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交易所债市 >> 正文

数据利空小 中长期债券强劲反

2009-4-19 9:38:22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前天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一季度的经济数据。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GDP增长6.1%。而3月份CPI和PPI同比继续为负,不过两者的环比跌幅则显示出收窄的趋势。

  结合前期的PMI、信贷数据来看,我国的宏观经济显示出触底的迹象。而受到一系列数据的影响,债市此前也已走出一波深度的调整格局,各券种收益率都有所反弹。而昨天公布的各项数据与市场预期也基本一致,已基本被市场消化,所以数据的正式公布并未给市场带来进一步的压力。

  昨天的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当天的收益率呈总体小幅波动态势,国债短端利率小幅上行,中期票据收益率的涨幅也较为明显。

  金融债超跌反弹

  不过,前期调整幅度最大的中长期金融债昨天下午尾盘时受到了买盘的强力支撑,收益率迅速走低,并带动了国债长端利率的下行。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10年期金融债利率当天下行了4.25个基点至3.82%,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了2.73个基点至3.18%。

  “听说是有两家银行在尾盘积极收券,”一城市商业银行交易员说,“他们应该是借利空出尽之际,趁机做多前期超跌的10年期金融债。”

  政策性金融债主导了此轮债市的调整行情,利率的涨幅也最大。以10年期金融债为例,自3月下旬以来,其利率已从2.7%左右上行至3.88%左右,最高至3.90%,上升幅度近20个基点,而国债等利率涨幅相对较慢,使得金融债与国债的利差也逐渐拉大,金融债的投资价值由此也有所增加。这也使得市场认为金融债的调整可能有些过度。

  “应该属于超跌反弹,是对前期大幅调整后的技术性修正。”一国有银行债券交易员表示,“3月份1.89万亿元的信贷数据大大出乎市场意料,使得市场调整很快,但市场的反应可能也有点过激,尤其是金融债利率上升幅度过大。”

  他进而表示,目前市场集中的抛盘已经差不多消化完毕了,而买盘实际上一直都存在。另外,最近也处于政策的真空期,利空的数据也已消化,这也配合了市场超跌反弹的行情。

  反弹昙花一现?

  不过,在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下,债市的这一反弹也许仅是“昙花一现”,可能还难以扭转一段时间以来的颓势。

  “这可能只会是一个短暂的反弹,而大的趋势还难以判断,要看接下来我国经济的表现。”上述国有银行人士说。

  目前来看我国经济虽然出现了向好的迹象,但未来如何仍存在着诸多的不确定性。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昨天也表示,我国“国民经济运行出现了积极变化,整体表现好于预期”,但仍面临着出口下降幅度较大、财政收入减少、就业困难增多等困难,“经济存在着较大的下行压力”。

  长债收益率出现技术性反弹

  2009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及消费、投资和工业生产等详细数据相继出台。从数据来看,与之前市场预期没有太大出入。在前期收益率普涨带动的背景下,市场更倾向于将这些数据理解为利空出尽,继而激励了部分买盘的购券热情,市场出现技术性反弹特征。

  由于前期市场已基本将16日数据的影响消化,在没有更大的利空消息出现的情况下,周四的债券市场收益率出现波段性见底,双边卖盘被大量点击。现券成交总量较前一交易日略有减少,其中由于新发券种的上市,国债和短期融资券成交量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质押式回购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下降。其中14天期限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略降1bp;此外出现3个月期质押式回购的成交,收于1.2%。

  具体成交来看,10年政策性金融债收益率出现较明显的变化,如08农发20双边卖价3.8%附近午盘后多笔被点,收于3.785%,收益率下降8bp左右。2-7年的政策性金融债变动不大,买盘明显增多,直接导致双边卖价受到冲击,如2.5年的政策性金融债收于2.12%;4-5年的政策性金融债如08进出14在2.9%附近有成交,尾盘如08进出08等被点击收于2.87%-2.88%;7年政策性金融债08农发19在3.38%-3.4%的双边卖价被大量点击,收于3.38%。央票方面,剩余期限接近2年的央票在1.705%-1.72%出现买盘。国债方面,剩余期限7年以内的变化不大,10年期国债买盘较多,如08国债18在3.11%-3.12%被点击成交。

  目前,市场在短期内管理层能否出台更积极政策的预期上有一定分歧,但降息周期几近终点似乎已没有悬念。目前有观点认为,央行会利用一次“象征性”降息的方法来宣告本轮降息周期的完结,而从以往央行政策发布时间特点上看,本周或将提前检验央行的行动方向。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