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图片大小 function resizepic(thispic) { if(thispic.width>700){thispic.height=thispic.height*700/thispic.width;thispic.width=700;} } //无级缩放图片大小 function bbimg(o) { var zoom=parseInt(o.style.zoom, 10)||100; zoom+=event.wheelDelta/12; if (zoom>0) o.style.zoom=zoom+'%'; return false; } //双击鼠标滚动屏幕的代码 var currentpos,timer; function initialize() { timer=setInterval ("scrollwindow ()",30); } function sc() { clearInterval(timer); } function scrollwindow() { currentpos=document.body.scrollTop; window.scroll(0,++currentpos); if (currentpos !=document.body.scrollTop) sc(); } document.onmousedown=sc document.ondblclick=initialize //更改字体大小 var status0=''; var curfontsize=12; var curlineheight=18; function fontZoomA(){ if(curfontsize>8){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fontSize=(--curfontsize)+'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lineHeight=(--curlineheight)+'pt'; } } function fontZoomB(){ if(curfontsize<64){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fontSize=(++curfontsize)+'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lineHeight=(++curlineheight)+'pt'; } }
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setInterval("linkweb.innerHTML=new Date().toLocaleString()+' '.charAt(new Date().getDay());",1000);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机构分析 >> 正文
次贷危机彰显债市“备胎”意义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3-22 11:26:04



  互为“后备”的金融中介方式

  在美国上世纪80年代拉丁美洲债务危机和90年代初的商用物业危机中,银行大幅减少信贷,影响到整个经济的正常信贷流动;1982年-90年代初债券融资增加弥补了信贷不足,债券市场暂时取代了银行体系,成为公司融资重要渠道,同时投资级别公司债券的收益率并没有特别上升,证明债券市场运作顺利、有效。

  这两次危机证明了发展债券市场可能减轻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或减少危机发生的机会。1998年情形则恰好相反,美国资本市场一度陷入瘫痪,但由于“后备”金融机构尤其是商业银行的存在,代替资本市场执行了储蓄向投资转化的功能,美国金融业并没有发生混乱。

  这是基于银行业与资本市场的互补关系,格林斯潘将资本市场和商业银行看成是互为“后备”的金融中介方式。如果没有“后备”金融中介方式以满足社会资金融通需要,一旦金融中介或金融市场陷入危机,会拖累整个经济陷入危机。

  1997年爆发的东南亚金融危机之所以导致这些国家和地区经济的持续衰退,是因为这些国家和地区缺乏一个有效的资本市场而严重依赖银行,由于没有“备用轮胎”,致使这些国家的经济随着银行业的瘫痪而崩溃。

  因此, 正如戈登斯坦所指出的那样,新兴国家防范和化解货币错配风险的措施之一就是,应优先发展本国债券市场,鼓励发展可供使用的风险对冲保值工具。总之,金融体系的多样化可以避免金融领域的问题扩展到整个经济领域。从实践来看,危机之后,各国亡羊补牢,迅速发展了债券市场尤其是公司债券市场。例如韩国、马来西亚公司债余额占GDP比重由1997年29.5%、16.53%上升到2001年的38.2%和31.74%。

  对我国债市发展启示良多

  美国次债危机的爆发告诫我们,在做大金融市场的同时,更要不断深化发展,尤其是在金融创新的同时,应大力强化金融监管、培育独立的中介机构尤其是评级公司。

  首先, 强化金融监管是确保金融市场稳健运行的重要前提。美国本次次贷危机破坏力如此强大,与美国上世纪90年代后期改变了金融分业经营,实现混业管理的制度变迁也有很大的干系。这对我们也具有很大的启示意义,我国在未来金融不断混业的同时,需要不断强化金融监管水平。

  同时,从金融市场本身来看,本次美国次贷危机中,美国金融体系中的多个环节都存在着监管缺失。这就意味着,即使在美国这样发达的国家,监管仍落后于市场的发展。对于我国新兴的市场而言,我国金融创新步伐仍在加快,新的交易工具和金融产品不断涌现,这些都对现有监管构成了挑战。应转变监管理念,调整监管定位,减少对微观主体的过多干预,明确债券市场监管以功能监管为主,债券市场运行规则的制定、市场准入和市场日常监管由相应的市场监管部门负责,避免出现多重监管或监管盲区。惟如此,通过不断完善监管水平,才有可能尽量规避危机的爆发。

  其次,大力发展中介机构,提高信息透明度。本次美国次级债危机的另外一个重要因素,是信息不对称而导致市场失灵;同时,作为金融市场重要支柱的评级公司在评级方面又出现了很大的问题。

  我国作为新兴的市场,市场基础建设本来就较为滞后,同时,近年来,我国金融创新步伐不断加快,资产证券化等结构性产品、包括短期融资券在内的无担保债券等的发行规模在不断扩大,因此需要不断提高信息披露水平,提高信息的透明度,增强中介机构尤其是评级公司的职业水准和专业水平——福禧短融事件已经暴露出我国信用评级的滞后性和大力发展信用评级的紧迫性。同时,监管部门对于信息披露应制定针对性更强、操作性强的制度安排,降低信息不对称的程度。

  最后,尽管金融创新可能会形成新的风险,但是不应因噎废食,我们仍应坚持继续推动金融创新,提高金融配置效率。从发展趋势来看,未来仍应在加强监管,完善制度的同时,适时推出更多的金融工具,尤其是信用衍生产品和利率衍生产品,推动我们直接融资的发展速度。
    近年来金融危机的爆发,深化了人们对资本市场尤其是债券市场的认识。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准备金率上调强化从紧货币政策预期
    加息预期VS资金面 债市将继续震荡
    准短期流动性调控或打开加息空间
    CPI同比涨幅达到8.7%通胀数据可能持续破7%
    信贷压缩点面不一 经济强势显露端倪
    金通证券:国债冲高回落 延续震荡
    3月债市投资策略:经济增长放缓债市波段操作
    海通证券:国债市场延续窄幅波动
    国债现券呈现震荡回落态势 市场心态趋于谨慎
    上港分离债配售成本低 建议参与优先配售
    中石化分离债含权价值较高 建议积极申购
    海通证券:国债指数再创新高
    海通证券:获利回吐债市调整
    08年债券市场机会大于风险 准备好钱买点债
    2008年债券机会大于风险 准备好钱买点债
     点击排行:
     中石化分离债含权价值较高 建议积极申购
     上港分离债配售成本低 建议参与优先配售
     2008年债券机会大于风险 准备好钱买点债
     海通证券:国债指数再创新高
     债券机会大于风险 准备好钱买点债吧
     08年债券市场机会大于风险 准备好钱买点债
     可分离债与权证市场频现亮点 积极申购
     海通证券:国债市场延续窄幅波动
     海通证券:获利回吐债市调整
     联储再次降息加剧储蓄恐慌 全球通胀看高一线
     国债现券呈现震荡回落态势 市场心态趋于谨慎
     次贷危机彰显债市“备胎”意义
     准备金率上调强化从紧货币政策预期
     加息预期VS资金面 债市将继续震荡
     准短期流动性调控或打开加息空间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function Check() { if (document.form1.Name.value=="") { alert("请输入姓名!"); document.form1.Name.focus(); return false; } if (document.form1.Content.value=="") { alert("请输入评论内容!"); document.form1.Content.focus(); return false; } return true; }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频 道 精 选
    最 新 推 荐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最 新 文 章
     热点图文

    红顶中心:指数分析篇—交易所小幅上扬

    红顶中心:指数分析篇—交易所小幅反弹

    红顶中心:指数分析篇—交易所小幅反弹

    红顶中心:期限结构篇—交易所长端上移

    红顶中心:期限结构篇—交易所短端下移

    红顶中心:期限结构篇—收益率曲线回落

    债市流动性迷局 债券资产结构调整初现端倪

    Copyright©2007-2008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_uacct = "UA-1045245-1"; urchinTra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