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宏观分析 >> 正文

地方债投资热度上升 发行或提速

2010-7-26 8:37:46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宏观分析
核心提示:
近日,财政部开始代理发行2010年7省(市)232亿元地方政府债券(三期)。数据显示,第三期地方政府债券获得市场的热情追捧,认购倍数创出新高。分析人士表示,下半年财政刺激政策有望加强,地方债也将随之迎来发行密集期,发行节奏也将明显加快。

  地方债获市场追捧

  记者从财政部获悉,根据2010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安排,财政部此次代理发行的2010年北京、福建、山东、青岛、广东、海南、云南7省(市)地方政府债券(三期),实际发行面值共计232亿元。

  根据财政部公告,本期债券中,北京、福建、山东、青岛、广东、海南、云南省(市)额度分别为37亿元、33亿元、40亿元、5亿元、48亿元、17亿元、52亿元。各省(市)额度以2010年地方政府债券(三期)名称合并发行、合并托管上市交易。

  据了解,在地方债发行期内,采取场内挂牌和场外签订分销合同的方式分销,分销对象为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开立股票和基金账户及在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开立债券账户的各类投资者。也就是说,在证券公司开立股票基金账户的各类投资者,都可以购买地方债券

  数据显示,由财政部代发的今年第三期地方政府债券获得市场的热情追捧,中标利率2.33%,低于此前预测均值,同时获得了1.82倍的高额认购。参与投标的大行人士表示,目前资金面整体上较6月份第一期地方债招标时大为宽松,因此市场热情重燃。

  中国国债协会分析称,就在一个月前,财政部也曾招标过两期总额为438亿元的地方债,期限分别为3年和5年。当时市场资金面异常紧张,3年期品种的票面利率因此飙高至2.77%,认购倍率仅为1.02倍,险遭“流标”的命运。本期新债的发行恰好与前期流动性结构性紧张时段错开,因此机构的投标热情大增,利率也顺势被推低了44个基点。

  下半年或密集发行

  “在下半年我国经济增速可能放缓的情况下,财政刺激政策有望加强,下半年地方债将随之迎来发行密集期,发行节奏也将明显加快。”一位债券行业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

  该人士同时指出,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重启有利于缓解市场对地方融资平台贷款质量的忧虑,增强地方政府的偿债能力。预期未来通过修改预算法,允许省级和市级政府直接发行市政债券,发行利率可能大幅高于国债,但是发行量可以增大,从而适应地方政府融资需要,使其摆脱对银行贷款的依赖。

  分析人士预测,下半年地方债规模将达1562亿元,或迎来密集发行期。与去年分散发行不同,今年地方债采取“打包发行”的方式,操作更为简便。

  消息人士透露,2010年地方债资金将重点用于完成在建项目,严格控制用于新上项目,不得安排经常性支出。且债券资金必须优先保障2009年后两批中央投资公益项目地方配套缺口。此外,债券资金要安排用于2010年中央投资地方配套,确保不留缺口。

  受监管部门严查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担心地方投资过热等因素的影响,今年上半年地方债发行工作一度停滞。数据显示,上半年地方政府债发行量为438亿元,与2009年上半年的1659亿元相比下降73.6%。国务院批准的2010年财政部代理地方政府发行债券为2000亿元,已列入省级预算管理,照此计算,下半年地方政府债规模将达1562亿元,相当于上半年的近4倍。

  预期投资价值较好

  “目前发行的地方债利率符合二级市场利率水平,目前剩余2.94年的10地方债01双边报价在2.39%至2.43%。”海通证券  (600837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有关分析师称。

  第一创业证券分析师王皓宇表示,去年每次地方政府债的招标发行利率,均要比前一日中债3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略低,发行利率从1.75%至2.36%,走势与3年期国债收益率一致。今年地方政府债的承销团规模扩大,对发行有所帮助,但是由于去年发行的地方政府债流动性很差,市场对于流动性溢价的要求可能有所增大。

  宏观数据显示,6月份CPI同比增长2.9%,环比下降0.6%,通胀压力进一步减缓,加息预期减弱。市场人士认为,宏观基本面对债市有一定支撑,预期地方政府债需求和投资价值较好。

  中信证券  (600030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有关分析人士则表示,部分地方政府偿债压力较大,存在一定的债务风险。

  最近,审计部门发现,地方政府性债务总体规模较大,特别是2009年的地方债务增长迅速。在审计18个省、16个市和36个县本级的2.79万亿元政府性债务中,2009年以前形成的债务余额为1.75万亿元,当年新增1.04万亿元。在这些新增债务中,仅有8.92%用于中央扩内需新增投资项目的配套资金,还有相当部分用于建设2008年前已开工的交通、市政等基础设施。

  根据今年的审计报告,所审计的18个省、16个市和36个县本级地方政府性债务中,政府负有直接偿债责任、担保责任及兜底责任的债务分别为1.8万亿元、0.33万亿元和0.66万亿元,分别占债务总额的64.52%、11.83%和23.65%。

  有关人士就此分析表示,从债务余额与当年可用财力的比率看,省、市本级和西部地区债务风险较为集中,有7个省、10个市和14个县本级超过100%,最高的达364.77%。从偿债资金来源看,2009年这些地区通过举借新债偿还债务本息2745.46亿元,占其全部还本付息额的47.97%,财政资金偿债能力不足。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