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宏观分析 >> 正文

债市割裂下评级乱象:同一发行人银行间A+交易所AA

2012-11-6 9:19:5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宏观分析
核心提示:同一家评级集团下属两家评级公司,在相近时段内对同一家发行人给出的评价内容高度一致,但给出的信用评级却差了两个等级。除“级别采购”以及评级虚高外,类似上述信用评级乱象在割裂的债券市场上亦不鲜见。同一发行
  同一家评级集团下属两家评级公司,在相近时段内对同一家发行人给出的评价内容高度一致,但给出的信用评级却差了两个等级。

  除“级别采购”以及评级虚高外,类似上述信用评级乱象在割裂的债券市场上亦不鲜见。

  同一发行人、不同评级

  景兴纸业(002067.SZ)的信用评级就是一例。

  近日,景兴纸业在交易所市场发行了7.5亿元公司债,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下称“联合评级”)授予其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评级报告出具时间为2012年4月6日。

  而在今年3月,景兴纸业第二次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短期融资券,发行金额3亿元,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下称“联合资信”)维持其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评级报告出具时间为2012年1月20日。

  同样一家发行人,相近的时间,在交易所市绸得AA评级,在银行间市绸得A+评级。不仅如此,联合评级与联合资信均为联合信用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

  实际上,在仔细对比两份评级报告之后可以发现,联合评级与联合资信对于景兴纸业的评价内容高度一致,两份评级报告所提到的“优势”与“关注”并没有显著差异。然而,最终却给出了迥然不同的评级结果。

  “这两家机构隶属于同一个集团,评级理念、评级原则、评级方法、评级标准应该一致,怎么会出来两个不同的结果呢?”一位从业近十年的资深评级业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10月26日,景兴纸业刚刚完成上述公司债发行;同日,景兴纸业发布了前三季度财务报表,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净利润3511.18万元,较上年同期减71.74%;基本每股收益为0.03元,较上年同期减78.57%。

  而实际上,早在10月23日景兴纸业公告公司债发行前的7月31日,该公司就公布了上半年业绩快报,8月11日公布半年报,两份报告均显示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90.94万元,同比下降62.54%,与2011年的良好业绩形成了鲜明对比。尽管如此,联合评级并没有在中报数据的基础上出具新的评级报告。

  债市割裂引发评级割裂

  联合信用成立于2000年1月,是我国主要的信用评级集团之一,下属的联合资信从事银行间债券市场评级业务,联合评级从事交易所债券市场评级业务。其中,联合资信还引入了国际评级机构惠誉作为主要股东,持股比例为49%。

  “之所以成立两家不同的公司从事债券评级业务,其根源是市场割裂带来的监管割裂。”上述评级业人士说,目前,银行间市场与交易所市场分别由央行和证监会监管,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被迫选择分拆。中诚信集团亦通过中诚信国际和中诚信评估,分别经营银行间与交易所业务。

  即便在银行间市场,由于企业债与短融、中票等债务融资工具分别由国家发改委和交易商协会主管,相应的评级机构亦存在差别。举例来说,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多年前就获得了企业债评级资格,却一直无缘债务融资工具评级牌照。

  在多头监管的环境下,信用评级行业一直缺乏统一、有效的规则,导致了“级别采购”以及评级虚高现象突出。近年来,随着证监会大力发展交易所债券市场,公司债发行量大增,银行间与交易所之间的评级差别越来越明显。

  记者从交易商协会获得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6月30日,在未到期的275只公司债中,共有55家发行人在银行间市场发行过债券。其中,45家发行人由两家及以上的评级机构做出评级,评级结果不一致的有20家,占比达到44.45%;同一发行人在交易所市场被评级别高于银行间市场的有19家。

  “有些发行人的公司债主体评级要比银行间高出两个级别,给投资者传达了差异较大的等级信号。”接近交易商协会的人士告诉记者,如果不同评级公司为跨市场发行企业提供的主体评级存在区别时,在发行人拥有强势话语地位的情况下,会产生“高评级驱逐低评级”的负面传导作用。(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