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图片大小 function resizepic(thispic) { if(thispic.width>700){thispic.height=thispic.height*700/thispic.width;thispic.width=700;} } //无级缩放图片大小 function bbimg(o) { var zoom=parseInt(o.style.zoom, 10)||100; zoom+=event.wheelDelta/12; if (zoom>0) o.style.zoom=zoom+'%'; return false; } //双击鼠标滚动屏幕的代码 var currentpos,timer; function initialize() { timer=setInterval ("scrollwindow ()",30); } function sc() { clearInterval(timer); } function scrollwindow() { currentpos=document.body.scrollTop; window.scroll(0,++currentpos); if (currentpos !=document.body.scrollTop) sc(); } document.onmousedown=sc document.ondblclick=initialize //更改字体大小 var status0=''; var curfontsize=12; var curlineheight=18; function fontZoomA(){ if(curfontsize>8){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fontSize=(--curfontsize)+'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lineHeight=(--curlineheight)+'pt'; } } function fontZoomB(){ if(curfontsize<64){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fontSize=(++curfontsize)+'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lineHeight=(++curlineheight)+'pt'; } }
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setInterval("linkweb.innerHTML=new Date().toLocaleString()+' '.charAt(new Date().getDay());",1000);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机构分析 >> 正文
上市公司融资首选 企业债券市场融资工具初探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9-9 8:51:32


  一、企业债:浓重的计划经济痕迹

  所谓企业债券,是指企业依照法定程序发行、约定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我国企业债券的相关规定文件可以追溯到1993年8月《企业债券管理条例》。由于发文较早,企业债券的发行有诸多限制,要求很高,除了发债企业必须前三年盈利;发债总额不得大于企业净资产;债券利率不得高于银行相同期限居民储蓄定期存款利率的40%;所发债券必须由银行进行担保等强制性规定外。所有发债企业的发债申请都需要经过国家发改委审批,企业发债募集的资金还必须用于规定用途,带有比较浓厚的计划经济痕迹。

  我国发行企业债券的诸多限制性要求,且一般单次发行的规模在10亿元以上,这大大缩小了发债主体的范围,客观上阻碍了企业债券的发展规模。尽管自2005年以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逐步放松了对企业债发行的要求。但总体上看,发行企业债的主体仍主要局限于大型央企,使企业债披上了准政府债券的外衣。

  二、公司债:公司债券融资的天堂

  公司债券,是指公司依照法定程序发行、约定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从定义上看,其与企业债券的不同主要体现在发行主体上,即公司债券的发行主体必须是股份有限公司和有限责任公司。事实上,这一规定较只能为大型央企融资服务的企业债券宽泛很多。

  除此以外,公司债券要求发债募集的资金用于公司生产经营即可,没有具体的用途规定;也不像企业债那样要求强制担保,其发行的门槛相对较低,债券利率的确定也较灵活。当然,这也导致了公司债券的定价更市场化。投资者在享受高利率的同时,也相应承担了较高风险。

  作为2005年新《公司法》和《证券法》规定之下的产物,公司债券正以其市场化的优势,逐步扩大规模。而最近发行的保利地产公司债、新湖中宝公司债等,客观上为处于本轮宏观调控中心的房地产企业打开了一条新融资渠道。由此可见,作为一种市场化程度很高的债券品种,公司债很有可能成为未来中国债券市场上的主流品种。

  三、短期融资券:商业银行重点客户的首选

  短期融资券,是指企业依照《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规定的条件和程序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和交易并约定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该定义局限了短期融资券的发行和交易市场——银行债券市场,而企业债和公司债则主要在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

  短期融资券发行的期限一般在9个月至1年,与银行发放流动资金贷款的期限非常相似。值得注意的是,短期融资券的申请发行材料向中国人民银行递交并备案,其债券承销商也主要由符合相关资格的国有商业银行担任。结合其交易场所,我们可以认为短期融资券是国有商业银行对其大客户融资需求的一种补充满足方式。

  从发行的条件来看,短期融资券较公司债券门槛更低,只需企业上一年盈利即可。且发行时间较短,也有利于企业灵活地安排和调整其财务规划,因此深受各家大型企业的欢迎。


  四、中期票据:扼杀在摇篮中的新型融资品种

  中期票据是由银行间交易商协会在2008年4月推出新型债券融资产品,指的是具有法人资格的非金融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按照计划分期发行的,约定在一定期限还本付息的债务融资工具。其实质是短期融资券在发行期限上的延长,一般的发行期限为2-5年。相关的文件为《银行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中期票据指引》。

  中期票据实行行业协会自律管理的方式发行,其注册制的发行管理方式在我国债券史上具有重大意义。这种发行管理方式不仅较短期融资券的备案制更市场化,而且发行中期票据理论上没有任何对企业规模和盈利能力的要求,因此是一种完全市场化的融资操作模式。

  令人沮丧的是,中期票据推出才70天,就被紧急叫停。市场传闻中期票据的发行对企业债和公司债造成了冲击,且这一新型融资渠道使企业的资金需求相对容易地得到了满足,有悖于国家宏观调控,抑制投资过快增长和控制通货膨胀率的初衷。

  不管怎样,中期票据的提出,是我国大力发展债券市场的一种有益尝试。

  五、可转债和可分离债:上市公司的另类融资方式

  可转债是指是一种可以在特定时间、按特定条件转换为普通股股票的特殊企业债券。可分离债,又称为可分离交易可转债,是指上市公司公开发行的认股权和债券分离交易的可转换公司债券。从发行的背景来看,两者都是因股改需要支付对价而创设出的一种新型融资工具。从产品设计上看,后者又是前者的进一步创新。

  这两种债券的本质都是赋予投资者在未来买入企业普通股股票的选择权。而正是由于选择权价值的存在,这两种债券发行的票面利率较低,一般不超过1%。显然,这种融资方式在股票市场持续向好的大背景下无疑会颇受欢迎。

  发行这两种债券的最大好处是短期内公司的股权不会被稀释,而发行债券的成本也相对较低。从发行的条件来看,这两种债券发行的条件是比较高的,发行方一般都是规模较大,盈利能力较强的上市公司。

  六、总结

  以上,笔者分析了我国非金融企业债券市场融资的主要品种。这些品种构成了目前我国债券市场发展的主要部分。在当下股票市场不景气和信贷紧缩的宏观调控大背景下,债券市场无疑是各家企业应该重点考虑的主要融资渠道。笔者认为,我国债券市场因此获得了发展的大好机遇。随着发行主体的不断增加和交易量的不断上升,我国债券市场必将涌现更多新的投资品种,从而构成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随着近期股市持续低迷,债券市场融资逐渐成为部分央企和上市公司的首选融资渠道。本文着力对我国目前存在的债券市场融资品种作一梳理,以利于各类企业选择最适合自身融资需求的债券品种。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建议一级市场申购08铁岭投资债
    未来持谨慎乐观 短期多重变化将推动债市反弹
    银行进入交易所债市的四种模式探讨
    海通证券:国债指数小幅攀升
    市场资金相对较为充裕 机构静待收益率反弹
    国债指数再度走高 中线继续看多分离债
    经济数据披露 可分离债出现震荡
    我们为什么看好债券市场
    海通证券:国债指数再创新高 分离债表现惹火
    中国央行继续紧缩货币对抗长期通胀
    政策一旦放松 债市短多长空
    海通证券:国债市场小幅收低
    资金面趋于稳定 债市短期将维持平稳态势
    交投热情逐渐回升 债券市场出现回暖迹象
    久期宜保持在3年以内 通胀回落存不稳定因素
     点击排行:
     上市公司融资首选 企业债券市场融资工具初探
     未来持谨慎乐观 短期多重变化将推动债市反弹
     建议一级市场申购08铁岭投资债
     经济数据披露 可分离债出现震荡
     国债指数再度走高 中线继续看多分离债
     市场资金相对较为充裕 机构静待收益率反弹
     海通证券:国债指数小幅攀升
     银行进入交易所债市的四种模式探讨
     海通证券:国债指数再创新高 分离债表现惹火
     我们为什么看好债券市场
     中国央行继续紧缩货币对抗长期通胀
     政策一旦放松 债市短多长空
     海通证券:国债市场小幅收低
     资金面趋于稳定 债市短期将维持平稳态势
     交投热情逐渐回升 债券市场出现回暖迹象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function Check() { if (document.form1.Name.value=="") { alert("请输入姓名!"); document.form1.Name.focus(); return false; } if (document.form1.Content.value=="") { alert("请输入评论内容!"); document.form1.Content.focus(); return false; } return true; }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频 道 精 选
    最 新 推 荐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最 新 文 章
     热点图文

    债市流动性迷局 债券资产结构调整初现端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2007-2008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_uacct = "UA-1045245-1"; urchinTra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