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券知识 >> 正文

存银行不如投资债券资产

2012-3-19 8:58:1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债券知识
核心提示:晚报记者沈梦捷中国债券市场自二十世纪九十年代诞生以来,目前市值已逾20万亿元,与股票市场市值接近。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2012年证券监管工作会议上指出“要落实国务院关于积极稳妥发展债券市场的要求”,“显
  晚报记者 沈梦捷

  中国债券市场自二十世纪九十年代诞生以来,目前市值已逾20万亿元,与股票市场市值接近。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2012年证券监管工作会议上指出“要落实国务院关于积极稳妥发展债券市场的要求”,“显著提高公司类债券融资在直接融资中的比重,研究探索和试点推出高收益企业债、市政债、机构债等债券新品种 ”。债券市场正面临着重大的发展机会,前景不可限量。

  伴随着宽松预期的到来,债市的投资机会到底有哪些?

  降准债基走进好时代

  央行已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准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今年来首次下调法定准备金比率。从投资角度看,“降准”有可能成为激化债市持续反弹的催化剂,它为债券市场营造了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

  “这对债市形成重大利好。不管是短期的交易性机会,还是中长期的投资价值。 ”金鹰持久回报分级债拟任基金经理邱新红对这个 “利好消息”相当欣喜,他认为,短期市场流动性将得到明显改善,给利率产品和高评级信用债带来交易性机会。

  “其实,去年11月30日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政策的紧缩周期正式结束。”从整体市场而言,中银基金认为今年债券的收益是最为明确的。“经济增速和通胀仍处于双回落的大背景下,债券配置较为有利;此外,近期市场迎来政策放松阶段初期,银行间流动性充裕非常有利于利率产品和中高等级产品的收益率下行。随着企业盈利能力见底回升,中低评级信用债的配置时机也将到来。中银信用基金将积极参与内部评级进入投资级别的信用债的投资。利用免疫投资策略,优选流动性较好的期限为3年的中期票据、企业债、公司债。 ”

  看好信用债的机构不在少数。景顺长城优信增利基金经理佘春宁也表示,将重点关注信用债,“我觉得,短期短端的利率产品有支撑,看长一点的话,信用产品的投资价值更高。经过2011年的调整,信用债目前的绝对收益率和信用利差已达到历史较高水平,与利率产品相比,信用债未来有望获得较高的票息与资本利得的双重收益。随着债券市场转暖,信用债发行量占债券发行总量不断上升,这更方便投资者从中挑选资质较好、收益偏高的券种配置。 ”

  投资债市收益高于股市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债券是低风险、低回报的投资品种,债券市场离普通百姓似乎很遥远,只有机构投资者才会参与。可是把过去十年债券指数涨幅和股票指数涨幅、通胀指数累计涨幅做个对比,就会惊讶地发现债券指数表现十分抢眼:2002年~2011年,上证综指累计上涨33.6%,而债券指数(中寨财富指数)累计上涨39%,同期通胀指数上涨26.3%。不仅跑赢股市,还大幅跑赢通胀变化。

  从单年表现来看,过去的十年中,债券指数只有3年当年收益为负,而股票指数有6年当年收益为负。可见债券指数的波动更小,更容易实现绝对收益。

  按照美林时钟理论的启示,CPI和GDP都下行,则进入经济衰退、降息周期,最佳投资品种为债券类资产。事实上,去年四季度随着经济物价下行趋势确立,货币政策逐步转向形成利好,资金面趋缓,债市已经逐渐走强。

  债券热门品转向信用债

  当前全球经济进入“新常态”,低增长、去杠杆成为各国的长期现象。国内的通胀预期也在宏观调控下逐步走低。债券市场受到越来越多投资人的关注。那么,面对琳琅满目的产品,投资者如何“择基出动”?

  中银基金固定收益团队表示,虽然债券市场趋势向好,但近期投资品种逐渐分化也是一大现象。投资者应灵活根据宏观经济形势,踏准时点选择合适产品,有望提升投资者收益。“在经济与通胀下行初期,政策出现转向预期,利率债收益率最先开始下降,是一级债基中银增利(163806,基金吧)和二级债基,中银双利的最佳投资时机。随着政策逐步转向和经济逐渐企稳,高等级信用债迎来最佳投资时机,随后经济见底回升,高收益信用债的投资时机也会到来。在此过程中,中银信用基金为投资人带来的回报最为丰厚。经济基本面的见底回升将带动股票市场逐步回暖,可转债市场的投资机会也将显现,是投资中银转债的最佳时机。结合当前经济形势,高等级信用债收益率的下行通道刚刚打开,正是投资中银信用基金的最佳时机。 ”

  由于债券基金的绩效一般要一年、两年以上才能显现,因此净值波动率低、长期表现突出的基金无疑适合投资者重点关注。

  如果是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理财专家建议投资者可选择分级债中收益相对确定的A类基金份额。信用债方面,中银基金建议投资者可选择流动性适中、收益率较高的中高等级信用债,从而以低风险获取高收益,“中银信用基金在三年的封闭期内可采取回购放大等策略,适合于对流动性要求不高、愿意持有三年获得稳定回报的投资人。 ”

  目前新股正在回暖,而打新也是债基博取收益的一大重点。不过,不少基金仍然对参与新股申购表示谨慎。中银基金称,由于2012年宏观经济仍然面临着投资和出口下滑的不利影响,因此,需对股市中长期发展保持谨慎。但是由于政策放松,不排除出现阶段性的机会。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