会有小幅回升。 

  而1年期企业债的信用溢价已经上升到180bp,远远超过了历史均值水平,我们认为3年期以内企业债都有一定的投资机会。

  金融债市场上,1年期金融债的信用溢价为50bp,目前定位基本合理。而中长期金融债的信用溢价自2005年8月份以后就由负转正,其中5年期金融债的信用溢价均值为33bp,10年期为20bp。目前5年期金融债的信用溢价仅为-10bp,远低于历史均值,调整压力较大。而10年期金融债的信用溢价为30bp,定位基本合理。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Copyright©200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_uacct = "UA-1045245-1"; urchinTra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