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宏观分析 >> 正文

资金面难宽松 避险情绪仍支撑债市

2011-8-25 9:28:2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宏观分析
核心提示:新华08网上海8月24日电(记者杨溢仁)受上周转债申购和跨月因素的影响,近日银行间回购利率出现新一轮攀升,资金面再度趋紧,并导致债市出现反复?分析人士指出,在调控政策面并未明显放开的前提下,资金面不具
  新华08网上海8月24日电(记者 杨溢仁)受上周转债申购和跨月因素的影响,近日银行间回购利率出现新一轮攀升,资金面再度趋紧,并导致债市出现反复?分析人士指出,在调控政策面并未明显放开的前提下,资金面不具备恢复宽松的基础支撑?随着8月份后两周公开市场到期量的下降,加之转债申购造成的扰动作用要到周四以后才有望缓解,银行间债市反弹暂时或将受到阻滞,呈现高位震荡格局?

  中债最新数据显示,近期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回购利率继续攀升,同时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亦大幅攀升,7天SHIBOR利率在上周五冲破4%之后22日逼近5%,隔夜SHIBOR利率也上行34.08BP,站到了4.03%的高位?徽商银行金融市场部交易员覃悦表示,可转债申购导致资金冻结是这几天流动性趋紧的主要因素,不过,鉴于央行23日并未进行正回购操作,1年期央票也仅仅发行了30亿元,预计24日的资金面会有所好转?

  值得一提的是,财政部于23日上午以利率招标方式发行了300亿元6个月期的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中标利率为6.5%,创下该期限品种发行以来中标利率的新高?一位参与投标的大行交易员表示,本期国库现金认购需求踊跃,虽然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资金面的阶段性紧张,但受到投资机构热捧的背后,也说明当前各机构存贷比压力依然不小,在存贷比触及上限的情况下,为了继续放贷,必然要选择扩充存款?

  公开市场操作方面,继上周央行全面上调央票各期限品种发行利率以后,市场对加息的猜测日渐增强,同时认为准备金率工具使用的可能性在不断降低?有部分行业研究员认为,此次上调央票发行利率的主要目的是在复杂的背景下,通过提高发行利率收窄一、二级市场利差从而实现对接,有助于央行利用公开市场操作工具进行政策微调,以达到灵活控制市场流动性的目的,对其他政策的指示效应并不大?

  从深层次考虑,央行此举也可能是基于以下两点的考量?首先,目前通胀形势依然较为严峻,即使7月份是CPI的同比高点,但回落速度可能较慢?因此,央行有意引导市场的加息预期,最终起到抑制通胀预期的目的?其次,在存款准备金率已经位于历史高位的背景下,央行更愿意使用公开市场操作来回笼资金,提高央票发行利率将有利于央票发行?

  国海证券000750固定收益研究员陈滢称,目前央票利率的走高虽增强了加息预期,但靴子何时落地,还是要考虑外围经济环境,关注美债危机和QE3是否会实施?覃悦也表示,目前债市的高收益率已经包含了加息一次的预期,可具体时点还有待商榷?加息后收益率上行,对债市是利好,会给机构带来配置良机?

  目前海外经济动荡,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遭下调以及欧洲债务危机继续蔓延形成了极大的不确定性,在此背景下部分发达国家开始启用宽松政策,包括美国推出QE3的预期也在逐步加强中?毫无疑问,互相胶着的多重因素是致使近期债市高位反复的根本原因?而主要经济体的导向对国内调控政策的影响并未结束,这也增加了后市导向的可变性?

  不过,在避险情绪不断发酵中,债券市场仍有一定依仗?目前随着一级市场认购续期逐步得到释放,交易机构一、二级市场价差收益有所体现,而中长期利率产品与短期信用产品的收益水平已经进入配置机构的投资范围?光大证券601788研究所的观点认为,长期看,一旦经济温和回落,通胀如期下降,加上外围环境的明朗化,则利率产品中长期品种收益率仍将存在一定幅度的下行空间?目前的收益率水平在控制好久期和估值的优势下,依然可以适当买入,仓位较高的盘继续持有?分析师建议,配置型机构根据资金情况适当介入中等期限利率品种;对于交易盘,当前利率产品收益率已处在美债危机冲击之前的水平,可以择机适当进入?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