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券知识 >> 正文

单纯的投资者和复杂的固定收益产品

2012-4-25 9:07:45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债券知识
核心提示:乔嘉:北京凯世富乐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投资总监中国经济增长率(GDP)在短短的几年内从曾经让世界人望尘莫及的13%一路下滑到接近折腰的7.5%左右。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投资者也在变化。一个从打新股的盲目
  乔嘉:北京凯世富乐投资有限公司 总经理兼投资总监

  中国经济增长率(GDP)在短短的几年内从曾经让世界人望尘莫及的13%一路下滑到接近折腰的7.5%左右。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投资者也在变化。一个从打新股的盲目投机逐步走向理性的理财态势已经占据了中国投资者的心。但是又一个新的矛盾再次出现在广大投资者和基金管理员的面前:投资者对产品的要求非常单一,简单而言就是安全的高收益率。我们经常看到客户对收益的要求远远高于现有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的总平均收益(GDP),同时还要求近乎绝对的安全。这个矛盾其实揭露了中国现有投资者和资本市场的一种脱节,同时反映了一种在投资过程中责任的错位。而由于中国经济的渐渐缓慢和金融市场的新发展一步步打破老格局所造成的暂时混乱。

  首先,中国的散户投资者刚刚从疯人院一般的中国股市噩梦中慢慢苏醒过来。很多人又经历了一次房价过山车的洗礼。这促进了他们对不确定性博弈的认知和对稳定收益的渴望。但是,上述两个不正常的市场对投资者的影响还没有完全消去。过高的收益率要求仍然是很多投资者不肯放弃的标准。同时由于中国GDP的突然下滑,那些8%以上本来看似不高的要求在如今的市场中确造成投资者为此火中取栗的结果。

  其次,现在的固定收益产品由于中国宏观经济近3年的紧缩所导致很多被迫打擦边球融资的新渠道和方式方法。这些产品从表面上看越发保险而实际上越发复杂。在市场上最多的固定收益产品有几下几个类型。

  纯贷款型理财产品

  房地产信托

  城市投资信托

  矿产投资信托

  委托贷款信托

  股票质押信托

  上述产品的特色是,他们都等于是在银行外的贷款,都有担保或质押品,而且收益很高(客户收益率在10%以上,但是融资者的总成本在20%左右,其间的收益都被各个中介所瓜分(信托,第三方理财,银行等))。而从风险角度而言,这些产品的融资者几乎都属于在任何其他地方都借不到钱,只有发信托这华山一条路。中国的信托行业很有意思,它总是在主流融资平台受管制时大力发展。说来也巧,银行和信托都是银监会所管。但是,银行由于其主流金融结算的重要作用,所以它天天受管制,而信托却天天发“银难财”。

  从投资者的角度,我们需要考虑自己所得到的收益是不是足够补偿自己所冒的风险。其中最重要的不过以下两点:1. 融资者(借钱的人)还款的能力如何?2.如果融资者不还钱了,投资者是否拥有足够可以顺利得到的质押品作为补偿。从第一点考虑,还钱无外乎是再融资或未来现金流。通过上述信托融资的融资者一般都没有什么再融资能力。而其缺乏这些再融资能力这一现象本身就体现出它自身未来经营性现金流的不确定性。否则,为什么它融不来钱呢?政府对房地产的打压不是正当理由。那么政府为什么不打压餐饮行业呀?还不是房地产本身的风险的客观存在这一事实?从第二点入手,在中国现有的法律框架和执法力度条件下,谁又敢说欠债的房地产商,煤老板或浙江厂长一定还钱呢?他们谁有第三方的信用评级呢?所以,这类固定收益产品应该讲是不太适合非职业的广大投资者。

  市场证券类固定收益产品

  债券基金

  市场利率产品

  这一类产品的投资标的物非常明确,它们都是标准化的市场流通证券。前两者尤为稳健,因为他们所投资的债券或SHIBOR一类的利率产品的信用评级是独立且标准的。这些可以成为标准化债券的借款者都是中国现有最好的贷款人,从很多角度而言比银行贷款还要优质。(详情请查阅《城投债也有“尊卑”》2010年第三期《钱经》)。这些债券本身也较为复杂,他们是信用评级(信用风险评级),期限,久期(利率敏感度)等多个量化因素的集合体。但是,它们具有一定的透明性,而且其中中央政府信誉,地方政府信誉,上市公式信誉,承销的银行或券商的信誉,信用评级公司的信用和投资载体的信用(例如基金银行理财机构)也都在其中。所以这种产品的收益是真正的非常稳定。而且,由于这种产品的风险低,所以其销售费用很低。低费用代表的是投资者得到的收益与实际发行人付出的成本较为接近,从而提高效率。

  股票质押贷款

  最后一种比较有趣,它既是贷款又有标准化的证券。但是它缺少的是有效收益来源。我们几乎无法肯定的预计其收益的具体来源。很多类似的项目是为二级市场股票投机的机构提供杠杆效益的工具。但是众所周知,中国的股票市场是靠差价获利。也就是说大家玩股票赌得就是不确定性。但是,我们买固定收益的理财产品不恰恰是为了稳定吗?再看看这些股票质押的风控措施吧:打折质押品或投资止损线。如果5000万股票打5折融资2500万,那么如果一旦借款人不还钱,那么谁能肯定投资者可以顺利清仓呢?这不是债券,而是具有控制权的股票。一旦被清仓后,很多未知的麻烦都会瞬间爆发。这不是一个很简单的事情。只要清仓的执行者不是投资者自己(很可能要经过信托和券商),那么我敢肯定的说清仓不会那么顺利。

  再看看1比4的优先级和次级的投资融资。一般1000万次级可以借到4000万的股票投资贷款。其中包含很多限制,例如至少买5至股票,每个股票不可超过总资产的20%,外加20%强行止损点。如果,遇到重庆啤酒这样的惨案,我们的投资者会不会受到损失呢?2011年11月25日开始停牌,同年12月8日复牌连续9个跌停板最终在20元左右反弹。而大盘在2011年11月15日至2011年12月15日同样整体承受了超过12%的下滑。综合考虑,一个基金可以在这段时间里总体亏损5000万的14%左右。这时清盘假设没有过多由于抛售所导致的价格继续下滑,那么20%优先级投资者的收益还是可以受到保障。但是如果有两个重庆啤酒或一个当年的银广夏,那么优先级的投资者资金安全就不一定那么稳定。不过在常态中,这种方式还算较为安全。

  综上所述,投资者需要认真的考虑复杂固定收益理财产品中的一些细节。盲目的投资会让您的非所望。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