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券知识 >> 正文

细看分类 巧选债基

2012-1-31 8:49:55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债券知识
核心提示:按现行规定,基金资产80%以上投资于债券的基金统称为债券基金。因此,债券基金之间的主要差异,可以看剩余的20%资产的投资方向如何约定:若债券基金只能投资于债券,完全不参与股票投资,则被称为纯债基金;若
  按现行规定,基金资产80%以上投资于债券的基金统称为债券基金。因此,债券基金之间的主要差异,可以看剩余的20%资产的投资方向如何约定:若债券基金只能投资于债券,完全不参与股票投资,则被称为纯债基金;若基金合约规定只能在一级市场上打新股,参与股票增发,并不在二级市场主动持有股票,就被叫做一级债基;至于二级债基,除了上述可以在新股、增发等范围投资,还可以在20%的限度内投资股票二级市场。

  这三种不同特性的债券基金,因为可投资范围与股票市场的关联度不同,自然会体现为风险收益特性之不同,而这种风格特征,可以由相对沪深300指数的beta系数来衡量。我们用过去三年的数据算了一下,结果是一级债基、二级债基、纯债基金的收益率与股票市场收益率的beta系数均值分别为0.10、0.13及0.04,且具有显著性。从统计上讲,这组数据正好说明,前两者的回报与股票市场有较低、但显著的正相关,也就是说,这两类基金因参与股票投资,其收益当然会受到股票市场波动的影响。股票市场好的时候会有正收益贡献,但这也是去年不少债券基金出现大幅度、债券涨跌不可能导致的净值损失的原因。

  一级债基的出现,其实和国内股票市场上新股发行管制,以及到目前为止,新股上市后较为确定的正回报有关,在国外似乎没有相同的基金产品。

  自去年以来,打新股收益率已开始下降,而新任证监会主席有关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意见,以及拟议中与此有关的改革计划,至少意味下一阶段打新股的回报还会下降,甚或最终出现有亏有赢、总体年化收益率并不明显高于债券的情形。这样看来,一级债基增强回报的策略中,新股投资已然不具吸引力,值得期待的就还剩下可转债投资。

  无论是一级债基,还是二级债基,除了直接投资新股或二级市场股票之外,通常都会投资可转债,而且在投资比例方面按债券计算,没有严格的比例限制。这导致一种可能,即在基金管理人看好未来股市时,就可能会为了博取高收益,通过配置大比例股性偏高的可转债,来增强投资组合的股性。经测算,2011年共有7只一级债基的beta系数超过0.2,个别一级债基的beta竟高达0.46。在股市下跌时,这些beta较高的基金给投资者带来了超出预期的亏损。基金管理人的此种资产配置策略,尽管没有直接违反基金合约中对投资范围的约定,但和一般认知相违。通俗讲就是顶了个债券基金的名义,但其实资产更多是股票方面或者股票连接的,名实不大相符。

  至于二级债基,除了打新股、买可转债之外,更进一步可以在20%之内投资已上市的股票,这当然就是这些基金在过去几年beta系数平均高达0.13的关键原因。以2011年为例,在77只二级债基中,beta系数超过0.2的竟高达25只,这些基金在去年股市大跌20%以上的情况下,投资亏损超过了同类平均水平,带来超出投资者预期的损失。

  许多投资者去年在债券基金的投资中,遭遇比较大的损失,细究其原因,固然也有因债券市场波动导致的小幅亏损,但是更大幅度的亏损来自于股市。而据我们观察,这些投资者大部分并不清楚其所购买的债券基金,还有部分资产是直接或间接投资在股票上的。

  这个教训告诉我们,债券基金投资者在作投资决定时,真正要看到同是债券基金,因股票投资方面的限制和约束不同,可能在未来带来不同的收益与风险。这不是简单看看基金名称就可以的,还得仔细阅读基金产品招募说明书,以及基金的投资组合,搞清楚潜在回报多大程度基于打新股、可转债和二级市场股票投资,然后看看股票市场、债券市场的风向,才可能做出好决策。

  在我看来,投资者买入债券基金,不外两种考虑:一,获得低风险或无风险条件下的固定收益回报;二,从战略配置的角度来说,投资者之所以在组合中配置债券基金,主要是看重债券投资收益和股票投资收益之间的低相关性,从而达到降低组合整体收益波动的目的。但在这两种情形中,债券型基金在一、二级市场的股票投资所带来的收益增强,其实都不是投资者持有债券基金的主要目的。

  显而易见,对前一情形,持有单个或多个纯债基金就是合理的选择。至于第二种状况,如果投资者风险承受水平较高,既有计划持有股票有关资产,又需投资部分债券资产,鉴于一级债基新股投资方面的优势恐难继续,二级债基在股票方面的实际投资不易把握,最佳的办法并不是持有增强型债券基金,而是将一部分资产投资纯债基金,另一部分资产投资典型的股票型基金。因为只有如此,才能清楚地看到自己投资的基金到底具有何种特性,并且可以根据对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的判断适时调整资产组合,避免以为投资债券基金却意外承受股票市场带来的损失。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