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交易所债市 >> 正文

浮息债缘何频频受市场“热捧”

2009-5-30 11:01:22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最近发行的浮息债总能受到市场的热烈追捧,从国开行发行本年度第一期浮息债开始,投资者对于浮息债的认购热情便有增无减,资金认购倍数屡创年内新高。分析人士认为资金面充裕和跳跃性的升息预期是热销行情背后的主要原因。

  资金面宽裕支撑浮息债券需求

  自年初以来,国开行通过招标共发行了两期浮息债,均受到了市场热烈追捧。资料显示,5月12日发行的10年期浮息债“09国开04”计划发行规模为150亿元,遭到658.2亿元资金的抢购,认购倍数高达5.42倍,招标结束后又追加发行了50亿元。而此前国开行发行的第一期浮息债也曾获得了4.38倍的高额认购倍数。

  借鉴了国开行经验,农发行于25日也发行了一期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浮息债,此债再次成为市场的“抢手货”。招标结果显示,原本100亿元的计划发行总量共计获得了516.2亿元的有效资金认购,认购倍数高达5.16倍,最终中标利差为20个基点,大大低于此前的市场预期。值得注意的是,该行在4月底曾经发行了一期5年期的固息债券,认购倍数只有1.6倍。

  “来自银行系统资金面的支撑是导致浮息债热销的主要原因之一,”第一创业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员刘建岩说,“当银行资金充足的时候,对债券的配置需求就会加大,特别是对于市场都很看好的浮息债。”

  交通银行金融市场部市场分析主管王树同也表示,在基金、券商等交易型投资者减仓债券之后,银行资金将主导债券走向,而现在银行系统内资金面相当宽裕,买债压力也很大。

  央行数据显示,4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5918亿元,远低于一季度月均1.5万亿元的规模。广发证券在研究报告中预测,由于四月新增贷款的突降,金融体系将囤积10.26万亿元的资金用于债券投资。

  目前银行间7天回购定盘利率基本在1%以下的低位运行,而隔夜回购利率基本在0.9%以下,银行间的资金充裕程度可见一斑。银行间回购定盘利率是由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暨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编制,直接反映了银行间市场的资金充裕程度和价格水平。

  跳跃性加息预期增强

  尽管目前国内经济回暖出现了反复,价格水平持续走低,而且央行行长周小川最近也表示目前我国货币政策不会出现方向性的变化,但是利率的历史性低位已经使投资者预期未来降息的空间和可能都非常有限,相反由于各国为了刺激经济复苏而采取的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市场对未来通胀形势的前瞻性担忧却与日俱增,从而导致远期的加息预期逐渐强烈。

  刘建岩说,“当前全球主要央行都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向市场投入了大量的基础货币,一旦全球经济企稳后,通胀问题就会很明显。”

  而浮息债的票面利率与当时的利率水平挂钩,随着市场利率水平波动,可以很大程度地规避掉未来的通胀和加息等系统性风险。国开行的两期浮息债都是一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作为参考基准,而农发行的浮息债以三个月的Shibor作为参考基准,都具备了抵抗未来加息风险的功能。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管圣义博士表示,在资金面充裕的情况下,由于目前浮息债券参考基准无论是Shibor利率还是回购利率,还是一年期存款利率均处于底部区域,投资者对于未来通胀的预期和加息预期,会提前改变投资者的操作策略,转向具有避险功能和套利功能的浮动利率品种,浮息债的投资价值显现。

  套利资金推波助澜

  “对浮息债的追捧也反映了一部分套利的需求,通过利率互换等工具,就可以实现套利,”王树同告诉记者,“拿券之后,通过利率互换将浮息债浮动利率部分换成固定利率,再加上浮息债的利差,就可以获得高于同期限固息债的收益了。”

  同时,一些交易型的账户资金可以通过在一级市场上竞标拿券,再到二级市场上交易也可以获得一部分点差收入,王树同说。

  资料显示,参与认购农发行浮息债的资金就有相当一部分来自于非银行金融机构,其中,中信证券以29.5亿元的认购额位居榜首,兴业银行(601166,股吧)和国泰君安分别以28.2亿元和11亿元的认购额位列其后。“这是一个很好的套利产品,”中信证券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浮息债短期内或迎来规模扩张

  “毫无疑问,未来的市场将会有更多的浮息债。”刘建岩说。

  王树同也表示,浮息债的规模将会继续扩大,“一方面,发行人会根据自己的发行需求安排债券发行,另一方面,也要根据市场的反映作出相应的调整。”

  交通银行的研究报告指出,目前市场上的浮息债主要有两种,分别参照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和Shibor,点差走势差异较大,两者的特点和投资价值各有千秋,可以满足不同投资者的需求,未来将会有比较大的发展空间。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