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图片大小 function resizepic(thispic) { if(thispic.width>700){thispic.height=thispic.height*700/thispic.width;thispic.width=700;} } //无级缩放图片大小 function bbimg(o) { var zoom=parseInt(o.style.zoom, 10)||100; zoom+=event.wheelDelta/12; if (zoom>0) o.style.zoom=zoom+'%'; return false; } //双击鼠标滚动屏幕的代码 var currentpos,timer; function initialize() { timer=setInterval ("scrollwindow ()",30); } function sc() { clearInterval(timer); } function scrollwindow() { currentpos=document.body.scrollTop; window.scroll(0,++currentpos); if (currentpos !=document.body.scrollTop) sc(); } document.onmousedown=sc document.ondblclick=initialize //更改字体大小 var status0=''; var curfontsize=12; var curlineheight=18; function fontZoomA(){ if(curfontsize>8){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fontSize=(--curfontsize)+'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lineHeight=(--curlineheight)+'pt'; } } function fontZoomB(){ if(curfontsize<64){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fontSize=(++curfontsize)+'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lineHeight=(++curlineheight)+'pt'; } }
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setInterval("linkweb.innerHTML=new Date().toLocaleString()+' '.charAt(new Date().getDay());",1000);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券知识 >> 正文
债券:警惕回调风险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0-20 9:02:05
9月以来,国内股市大起大落,但债市却一路高歌猛进。在货币政策拐点初现、经济处于下降通道和股市大跌的种种预期之下,一向被市场誉为稳健的债券市场却出现了一轮涨势———上证国债指数从 9月初的113.92点上涨至10月10日的118.20点,涨幅达到 3.8%;企债指数也从119.23点上涨至129.83点,涨幅达到 8.16%。如果以100倍的杠杆效应计算,一个多月内债市涨幅已经到了令人咋舌的地步

  五大因素催强债市

  “打开日K线图,感觉自己好像身处2007年的股市。”由于杠杆效应的存在,从日K线上来看,债券原本应该波动幅度较小,但最近债市的高歌猛进,却让很多投债多年的“老债主”也大呼看不懂———根据西南证券的统计,9月份,08中粮债上市不足一月上涨5.68%,08新湖债月涨幅3.67%,08泰达债月涨幅,08北辰债月涨幅3.62%,08金发债月涨幅3.56%。其中,以高达9%的票面利率高调发行的08新湖债,7月18日上市后,以100.75元开盘后一路攀升到上周五112.50元的最高价,期间涨幅竟超过11%。

  如果单看数字,可能一个公司债的月涨幅尚不足一个上市公司个股的涨停板,但考虑到巨大的杠杆效应,以上的数字已经足以和2007年牛市相媲美。

  是什么推动了债市的强劲上涨?从宏观经济的态势来看,首先,市场对明后两年中国CPI涨幅预期悲观而刺激债券的收益率大幅下降,甚至已有观点认为,中国即将进入负CPI通缩阶段。摩根大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龚方雄表示,明年1、2月份,如果我国食品价格不向上反弹,CPI涨幅预计将回落到2%-3%,而随着全球商品价格、资源价格、能源价格的大幅下跌,明年5、6月份我国CPI有可能出现负增长。

  第二,市场预期的货币政策松动利好终于“靴子落地”。10月8日,美联储及欧洲央行、英国央行和其他三国央行发布联合声明宣布,紧急削减利率50个基点,与此同时,我国央行宣布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及下调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7个百分点,降息促使市场收益率曲线不断下移,现券价格上涨。

  从资金面来看,自9月最后一周以来,公开市场累计到期释放的资金量高达3470亿元,加上部分商业银行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释放的资金量总计约为5500亿元。然而,由于受海外市场金融危机的影响,国内金融机构为规避信用风险,对外资行的资金拆借行为趋于谨慎,造成流动性从回购市场流向现券市场,这对资金推动型的债市来说无疑是一个有力的支撑。

  此外,针对市场运行的具体情况,管理层还在产品创新和交易规则方面做出了相关的调整。

  一方面,在今年4月份中期票据推出两个月后曾被叫停,其主要矛盾集中在银行间市场与交易所市场对债券主导权的争夺中。此次中期票据重启,体现高层对维稳的决心。由于中国债市“三龙治水”的特殊格局,监管部门在债券市场上的和谐,将决定债券市场的发展方向。但无论是哪个债券市场主导,债市的发展都将使上市公司的融资渠道更加灵活,有利金融市场的整体发展,有利于经济发展的稳定运行,投资者也将是最终的受益者。

  另一方面,上证所向会员单位及交易参与人发出通知称,对于2008年10月6日至2009年11月30日参与该所竞价交易系统、大宗交易系统和固定收益平台挂牌交易的国债、企业债和公司债券(含可转换公司债券)的现券及回购交易,免收相关交易费用,包括交易经手费、流量费以及参与者交易业务单元使用费和流速费等,此举也有利于增强债市的流动性和活跃度。

[1] [2] 下一页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激进投资者
    养债基须防“倒春寒”
    教你几个买国债的小诀窍
    债基投资也有差别
    投资高息公司债要关注什么
    国债投资者添了“80后”
    跑过CPI 个人投资债券高擎稳健牌
    个人投资者买卖公司债方法详细介绍
    投资者青睐国债 专家提醒持有时间不同收益不同
    投资债券基金向格林斯潘学理财
    理财“避风港”:“债”多不愁安心理财
    债券票据或将失宠 下半年才有赚头
    弱市中适当关注货币市场基金
    公司债“破发”提升收益率 投资把握买入时机
    卖掉股票买国债 留学费用稳建理财
     点击排行:
     债券:警惕回调风险
     激进投资者
     教你几个买国债的小诀窍
     养债基须防“倒春寒”
     债基投资也有差别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function Check() { if (document.form1.Name.value=="") { alert("请输入姓名!"); document.form1.Name.focus(); return false; } if (document.form1.Content.value=="") { alert("请输入评论内容!"); document.form1.Content.focus(); return false; } return true; }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频 道 精 选
    最 新 推 荐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最 新 文 章
     热点图文

    高通胀下 宜加大债券投资比例

    债券型券商理财产品揭秘 “债券”也亏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2007-2008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_uacct = "UA-1045245-1"; urchinTra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