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券知识 >> 正文

债券投资要牵牢“流动性”牛鼻子

2012-1-16 9:11:3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债券知识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上交所国债指数以小碎步形式一路上扬,现已较年初上涨1.5%,和上证A股指数基本持平,表现明显好于大幅下跌的中小板指数。同时,转债指数和企债指数也有所上升,08江铜债等质地较好的券种涨幅均高于
  今年以来,上交所国债指数以小碎步形式一路上扬,现已较年初上涨1.5%,和上证A股指数基本持平,表现明显好于大幅下跌的中小板指数。同时,转债指数和企债指数也有所上升,08江铜债等质地较好的券种涨幅均高于3.5%。

  那么,下阶段投资者该如何参与交易所债市?笔者认为,此间关键在于明确定位,做到三个“正确认识”

  正确认识债券投资的特征

  目前,个人投资者可以参与的债种主要包括国债、企业债、公司债等。债券投资主要有三大特征:

  安全性高由于债券发行时就约定了到期后可以支付本金和利息,故收益稳定、安全性高。尤其是国债,其本金及利息的给付还是由政府作担保的。

  收益高于银行存款在我国,债券的利率高于银行存款的利率。如果操作得当,收益水平甚至可以超越部分银行理财产品。

  流动性一般债券持有人急需资金时,可在交易市场卖出。不过,受配置型参与者影响,债市的流动性相对偏弱。作为投资工具,债券较适合想获取稳定收入、投资周期长的投资者。

  正确认识影响债市的阶段性主因

  利率政策和市场资金面变化直接关系债市走势。其中,利率政策的实施主要取决于GDP、

  CPI等重要经济指标的变化。在经济复苏阶段,各类宏观政策均围绕经济稳定增长展开。因此,无论从央行加息的出发点还是市场关注度看,GDP都是关系当前债市运行的关键指标。

  一季度,我国GDP增速在9.7%、高于全年目标值1.7个百分点,根据交行金融研究中心等机构预计,上半年我国GDP将逐季走高。另一方面,尽管物价调控措施频出,但物价水平并不具备迅速回落的基础。4月份,

  CPI同比上涨5.3%,涨幅环比下降0.1个百分点。考虑到5、6月正是翘尾因素的峰值区间,预计

  CPI仍将处于高位。在经济回升背景下,CPI的持续高位运行和

  GDP保持高速,进一步加深市场的加息预期。根据当前央行调整准备金率和基准利率的策略,6月份基准利率再度上调为大概率的事件。 按寻常市场逻辑,加息将给债券市场带来较大的收益率上行压力。然而,市场实际表现为何与之相反?资金面的相对宽裕是交易所债指不降反升的主要原因。年初,有评论认为,紧缩性货币政策的实施将直接影响债市流动性基础。然而,由于年初债券挤占信贷资金、年末信贷挤占债券资金现象的存在,2月份以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相对宽裕。一季度末,市场隔夜回购收盘利率1.9%,较上年末下降266个基点,以往季末紧张的局面并未出现。

  此外,从历史经验看,市场结构和容量的不同,导致我国交易所市场流动性往往较银行间市场更为宽裕。2004年以来,无论政策周期如何,上交所国债指数始终保持着稳步上扬的走势。

  总体而言,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投资需求尚未有效释放的阶段。在此背景下,利率政策对债市的影响相对有限,资金面仍是交易所债市的主导。近期,楼市政策收紧、新股收益不佳等因素均促使社会稳健型投资资金进入交易所市场,对交易所债市资金面也形成有力支撑。个人债券投资者在关注政策同时,必须牢牢抓住市场流动性这个牛鼻子,根据资金面变化进行投资。

  正确认识配置型与交易型投资策略的差异

  配置型投资是指根据投资需求,将资金在不同资产类别之间进行分配,通常是将资产在低风险、低收益证券与高风险、高收益证券之间进行分配。银行保险等资金规模较大、运作周期较长的机构是配置型投资者的典型代表。

  目前,我国债市的“配置型”特征明显。一是从债券的投资者持有结构看,以全国性商业银行为代表的配置型投资者占债券市场的比重大幅上升。二是由于配置型投资者偏好长债,使长期债券需求大幅上升,收益率曲线长端下降,呈现平坦化趋势。

  收益率水平和投资期限是进行配置型投资的主要参考因素。从收益率角度看,利率产品收益率“前高后低”、长端收益率降低趋势将延续,债券配置依旧是早投早收益。期限选择上,建议重点关注收益率曲线凸点位置期限。例如,若收益率曲线在5年开始平坦化,应优先选择骑乘效果更好、抗利率风险更强的5年期债券。 交易型投资是指通过标的物的买入卖出赚取差价、获取利润。交易所债券市场的个人参与者通常是交易型投资者。目前,比较可行的交易型投资方法主要有三:

  一是在配置型下,一级市场需求旺盛,且定价往往会拉低二级市场收益率。投资者可适度参与高收益信用债的一级市场申购。

  二是高收益信用债代持套利。年初以来,7天回购利率均值在2.5%左右,除去月末个别时点,7天回购利率均值仅2.3%。因此,高收益信用债代持套利在保证资金流动性的情况下,仍将获得较高的票息收益。债券选择上,建议选择5年以下,特别是骑乘效果较佳的3年期品种,主体评级较高的城投债和信用债。

  三是把握转债的操作机会。今年,低估值的大盘蓝筹股机会频现。债市投资者可通过可转债的投资享受股市上涨的收益。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