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公司债 >> 正文

交易所公司债扩容 个人投资低信用等级债将受限

2009-7-5 10:41:16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今年全年企业债发行规模将达到4000亿元,其中公司债也将占较大比重。据透露,两大交易所已上报公司债拟分类管理规则,而商业银行进入交易所的具体路径渐明朗,交易所公司债可望得到较大资金供给。 

  企业发债提速全年将达4000亿元 

  记者日前从中国证券业协会了解到,截至6月30日,全国共发行企业债104只,募集资金1836.83亿元,相当于去年全年企业发债规模的80%。包括企业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在内,企业发行的债券规模在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长幅度高达168.14%,累计发行规模已达7366.33亿元,扩容速度惊人。据国家发改委初步估计,今年全国企业发债规模将达4000亿元。 

  中信证券债券分析师谭军表示,现在利率比较低,公司通过发债融资,成本上有优势。此外,从机制上来看,监管机构年初允许上市商业银行重返交易所债市,也是推高公司债扩容的推手之一。 

  据监管部门透露,由于我国正处在"保增长"时期,国家发改委对企业债的审批节奏有所加快。此外,交易所企业债市场流动性明显提升,也为公司债扩容提供了良好的流通环境。 

  据测算,2004至2008年间,大部分跨市场发行的企业债仅有10%以下的比例在交易所发行上市。而2008年以后企业债在交易所发行上市的比例越来越高,09渝隆债就有高达53%的比例在交易所发行,上市后3天内的换手率约在30%左右,明显高于银行间市场,流动性优势逐步增强。 

  个人投资低信用等级债将受限 

  据深圳证券交易所透露,深交所已向证监会上报公司债上市新规则,此前上海证券交易所已向证监会上报公司债分类管理条例,但两者尚未获批复。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根据深交所公司债上市规则,如果公司债仅在深交所综合协议交易平台挂牌交易,需经证监会或国务院授权部门批准、债券期限1年以上,债券实际发行额不少于5000万元;如果发行人申请的债券通过深交所集中竞价系统和综合协议交易平台同时挂牌,除满足以上要求外,还需满足更严格条件:债券信用评级达AA级及以上,发行人最近一期未经审计的资产负债率不高于70%,发行人最近3个会计年度年均可分配利润不少于债券1年利息的1.5倍。非公司制法人发行的企业债上市交易,需参照这一规则执行。 

  而上证所的规定是,分类以AA级为标准,债项评级在AA级(含)以上公司债,可在上证所竞价交易平台和固定收益平台上市交易;AA级以下公司债,将限制在上证所固定收益平台交易。这一规定也将适用于企业债。 

  上证所固定收益平台主要是机构投资者进行大宗债券交易的平台,其交易方式为询价交易。根据分类管理条例,仅允许低信用等级债券交易,意味着个人投资者投资低信用等级债将被限制。 

  上证所有关人士表示,"规定不同交易平台,实际上是限定参与低信用等级公司债的投资者范围。" 

  交易所公司债将获商业银行资金支持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信息中心武钢表示,目前商业银行进入交易所的具体路径已渐明,确保了预备在交易所市场发行巨额公司债的中石油、中国电信、中石化等"重量级选手"能够募集到大额的资金。武钢说,"去年下半年,由于股市融资受限,这些公司分别提出了发行公司债的计划。" 

  分析人士表示,目前,作为债市主力投资机构的商业银行(除上市银行)不能进入交易所市场,使得仅在交易所市场发行的公司债在投资主体上受到很大限制,客观上造成了交易所债市规模太小的尴尬境遇,其债券托管量不到整个债券市场的10%。 

  年初,证监会和银监会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上市商业银行在证券交易所参与债券交易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了已经在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商业银行,经银监会核准后,可以向证券交易所申请从事债券交易。但事实上,商业银行试点交易所债市的工作一直未有实质性进展。原因就在于对于《通知》中"试点期间,债券登记、托管及结算方式暂时不变"这一条款,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和交易所存在不同理解。而随着结算后台的明晰,商业银行进入交易所债市将进入具体操作层面。 

  据了解,目前,上交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协调拟定分工合作方案,拟定全额、净额业务方案和需求书,进行系统改造,同时还在起草有关合作协议和市场服务协议等。 

  交通银行北京分行金融市场分析师高洪表示,"银行对交易所债市兴趣不高。"他说,无论是从交易品种、期限和成交活跃度来说,银行间市场都远好于交易所。  (您想天天免费看到如此海量的证券资讯吗?点击此处将 加入您的收藏夹就可以了。点击此处将 设为您的上网首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