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图片大小 function resizepic(thispic) { if(thispic.width>700){thispic.height=thispic.height*700/thispic.width;thispic.width=700;} } //无级缩放图片大小 function bbimg(o) { var zoom=parseInt(o.style.zoom, 10)||100; zoom+=event.wheelDelta/12; if (zoom>0) o.style.zoom=zoom+'%'; return false; } //双击鼠标滚动屏幕的代码 var currentpos,timer; function initialize() { timer=setInterval ("scrollwindow ()",30); } function sc() { clearInterval(timer); } function scrollwindow() { currentpos=document.body.scrollTop; window.scroll(0,++currentpos); if (currentpos !=document.body.scrollTop) sc(); } document.onmousedown=sc document.ondblclick=initialize //更改字体大小 var status0=''; var curfontsize=10; var curlineheight=18; function fontZoomA(){ if(curfontsize>8){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fontSize=(--curfontsize)+'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lineHeight=(--curlineheight)+'pt'; } } function fontZoomB(){ if(curfontsize<64){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fontSize=(++curfontsize)+'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lineHeight=(++curlineheight)+'pt'; } }
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setInterval("jnkc.innerHTML=new Date().toLocaleString()+' 星期'+'日一二三四五六'.charAt(new Date().getDay());",1000);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房产 | 汽车 | 旅游 | 娱乐 | 
第一金融网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国债 >> 文章正文
6千亿特别国债兜了个大圈子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9-2 8:09:59
    

  从财政部到商业银行,再从商业银行到央行,兜了一个大圈子,最终只是央行以等额外汇换了6000亿元的特别国债———

  从表面上看,此次6000亿元特别国债发行,不对市场构成直接影响。但不能忽略的是,这一来一回的操作,也让央行新增了一张调控市场的“令牌”。

  一直牵动市场神经的1.55万亿元特别国债终于启动发行。

  日前,财政部宣布,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向境内商业银行发行了第一期6000亿元的特别国债,回笼资金用于购买外汇储备。而同一天,中国人民银行在证实向财政部售出了等额外汇后,又从境内商业银行将6000亿元的特别国债全额买了回来。

  收缩市场流动性?

  国债发行具有回笼资金的作用。1.55万亿元特别国债在6月底获准发行,就已经牵动着市场。与当时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调整利息税率、央行将再加息等一系列政策及政策预期构成“组合拳”,特别国债获准发行,更是被市场理解为管理层收缩市场流动性、调控市场的一把利剑。沪深股市第一时间作出反应,6月28日、6月29日,沪综指连续两个交易日下跌了逾6%。

  眼下,第一期6000亿元特别国债发行完毕,从财政部到商业银行,再从商业银行到央行,兜了一个大圈子,最终只是央行以等额外汇换了6000亿元的特别国债。商业银行仅仅是央行与财政部之间的一座桥。因此,6000亿元特别国债的发行,不影响商业银行的资金头寸,对市场的流动性也就没有任何影响。这笔交易,只是涉及央行资产负债表的调整。以央行6月底的资产负债表为准,首批6000亿元特别国债的发行后,央行资产负债表资产方的外汇资产减少6000亿元人民币,而对政府的债权增加6000亿元。

  对市场来说,这一所谓的“利空”兑现,似乎有些戏剧性。根据此前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公开表示,财政部发行6000亿元特别国债购买的外汇资金,将作为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资本金来源,由该投资公司经营。此次央行买断特别国债这一操作的背后,部分外汇储备将通过这个外汇投资公司转向海外投资,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我国高额的外汇储备压力。

  不过,6000亿元特别国债仅仅是第一期,近期已有市场传言,财政部将直接向市场发行2000亿元特别国债。对此,申银万国分析师认为,如果这2000亿元特别国债直接向市场发行,必定从市场吸收流动性,短期会对市场产生一定冲击。但即便如此,以特别国债发行收缩市场流动性,等同于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或加息,对股市的利空,也是短期效应,沪深股市原有的运行趋势并不会改变。从这两天的市场表现来看,前一交易日,在特别国债可能向市场发行的传闻影响下,沪深股市出现震荡回调,但一天调整之后,昨天,沪深两市已双双重拾升势。

  新增一张“调控牌”

  从表面上看,此次6000亿元特别国债发行,不对市场构成直接影响。但不能忽略的是,这一来一回的操作,也让央行新增了一张调控市场的“令牌”。

  目前,央行调控市场流动性的手段主要有调整利率、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发行央行票据、买卖债券或用债券质押进行融资等。而央行手中握有的6000亿元特别国债,就相当于拥有了一种随时可以在银行间市场进行质押融资的巨额债券。如果央行以部分国债作质押,向机构融资,就是将市场资金收到自己手中,从表面上看等同于向交易商发行了同期限的央行票据。但业内人士认为,国债质押对于紧缩市场流动性的效果,将大于发行央行票据。因为银行在需要资金的时候,可以随时将手中的央票卖掉变现,却很难把手中的国债质押券卖出。即使发行央票和国债质押回笼的资金量是一样的,实际上对市场流动性的影响也有所不同。

  据业内人士透露,今年二季度以来,央行曾表示希望以后能够更多地运用回购工具调节市场流动性,只是央行手中现券规模有限,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其回购操作的空间。那么,6000亿元特别国债到手,央行进行回购的“筹码”就已经具备,以特别国债为质押,向市场融资,吸收部分流动性就可能是今后央行调控市场的一项有力措施。

  而如果央行将特别国债直接卖给市场,其作用与上调准备金率颇为相似。不过,由于债券收益率高于准备金利率,而且具备流动性,买入特别国债却是比上缴存款准备金更受金融机构欢迎的一个方式。目前,央行已经将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到了12%,尽管在国际上对于准备金率并没有一个明确的上限,但准备金率的提高,也意味着央行利息支出的增加。所以在某种程度上,央行也需要寻找一种新的替代工具。

  这笔钱投向哪里?

  一般来说,发行国债,并不能完全起到对冲过剩流动性的效果。因为财政部并不是央行,它通过发行国债获得的人民币资金,会投资于国内各种项目以及政府支出中,因此这笔资金事实上又流回了市场中。不过,中国此次发行的6000亿元特别国债跳出了这一循环。财政部发布的公告显示,这次筹集的人民币资金,购汇后将作为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资本金来源,由该投资公司经营。换句话说,与其他国债募集的资金不同,此次特别国债募集的资金,将通过备受关注的外汇投资公司,流向海外市场。

  于是,海外投资能否成功,就成为衡量6000亿元特别国债价值的重要标志。6000亿元人民币,相当于800多亿美元,拥有这样一笔巨额资本金的外汇投资公司,自然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而谁都明白,在它的背后,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正在寻找更高回报的投资渠道。

  尽管央行从来没有公开过外汇储备的投资“篮子”,但业界普遍认为,中国的外汇储备主要以购买美国国债为主。在全球各类金融资产中,美国国债一直被认为是最为安全的资产,其低风险、高流动性的特征,满足了外汇储备“以备不时之需”的要求。不过,目前一些国家也开始将“多余”的外汇储备拿出来成立投资公司,投资于一些更高回报的资产,以提高外汇储备的收益率。收益增高,风险自然增大,中国的外汇投资公司将怎样选择?

  这个尚未正式成立的公司,第一次高调亮相,就选择了购买著名的私募基金———黑石的股份。起航并不顺利,因为黑石的股票价格表现不佳,使外汇投资公司的第一笔操作就招来“亏损”的质疑。业界人士认为,其实,中国外汇投资公司购买的黑石股票,有四年的禁售期,用现在的股票走势来谈论这笔投资,显然为时过早。不过,这笔投资向业界透出一个信号:外汇投资公司的风险偏好绝对不低。如果按照风险将各类金融资产排成序列,那么美国国债基本上处于最低风险的一端,而无论是单个股票,还是私人股权投资基金,基本上都接近于最高风险的一端。这意味着,在这两者之间所有的金融资产,包括各国政府债券、企业债、企业股票、各种基金,其实都可以进入外汇投资公司的“篮子”中。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Copyright©200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_uacct = "UA-1045245-1"; urchinTra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