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宏观分析 >> 正文

城投债集体“砸盘”愈演愈烈

2011-7-21 8:53:1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宏观分析
核心提示:目前的城投债二级市场正在上演一场“砸盘”游戏,除了普通投资者,机构投资者亦开始排队抛售,然而接盘者寥寥。数手甚至不足一手的抛售,拖累债券价格大跌。在流动性枯竭的城投债二级市场,这样的砸盘游戏愈演愈烈,
  目前的城投债二级市场正在上演一场“砸盘”游戏,除了普通投资者,机构投资者亦开始排队抛售,然而接盘者寥寥。数手甚至不足一手的抛售,拖累债券价格大跌。

  在流动性枯竭的城投债二级市场,这样的砸盘游戏愈演愈烈,不仅打压了整个信用债市场,甚至开始影响到一级市场。

  流动性枯竭之困

  在交易所债市,2009年以来发行的城投债品种震荡之势不减。截至昨日收盘,10丹东债成交量仅0.4手,成交金额不到4000元,全日下跌5.27%,净价跌至91.90元。10芜投2和11潍东方分别成交13手和2手,净价分别下挫2.86%和1.39%。

  这样的情形,在近期几乎已经成为一种常态。仍以10丹东债为例,7月18日其净价下跌3.09%,成交量仅为1手;7月11日,10丹东债成交4手,跌4.72%。而在上周五,10长高新全日成交2手,跌5.92%;09京城建成交8手,跌3.44%。

  与此同时,地量成交之下的报复性反弹,同样佐证了流动性之难。7月12日,10丹东债与10芜投02分别上涨9.96%和7.16%,成交量分别为6手和63手;10鞍城投、09滇投债和09常高新也分别通过1手的成交量,上涨近1%。

  一位债券人士解释称,相对于股票而言,债券交易市场参与者相对较少(尤其是回购交易),流动性较弱。一旦部分市场参与者开始抛售,很难在现价基础上找到交易对手,只能下打出货,加剧市场恐慌。

  “投资者以脚投票的姿态已经明了,城投债何去何从取决于监管层接下来的表态与处置手段,这对防止未来出现大范围地方政府债券违约未尝不是件好事。”国海证券周二的债券投资策略日报称。

  信任危机来了?

  “信用事件就像"小强",当你看到一两只"小强"在地上爬时,你应该能猜到,旁边还有更多。上海和云南的城投债,就是那先被发现的两只"小强"。”某匿名观察人士笑言。

  更令人揪心的是机构资金的撤离。“很多机构从城投债撤出是趋势性的,属于风控考虑,短时不会再回来,这跟个人不一样。”一位债券投资者表示。

  “尽管当前城投债已经历了一波调整,但还没有结束。”申银万国分析师屈庆周一表示,随着城投债下跌,另一个可能加剧市场波动的事件是评级公司对于部分城投债可能下调评级,尽管当前还未体现出来。

  近日坊间传言称,国内有一家合资评级公司正准备对两家城投类公司债下调评级。不过,最新的情况是,大公国际本月上调了两只城投债评级,它们分别是10辽源债和10津海泰债。

  屈庆认为,从地方债的总偿付能力看,当前城投债实际的信用风险并不大,也不马上就直接面临偿付危机,涉及问题债券范围也只是个别。他指出,市场预期趋同,恐慌情绪下选择集体规避,市场风险被动放大。

  信任危机弥漫。当此之时,市场对城投债“错杀”与否,激辩恐慌情绪理性抑或非理性,已经不是最要紧的了。

  “市场对信用债的恐慌超过了对通胀的恐慌。融资平台信用风险或许并不会爆发,但是信任危机已经是实实在在地来临了。”国海证券固定收益证券研究中心指出。

  平台贷殃及池鱼?

  由于存在巨大的逃废债成本,市场对于地方政府的还款意愿并不担心。一位分析人士称,一旦城投债出现违约事件,发行主体除面临破产清算、抵押物拍卖等商业上的后果之外,还面临融资渠道断绝等问题,且可能引发连锁反应,导致债券融资功能的丧失。

  “目前地方融资平台的风险仍主要集中在银行贷款上。”国泰君安债券分析师姜超指出,城投债在整个地方融资平台债务中占比仍小,而债券的公开程度又较银行贷款高很多,因此地方政府会优先偿还城投债。

  不过,投资者警惕依旧。因为,接下来的隐忧是,一旦平台贷“失火”,恐将殃及城投债。

  “数千亿城投债暂无违约,但如果10万亿贷款时不时爆出违约,市场对城投债的风险补偿要求就会大幅提高。”上述债券人士表示,未来发行的新城投债,由于无政府担保,再高的收益,也必须考虑风险补偿。

  国家审计署上月底公布,截至去年末,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10.72万亿元,其中银行贷款为8.47万亿元,占比79.01%;发行债券7567亿元,占比7.06%。

  根据中投证券宏观分析师李云洁的测算,从资金缺口来看,2012年后地方政府的资金缺口逐步增大,即使考虑到借新还旧,2012年依然将出现1.18万亿资金缺口。2014年以后,地方政府绝对资金缺口将逐年增大。

  随着平台贷款偿债高峰来临,对城投债的事件性的冲击仍未结束,城投债的信用利差和收益率仍有较大的上行压力。第一创业债券分析师王皓宇指出,目前介入城投债为时尚早,需继续等待风险释放和收益率走高的机会。

  “债券市场面临的冲击已不可避免。”安邦咨询称,对地方政府债务问题的忧虑,使得部分城投债遭遇债权人的抛售;同时,地方政府资产腾挪的把戏,可能会加剧市场对城投债的厌弃。

  在屈庆看来,城投债此番调整将共有三波,而目前仅为第一波,即二级市场集体下挫。随后为第二波,影响体现在城投一级市场收益率上行;第三波则是城投一二级收益率分别经历上行后,市场再出现一些事件冲击后,市场信心的触底回升带动城投债需求。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