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图片大小 function resizepic(thispic) { if(thispic.width>700){thispic.height=thispic.height*700/thispic.width;thispic.width=700;} } //无级缩放图片大小 function bbimg(o) { var zoom=parseInt(o.style.zoom, 10)||100; zoom+=event.wheelDelta/12; if (zoom>0) o.style.zoom=zoom+'%'; return false; } //双击鼠标滚动屏幕的代码 var currentpos,timer; function initialize() { timer=setInterval ("scrollwindow ()",30); } function sc() { clearInterval(timer); } function scrollwindow() { currentpos=document.body.scrollTop; window.scroll(0,++currentpos); if (currentpos !=document.body.scrollTop) sc(); } document.onmousedown=sc document.ondblclick=initialize //更改字体大小 var status0=''; var curfontsize=12; var curlineheight=18; function fontZoomA(){ if(curfontsize>8){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fontSize=(--curfontsize)+'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lineHeight=(--curlineheight)+'pt'; } } function fontZoomB(){ if(curfontsize<64){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fontSize=(++curfontsize)+'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lineHeight=(++curlineheight)+'pt'; } }
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setInterval("linkweb.innerHTML=new Date().toLocaleString()+' '.charAt(new Date().getDay());",1000);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国债 >> 正文
传统理财方式升温 买国债又排起了长队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6-25 9:37:19
跌宕起伏的股市让投资者领教了投资股市的高风险,资金希望寻找安全的避风港,一度被人们所淡忘的国债再度成为追捧的投资品种。6月10日,今年第三期300亿元凭证式国债上柜,上海、黑龙江、贵州等地出现排队购买现象。今日,2008年第十期266.5亿元记账式国债又将在证券交易所、试点商业银行等处向社会各类投资者公开销售。

  国债分为哪几种?如何才能参与国债投资?购买国债又有哪些好处?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工行四川省分行营业部资金财务部债券专家向红。

  “在一份科学的理财计划中,都应该配置国债。”向红介绍,目前我国国债的种类分为凭证式国债、记账式国债和储蓄国债三类。

  其中,凭证式国债是政府为筹集国家建设资金而面向社会公众发行的一种中央政府债券,其前身是国库券,企业和个人投资者均可认购;储蓄国债是面向个人销售的电子式国债,与凭证式的特点基本相同;而记账式国债是在实名托管账户中记账反映债权的债券,投资者可以在交易日进行买卖,赚取价差收益,还能获得持有期间的票面利息。

  “今年发行的一份储蓄国债,与另一份凭证式国债收益率相同,但仍然是凭证式销售得好。”向红说,两种国债大同小异,风险都几乎为零,都是固定收益,储蓄国债的优势是每年付息,而凭证式国债则要到期后才支付本息。

  按理说储蓄国债应该具有优势,不过很多市民对国债了解不够,加上投资者多为中老年人,他们依然信赖传统的凭证式国债。今年,由于股市持续低迷,曾经受人冷落的凭证式国债在发行时又出现了排队申购现象,相比而言储蓄国债的销售要差一些。

  据统计,自1994年开始发行凭证式国债以来,至今累计发行量已达21079.13亿元。

  记账式国债与另外两种国债不尽相同。如果说凭证式国债和储蓄国债是把钱放进了最稳当的钵钵,那么记账式国债则凭借可以在二级市场上进行买卖而获取价差收益的特性,在稳当的利息收益外又增加了流动性和获利机会。但是,收益和风险始终并存,对普通投资者来讲,如果在到期前卖出,而价差损失大于利息收益,则会损失本金。

  例如,以100元的买入价购买1万元三年期记账式国债,该国债的年收益率为4%,持有100天后以101元卖出,那么获得的价差收益为:(101-100)/100×10000=100元,再加上持有期间的利息收益:10000×(100/365×4%)=109.59元,那么这100天的总获利为209.59元。

  向红提醒投资者,记账式国债的价格波动幅度相对股票来说比较小,获利空间肯定不如股票,但是每年取息再投资就相当于复利。此外,每次交易要收取千分之一的佣金。

  面对不同的选择,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不同情况来选择购买国债的类型。向红介绍,多数投资者多年养成的投资习惯让凭证式国债变得很热,但相同利率下电子式的储蓄国债更具投资价值。对于追求投资效率和流动性的投资者,记账式国债则是不错选择。

  凭证式国债和储蓄国债一样,持有不满半年不准提前兑取。满半年后要根据不同的持有时间对应当期利率付息,当期利率一般来说要比票面利率低,所以提前兑付就会损失利息收益,而且银行要按兑取本金额的1%。收取手续费。例如,2008凭证式国债01期(3年期)的票面利率是5.74%,如果持有时间满半年不满1年,利率为0.72%;满1年不满两年,利率为3.33%;满两年不满三年则为4.32%。

  凭证式国债和储蓄国债一般分为3年期和5年期,其风险性几乎为零,收益有保证,适合那些不要求太高流通性,能够长期持有,只求获得一个比同期定期存款收益稍高的投资者。

  而记账式国债发行5天后就可以交易,流动性强,但是利率相对较低。向红给记者举例,今年发行的一款1年期记账式国债,年利率为3.4%,低于同期银行定期存款4.14%;而今年发行的第一期凭证式国债,3年期和5年期的利率分别为5.74%和6.34%,同期银行定存利率则分别为5.4%和5.85%,而且存款还得缴纳5%的利息税。

  向红粗略估算了一下,按照财政部对国债的发行频率,平均每个月就有一期国债发行。由于每期国债都有发行期,如果投资者错过了发行期,购买债券基金也是降低风险的一种选择。

  据介绍,债券基金一般分为纯债型和偏债型两类,纯债型完全投资于债券,收益比较稳定;偏债型则有一部分资金用来投资股票,风险相对略高,可以满足不同投资者的需要。

  此外,个人投资者无法购买的央行票据、公司债、企业债等债券,也可以通过债券基金间接参与投资。

  个人凭有效身份证件以实名方式在工、农、中、建、交等各家商业银行网点直接购买。

  凭证式国债以100元为起点整数发售,按面值购买。购买时需填写“凭证式国债收款凭证”。凭证式国债可以挂失,可以质押贷款,但不能更名,不能流动转让。

  如果在购买后需要变现,投资者可随时到原购买网点提前兑取,提前兑取时按兑取本金的1%。交纳手续费。

  投资者需要先在一家试点银行开立或拥有个人国债托管账户,已有托管账户的不必重复开户。

  同时,投资者还应在同一家银行拥有一个人民币结算账户(即借记卡账户或活期存折),作为国债账户的资金账户,用以结算兑付本金和利息。

  记账式国债通过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证券交易所市场及试点商业银行柜台面向各类投资者发行,可以在二级市场上交易,赚取差价。

  投资者购买记账式国债,必须先凭有效身份证件在证券营业部开立证券账户或在试点银行开立国债专用账户,然后才能委托证券公司或银行代为购买,每天的交易时间为上午9时30分~11时30分,下午1时~3时。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国债指数逼历史高点 中石油600亿公司债出场
    国债指数延续跌势 当日成交小幅减少
    股市风险难挡国债再度趋热
    记账式九期国债08年第一次利息有关事项的通知
    2007年记账式十期国债08年第一次利息事项通知
    财政部将召开三季度国债筹资分析会
    国债指数下跌0.03%报113.47点
    2008年记账式(九期)国债上市交易的通知
    国债指数连跌 债市前景不容乐观
    上证交易所国债继续小幅下挫 成交低迷
    股市下跌国债闪光 年轻人频下大单买国债
    2008年记账式(九期)国债上市交易的通知
    国债指数连跌 债市前景不容乐观
    上证交易所国债继续小幅下挫 成交低迷
    股市下跌国债闪光 年轻人频下大单买国债
     点击排行:
     中国2000年以来国债发行情况一览表
     280亿记账式国债8日起发行
     2008年记账式(七期)国债上市交易的通知
     200亿元凭证式国债6月10日起发行
     财政部续发200亿高息凭证式国债 最高利率6.34%
     “08国债08”5月30日上市
     物以稀为贵 30年期国债利率料4.3%
     今年首期储蓄国债销售未见火爆
     资金面趋于宽松 国债市场放量上涨
     05年记账式四期国债2008年第一次利息的通知
     07年记账式六期国债2008年第一次利息的通知
     上证国债市场5月30日收盘再创历史新高
     5月27日企业债走势明显强于国债
     今年首期电子国债 上柜10天还没卖完
     08国开09 08国债08 08农发10投标分析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function Check() { if (document.form1.Name.value=="") { alert("请输入姓名!"); document.form1.Name.focus(); return false; } if (document.form1.Content.value=="") { alert("请输入评论内容!"); document.form1.Content.focus(); return false; } return true; }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频 道 精 选
    最 新 推 荐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最 新 文 章
     热点图文

    9月国债市场:发行量减少 回购量激增

    2007年国债市场分析报告

    次债危机“多米诺”国债刮起“涨价风”

    上证所固定平台国债收益率曲线

    存款准备金率影响有限 交易所国债上涨

    钱多券少 国债指数强势再次攀上历史新高

    Copyright©2007-2008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_uacct = "UA-1045245-1"; urchinTra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