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宏观分析 >> 正文

08海航债投资价值分析 票面利率6.78%

2008-12-25 14:44:1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1、中短期信用债投资价值受关注

  08年初以来,国内股票市场持续低迷,投资股票面临巨大的市场风险,加上央行连续下调人民币存款利率,目前一年期人民币存款利率已经调至2.25%,三年期存款利率则为3.33%,且利率仍有下降的预期。在存款利率持续下降以及股票投资风险加大的市场环境下,债券市场以其风险较低的特征引起投资者广泛关注,顺理成章地催生了一轮债券牛市。在国债、金融债等利率产品收益率被旺盛的需求推至偏低水平后,企业债以其高于国债、金融债的收益率水平而受到投资者欢迎。

  传统上我国企业债的发行偏重于10年期以上的中长期债券,而少有5年期以下的中短期品种,但从资产期限匹配的角度来讲,5年期以下的信用债将是机构投资者关注的资产配置品种。

  2、08海航债具有良好吸引力

  (1)08海航债发行规模适中

  本期08海航债发行规模为人民币15亿元,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承销团公开发行两种方式发行。本期债发行规模适中,上市后有望保持良好的流动性,降低流动性风险。

  (2)08海航债期限适中

  本期08海航债为6年期固定利率债券,附发行人上调票面利率选择权及投资者回售选择权,发行人有权决定在本期债券存续期的第3年末上调本期债券后3年的票面利率,上调幅度为0至100个基点(含本数),其中一个基点为0.01%。在发行人发出关于是否上调本期债券票面利率及上调幅度的公告后,投资人有权选择按面值全部或部分回售给发行人。回售条款的设计使本期债券可视为3年期企业债。

  3年期的企业债在信用债券市场中具有稀缺性,将受到需要匹配相应期限资产的机构投资者欢迎。

  (3)发行人偿债能力较好

  发行人是多元化的旅游服务产业集团,近三年公司营业收入保持较快增长,近三年净利润总额为12.44亿元。

  发行人整体负债水平较低且比较平稳。2005年-2007年资产负债率保持在56%-57%之间,财务结构比较稳健,利息保障倍数逐年增大,具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本期债券发行后,发行人的资产负债结构将更加匹配,有利于降低风险,进一步提升偿债能力。

  发行人现金流量充足,还本付息能力有保障。2005年-2007年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分别为2.01亿元,0.67亿元和10.29亿元,销售收入收现比分别为100.76%,101.09%和95.87%。发行人通过经营活动获取现金的能力保持较好水平,同时,发行人销售收入和盈利质量较好,现金获利能力强,可以较好地支持公司到期债务的偿还和正常经营活动的开展。

  3、08海航债合理收益率测算

  经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综合评定,本期债券的信用级别为AA级,发行人的长期主体信用级别为AA级。比照当前债券市场相近期限信用债的收益率情况,测算本期债券的合理收益率。

  2008年12月18日发行的3年期中期票据08首机场MTN1,票面利率为3.63%,信用级别为AAA。现阶段3年期AAA级品种与AA级之间的合理利差约在250-290bp之间,则08海航债合理收益率在6.13%-6.53%,本期债券发行利率6.78%,高于其合理收益率,具有一定吸引力。

  此外,当前公司债市场中与08海航债比较相近的公司债有:

  08宁沪债(剩余期限2.59年,AAA,有担保)、08万科G2(剩余期限4.70年,AA+,无担保)、08云投债(剩余期限4.83年,AA,有担保)。

  上述三只公司债现阶段到期收益率分别为4.22%、5.79%以及5.79%,而08万科G2与本期债券条款最为相近,但剩余期限较本期债券长、信用级别较本期债券略高,综合来看,本期债券比08万科G2高40-70bp较合理,据此测算,08海航债的合理收益率在6.19%-6.49%之间。

  综上所述,无论是比照中期票据还是公司债的收益率,08海航债的发行利率均高于其合理收益率,保证投资者能够获得较高的投资收益,是具有较高投资价值的中短期债券品种。                                
附表:可比信用债基本情况
                                                                                                                                                                                                                                                                                                                                                                
债券简称交易市场剩余期限发行量本计息年度债券利率信用级别担保人含权类型最新到期收益率
08钒钛债上交所4.1863136.8AA+唐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7.35
08保利债上交所4.5507437AA+中国保利集团公司6.23
08北辰债上交所4.5699178.2AA北京北辰实业  (601588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集团公司持有人回售权7.78
08金发债上交所4.5863108.2AA-8.57
08泰达债深交所4.638467.1AA+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6.23
08万科G2深交所4.7041297AA+发行人上调票面利率权、持有人回售权5.79
08云投债银行4.8329155.4AA云南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5.79

  数据来源:聚源数据,中信建投证券研究发展部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题栏目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