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宏观分析 >> 正文

富国基金经理邹卉:债市未来两三年呈慢牛格局

2012-10-30 8:45:2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宏观分析
核心提示:经过6月底以来3个月的调整,信用债的票息价值已经显现,持有期收益率明显。四季度,择时不如择券,与其过早地预测政策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进行市场方向上的判断,不如进行个券甄别,先获取估值修复的收益。作为富国
  经过6月底以来3个月的调整,信用债的票息价值已经显现,持有期收益率明显。四季度,择时不如择券,与其过早地预测政策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进行市场方向上的判断,不如进行个券甄别,先获取估值修复的收益。

  作为富国基金固定收益团队中最年轻的女性基金经理,保险公司出身的邹卉投资上并不稚嫩,多年在债券投资领域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今年5月开始管理富国新天锋以来,截至10月22日,短短5个多月间实现了收益4.5%,在5月份成立的同类基金中名列前茅。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邹卉认为,未来两三年国内的宏观经济支持债券市场走出慢牛行情。

  宏观经济支持未来慢牛行情

  三季度开始,债券市场出现持续调整,触发因素是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见底回升、上半年获利盘浮盈较大、资金较前期相对紧张,以及债券市场供需失衡的预期。而近期美联储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的推出,推升了市场的风险偏好,同时推升了市场通胀预期,债市震荡加剧,表现为利率债急剧调整,中低等级信用债企稳反弹。

  “8月工业增加值继续回落至8.9%,经济去产能的进程仍未结束,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继续下行,生产依然疲弱。制造业投资延续下滑趋势,进口则依旧受制于去产能过程和疲弱的内需,低于预期。四季度随着政策托底力度加大和海外宽松政策出台,经济会呈现出一定程度的低位企稳迹象,但长期的底部并未确立。”

  她进一步阐述,欧央行购买国债计划和美联储QE3的推出使得市场对经济基本面的预期在二季度末过度悲观的基础上有了明显的修正,同时市场对通胀的预期也出现反复。受通胀预期的影响,国内企业在四季度或许会出现小幅的补库存,经济数据也或将因此出现短暂的虚幻复苏。但QE3对中国经济的正面拉动效应十分有限,中国经济下行的趋势依然没有改变。同时,QE3对美国经济基本面推动的有效性也将明显弱于前两次量化宽松,市场更需要关注的是两党在财政悬崖问题上的表态和博弈。总体而言,2012年全球经济仍然较为困难,但再次出现黑天鹅事件的概率也不大。

  邹卉表示,从较长期限的宏观背景看,中国经济复苏困难重重,最近几年将大概率处于一个相对较弱的状态,经济增速下台阶已成事实。“在总需求收缩的背景下,通胀或许会有季节性或政策性的反复,但趋势性大幅回升的上行风险不大。这样的经济运行状态,对债券市场来说,长期较为有利。”

  甄选券种严控风险

  日前,富国基金旗下首只纯债产品也是业内首只发起式债券基金富国纯债在光大银行火热销售。作为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邹卉认为,随着债券市场参与主体的越来越活跃,可投资品种逐渐丰富,未来债券并不缺少机会。在这个角度上,当前的债市调整为新基金建仓提供了好时机。

  她表示,信用债经过6月底以来3个月的调整,信用债的票息价值已经显现,持有期收益率明显。四季度,择时不如择券,与其过早地预测政策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进行市场方向上的判断,不如进行个券甄别,先获取估值修复的收益。

  对于产业债,邹卉表示,将回避部分民营周期性行业的发债主体,严格进行个券的信用甄别。

  “在周期性行业中,产能压力突出、管理能力较弱的民营企业风险值得重视;另外一些产能过剩行业也值得关注,如钢铁、光伏、风电设备、LED,以及部分低端煤化工等行业。一方面这些企业的盈利下滑远未结束,另一方面这些企业的融资渠道比较单一,财务弹性不强,容易出现短期流动性危机。这些发债主体在后期可能会出现评级下调和资金链紧张的情况,致使市场信用担忧情绪上升。因此要回避此类个券,控制风险。”

  谈及利率产品,她认为金融债相对价值更高。“在美国推出QE3前后,市场对通胀预期的修正,以及对CPI数据四季度出现反弹的提前反应,使得利率品种,尤其是长端品种出现一定的调整。目前10年期国债估值安全性得到大幅提升。5~7年政策性金融债品种收益率调整也已经相对充分,该品种相对长期国债而言具有更好的安全边际。”

  她认为,对于城投品种和地产债来说,基本面最差和资金链压力最大的阶段都已逐步过去,年内市场对其产生明显信用担忧的可能性较校政府可能选择性地放松地方融资平台,政府增加杠杆仍有空间,而这是促进基建投资的一种手段。

  首只发起式纯债基金实现利益绑定

  事实上,在债券型基金中,混合债券型一级基金数量最多,资产最大,可选的余地较丰富;纯债基金的数量较少,资产较校伴随着我国债券市场的发展,纯债基金受到越来越多投资人的关注。

  邹卉介绍,富国纯债发起式基金有着严格的投资界限,不投二级市场股票、不打新股和增发、不参与可转债投资。这一产品的主要投资品种以信用类债券为主,还包括利率类债券以及现金类品种。

  而富国纯债作为首只发起式基金,富国基金承诺将以1000万自有资金购买富国纯债发起式债券基金,并承诺1000万自有资金认购份额将锁定三年不退出,有利于将基金公司的利益、股东或高管的利益与基民的利益捆绑在一起。(证券时报)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