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券知识 >> 正文

90后大学新生迈入校门 第一堂课应当学会理财

2008-11-22 14:55:48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9月,新一届的大学生迈入校门,按照年龄推算,今年的大一新生,大多出生于1989年下半年和1990年上半年,这也意味着,高校即将迎来首批90后大学生。

  进入大学,对大多数学生来说,是真正独立生活的开始。住集体宿舍、去食堂打饭、自己洗衣服……生活没了父母的帮助,一切都要靠自己。对于普通家庭来说,收入有限,能够提供给学生的生活费有限,因此如何理财的问题是新生们必须学会的一课。

  我们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采访了10名在校大学生,了解他们的理财之道,给刚进校的学弟学妹提个醒。

  带着"巨款"去上学

  周女士的女儿今年考上了一所省外的大学,全家人都高兴得不得了。长辈们很快就兑现了自己的诺言,姥姥送来了1万块,大姨送来了5000块,小姨送来了3000块,姑姑姑父送来了6000块,还有一些亲戚也送了红包,加起来也有两三千块。周女士和女儿商量后,把钱分别存进了两张银行卡里,作为这5年上大学的日常开销。

  "行李箱,衣服、鞋一共花了1000多块,一块手表400多元,数码相机1000多元,笔记本电脑5000多元……"周女士计算了一下女儿要带去的东西。"不加学费和其他生活必需品,仅这几样就得花将近1万元,而周女士一个月工资在2000元左右。"女儿从小就不会理财,花钱大手大脚,在家时,没钱了就朝我们要,没几天就花光了。所以我们每次不会给她很多钱,可是上大学不一样,她要求我把生活费一次都给她,我和她爸商量了一下给了她一张5000块的银行卡,并告诉她每月只能花1000块。也不知道她能不能做到。"周女士对此颇为担心。本来想每月给女儿寄生活费的,但女儿说周围同学都是一次带齐,省得麻烦,再说了,作为生活费的钱都是长辈们送来给她的,本来就应该由她全权支配。

  "5000块钱对于没出过门的女儿来说应该是一笔'巨款'了,我除了千叮咛万嘱咐她要把东西带好,银行卡收好之外,还订了机票准备把她送到学校安顿好再回来,顺便看看那边的物价,估算一下每月的花销,让她不要乱花钱。该买的我们都买齐了,她只要照顾好自己就行了。"周女士笑着说,"没办法,我们也不能跟她一辈子,我和她开玩笑说,要是很快把生活费花光了,就自己挣去。"

  提醒:开学初不要大手大脚

  在湖北读大学的小李,刚刚读完了大一。回首一年的生活,他说,不到两个月就把带去一个学期的生活费花光了,被父母批评不说,自己也觉得对不住收入并不是特别高的父母。

  他说:"作为大一的新生,在生活上刚刚拥有了自主权,绝大多数新生都未尝试过'当家做主'的经历,对金钱也没有太多的概念,花起钱来大手大脚,消费随意而盲目。"看别的同学添置了新装备,自己也忍不住去买。比如MP4,他从家里带了高中时使用的机子,可是看到别人拿的新款就忍不住了,从生活费里挤出钱买了一个,看到别的同学买了名牌衣服、鞋子,他也想买。最初的打算是买了这些东西后,在吃喝上节省一些就行了,可是学校里总有些聚会,不参加吧,会被人说清高、不愿意搭理人,参加了就要花钱。还没到一学期的一半,带来的生活费就花光了,只好打电话让父母再寄一些来。

  据了解,出现这种情况的大学生并不是小李一个,有的甚至到了月末连吃饭的钱都没有,需要向同学借钱度日。

  对策一:记账加团购

  "记账是理财的根本。"在湖南大学读书的沈蓉说。"我学的是经济,因此管理自己的支出成了最实际的学以致用。"开学前,她会把生活必需品列一个清单,然后照单采购,再把每月的收支情况记录下来预留出每个月的生活费,并留下一定量的流动资金,以备不时之需。

  她向记者展示自己的电子记账本: "早饭4块、午饭7块,买台灯150元……"为了买一个合适的台灯,她和同学一起先后去了三个地方,"货比三家,才买到了这个既可以照明,又具有停电应急功能的台灯,性价比不错。"而且几个女生都坐公交车,虽然人多,比较挤,可是省下不少钱。比较近的地方,她们就步行,可以一边逛街一边比较东西的价格。出门尽量去超市买矿泉水,吃饭在小摊子上解决,既可以品尝一下当地小吃,还可以省下钱。

  "钱要有计划地花,不该买的东西坚决不买。不然今天买一点小东西,明天买一点,当时觉得不是很大的支出,月末一算,花了很多,还不知道用在了什么地方。"她说。

  放暑假之前,她就和同学商量好了这学期开学一起去买生活日用品。这样价格最少可有10%的优惠空间,有时候还可以节省更多。

  对策二:买二手货

  学会二手交易。

  在大部分高校,二手交易很火。新生入学,可以先别忙着买参考书、光碟、数码产品等。先去学校的网站看看,有没有物美价廉的二手货在出售。别人用过的课本、参考书等,以相对便宜的价格买入,节约了资金,而知识并不会因此打折。

  对策三:最大限度利用免费资源

  最大限度地利用免费资源。

  学生身份是一种宝贵的资源,可以享受到许多方面的优惠,如对不太常用的参考书,与其去书店买不如去学校图书馆借。在校外许多场所同样可以享受很多优惠:假期火车票的减价优待,去博物馆或科技馆参观可以打折甚至免费等。

  减少不必要的聚会。刚进大学,朋友、老乡之间喜欢找机会聚会。但这种摆排场的聚会还是尽量少去比较好。

  打工,自己挣钱自己花

  除了省钱,还可以适当打工、做兼职,自己挣钱自己花。

  7月末,一名熟识的准大学生雪燕打来电话告诉记者,她在一家粥屋打工,并且决定上大学期间都要靠自己打工挣生活费养活自己,听了她的想法很欣喜,毕竟有自立的愿望、懂得靠自己的双手挣钱是一件好事。

  打工不但可以积累社会经验,对于将来毕业找工作也有很大的帮助。采访了几名已就读的大学生后,他们认为单纯出卖体力不是打工最佳方式,靠自己的脑力挣钱才是明智的选择。

  仁措在上海上大学,第一学期她带去的一些有本地特色的小饰物很受同学们的喜爱,很多人问她是在哪里买的。由此,她发现了一个兼职的好点子。起初,她每学期开学就去买一些这一类的饰品,然后到了学校,转手卖给同学,由于她的东西式样好看,价格相对低廉,卖得还不错。后来,她干脆在淘宝开网上小店,做起了兼职卖家。在网上开店可免房租、装修、税收,只需要身份认证,是一种投资较少、运营便捷的投资方式,在店铺里卖些有特色的小玩意,或者将自己闲置不用的书籍、衣物等二手物品出售,这样投入不大,也是盘活物品赚零花钱的方式。

  "不过最近听说网店也要交税了,如果真的实施恐怕收入要少一点了。"仁措有点担心。"打工虽然能挣零花钱,但是也不能因此荒废了学业,毕竟学生的主业还是学习。"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2007-2008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