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政策法规 >> 正文

建立风控基准严防债市投资风险

2009-2-14 17:21:42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如果说1929年及1987年发生的两次大的股灾教育了人们要严防股市泡沫,那么当前正在爆发并不断蔓延的美国次债危机再次给全世界一个深刻的教训:貌似安全的债市一旦发生问题,其危害并不亚于股市。因此,加强债券投资风险的防范与监管同样不容忽视。 

  2月10日,中国证监会基金部与中央国债登记公司(以下简称“中债登”)签署监管合作备忘录,正是出于对债券投资风险的清醒认识,通过整合各种监管资源,以便共同构筑一个多方联动的基金综合监管体系。专家评价说,通过借助中债登提供的市场情况和中债价格指标,基金部一方面可以更加全面和深入地掌握债券市场情况,完善对基金债券投资交易的风险预测,规避可能出现的风险;另一方面,通过与中债登联手对证券投资基金债券投资安全进行规范监管,基金部还可以更加深入地掌握基金投资具体债券的交易情况,发现一些更加隐蔽的违规交易行为和异常交易行为,更有效地打击基金债券投资的违规行为,进一步提高监管的有效性。 

  债市泡沫更具隐蔽性增加了风险识别和计量的难度 

  此次全球金融危机爆发的导火索来源于次级债券。出于历史的教训,各国对股市相关的监管手段与风控措施自股灾发生后不断得到加强;而债市却因其具有风险相对较低的特点,对其非但没有加强防范,反而是逐渐放松,甚至认为一旦发生金融危机,债市可以作为避风港。而且由于股市交易活跃,发现泡沫比较容易,但债市远不如股市。有关统计显示,全球每天只有15%的债券券种有市场交易价格,这就大大增加了风险识别和计量的难度。 

  长期以来,次债及其衍生产品的信用风险、市价波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没有得到及时、充分地揭示,致使风险潜伏性增长并最终突发。其更深层次的根源在于金融机构传统的债券投资风险内控机制和债券市场外部监管存在着重大缺陷,其中之一就是债券市场缺乏客观、公允和透明的风控标准。使得金融机构对债券自行估值与定价时缺乏有效的约束。而金融机构受托管理资产又存在着过度追求自身短期利益的动机和条件。高估资产价格可以暂时掩盖亏损虚增盈利,高管人员可得到年度高额奖金,且外部监管及委托人难以察觉。传统意义上风险较低的债券市场成为了孕育危机的温床。 

  如何管理我国债市系统性风险成为当前一大难题 

  中债登总经理吕世蕴指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使我们清楚地看到,建立健全金融机构债券投资交易监控体系,加强对重大风险事项和异常交易行为的日常监控,对于保护投资人和维护金融市场的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经过12年的发展,我国债券市场取得的巨大成就有目共瞩。截至2008年底,在中债登直接开户的各类机构投资者已超过8000家,个人和企业投资人二级账户已达627万户;各类债券托管面值达15.11万亿元,约占全国债券总存量的98%。债券市场可交易品种也日益丰富,由原来单一的国债品种,增加为包括国债、央票、政策性金融债等政府主权级或准政府主权级品种,和以企业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资产支持证券为代表的企业信用等级品种,其中尤其以信用类债券的快速增长为近年来债券市场发展的主要亮点。数据显示,2008年年末,存款类金融机构债券资产投资规模近10万亿元,约占其资产总规模的25%;保险类机构投资债券资产规模为1.4万亿元,约占其资产总规模的41%;证券基金债券投资规模为6678.42亿元,约占其资产总规模的34%。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财政部发行国债及国库现金管理均依托或主要依托这个市场。 

  我国历史上曾经出现过多次因债券,甚至是国债市场出现问题而引发的大范围系统性风险,造成许多机构亏损、破产。当然,那时问题的根源主要是操作风险和道德风险。市场发展到今天,低层次的操作风险和道德风险已经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控制,但如何有效管理好债券资产的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及市场风险,确保不再发生系统性风险,成了当前又好又快发展债券市场所面临的主要课题之一。 

  中债登管圣义博士表示,历史和现实的教训表明,对债券市场的风险绝不可低估,管理的有效性要不断提高,市场在发展,不提高就是相对降低,而降低是危险的。到任何时候加强风险管理都是发展中必须时刻关注的永恒主题。 

  中债价格指标提供了债市投资风控管理新基准 

  近年来,我国金融监管部门纷纷出台相关规定,严格要求金融机构必须重视和加强内部风险的管理和控制,对债券资产风险进行科学的计量和识别。与美国不同的是,我国监管部门在一定程度上已经看到,无论是内部风控还是外部监管必须具备客观、统一的风险基准,才能真正实现客观评价和揭示风险的目的,这是有效管理债券投资风险的必要条件。 

  随着市场的发展变化,监管方式需要与时俱进地加以完善,以保持和提高监管的有效性。而影响有效性的要素之一是对于监管成本的控制,这就有赖于充分发掘和合理利用监管资源,中债价格指标系为此提供了良好支持。目前,中债价格指标系已在国内金融机构债券投资风险管理和会计计量中得到了广泛和深入的应用。过去几年来,银行、证券、保险三大监管机构不同程度地相继选用了中债价格指标系作为衡量和揭示市场风险的参考基准。 

  而随着社会财富的增加和金融市场的发展,基金作为专业理财手段越来越受到各类投资人的欢迎。与此同时,基金公司在债券投资中所存在的诸如长债短炒、藏券等情况,机构投资者过度追求高收益、偏离正常价格交易和业绩不实等现象,造成了较大的风险隐患。证监会基金部副主任洪磊介绍说,为加强监管,中国证监会自2006年即开始采用中债收益曲线作为货币市场基金影子定价标准的基础,2007年进一步推广到所有基金的固定收益类投资的估值。此次与中债登正式建立了监管合作机制将会在相当大程度上对这类风险起到防范作用,使基金投资者获得更有效的保护。 

  专家表示,中债价格指标受到关注,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国内金融风险管理理念和技术已经得到了相应的提升。这将成为我国债券市场未来健康发展的可靠保证。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题栏目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