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券知识 >> 正文

巧用逆回购稳健生钱

2013-5-7 7:56:5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五一”小长假前,多只国债逆回购品种再度疯狂飙升,又一次将稳健投资者关注的目光聚焦到了这个虽不新鲜,但却相对陌生的市常近两日来,有不少投资者向本刊提出了诸如“如何操作”等这类投资的具体问题。本刊在咨询
“五一”小长假前,多只国债逆回购品种再度疯狂飙升,又一次将稳健投资者关注的目光聚焦到了这个虽不新鲜,但却相对陌生的市常近两日来,有不少投资者向本刊提出了诸如“如何操作”等这类投资的具体问题。本刊在咨询了券商等专业人士后,今日特别整理出来,以供大家参考。

  概念等同低风险短期贷款

  因股市长期持续震荡低迷,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转而追求稳健收益。而作为无风险投资的重要品种之一,又在各家券商的推荐下,债券逆回购逐渐走进了大家的视野。目前,沪市1天期国债逆回购GC001单日成交额已超过2000亿元,是2011年平均日成交额的3倍,若与更早时相比,则要扩容二三十倍之多。

  不过,一直以来,中国股民、基民大多是自学成才,且对债券少有涉猎,所以,至目前为止,很多人对这一投资品种仍然较为陌生。

  了解债券逆回购,当然是从概念说起。据专业人士通俗地解释,它其实就是一种短期贷款,投资者属于放贷方,把钱借出去,获得固定利息,而隐匿在背后的借款方用债券做抵押,到期还本付息。如果债券质押方到期不能按时还款,结算公司将会垫付资金,然后通过罚款和处置质押券等方式向借款方追诉。因此,从安全性上说,参与债券逆回购的风险几乎为零,要说损失,只能说可能会损失一些机会成本,即失去了逆回购期间选择其他更高收益品种的机会。

  大方向说,债券逆回购是交易所推出的可交易质押式回购业务,其实早在2006年,它便已在上交所出现,当时适用人群主要定位于流动资金充裕的企业,以及资金量较大、不愿意“活钱”变“死”的低风险投资者,产品只限于国债逆回购,而这一点直至目前依然如此。

  深交所的逆回购品种原本有国债逆回购和企业债逆回购,但自去年12月开始均已归类于国债逆回购,只有期限之分。

  商报提示:

  目前,沪深两市国债逆回购品种各有9个,分1天期、2天期、3天期、4天期、7天期、14天期、28天期、91天期和182天期,成交较为活跃的是1天、3天、7天等短期限产品。沪市逆回购品种最低参与金额为10万元,再以10万元的整数倍递增;深市的最低参与金额为1000元,再以1000元的整数倍递增。

  一般情况下,只要在交易所开户的个人投资者目前都可以参与国债逆回购操作,但前提是需要投资者到券商处开通这一交易功能,不过有个别小券商的个别营业部尚不办理这一业务。

  功能开通之后,交易操作同股票类似,也在交易软件中进行,但只执行“卖出”操作。申报单位为“手”,1手等于1000元,沪市每笔最小100手;深市每笔最小1手。

  收益可高出活期存款十几倍

  “其实,若是深入地了解了逆回购之后,你会发现,它确实是个好东西,”海通证券投顾顾景浩这样介绍说,“它是股市低迷时期最好的投资品种,也是追求稳健收益的投资者可考虑的重要标的,债券逆回购保本保息,操作简单,期限灵活,而利息往往可比活期存款高出几倍,甚至十几倍。”

  目前,银行活期存款利率为0.35%,一天通知存款利率为0.8%,七天通知存款利率为1.35%。而从盘面走势上看,拿国债逆回购品种关注度最高的沪市1天期GC001为例,其今年平均利率在3%以上,而自4月18日开始,在“五一”小长假和债市核查风暴的双重效应下,该品种的年化收益率一直维持在6%左右,完胜银行短期理财产品和货币基金

  4月25日,两市多只短期国债逆回购产品利率达到最高,沪市1天期GC001年利率一度涨到26.99%,当然,这有周末和小长假合计时间的前提。但需要指出的是,假期股市等其他投资市躇本也休市,资金闲着也是闲着,而若以该利率计算,100万元资金投入了GC001,则5月2日开盘时即可无风险拿到近740元的利息收益,而同期活期存款利息尚不足70元,两者相差近10倍。

  若是4月22日以最高7.45%的年利率参与了沪市7天期GC007,那么,至5月2日资金解禁时,100万元可获得利息1400多元,收益率更高,是同期活期存款的13倍多。

  从经验上看,国债逆回购的收益率不仅与实际借款时间有关,与存款利率也关系密切,存款利率下跌,其收益率必然下跌;此外,股市活跃、新股发行时,其收益率会上升;月末、季末、年末市场资金面紧张时,收益率也会高涨。

  商报提示:

  国债逆回购最终的收益率计算公式为:净收益=收入(成交额年收益率×回购天数/360天)-成本(成交额×手续费率).

  沪深两市同期限的逆回购产品手续费率一致,即1天期0.001%、2天期0.002%、3天期0.003%、4天期0.004%、7天期0.005%、14天期0.01%、28天期0.02%、28天期以上0.03%。

  考虑到1天期逆回购的佣金费用是0.36%(期限越长,费用率越低),目前活期利率是0.35%,因此只要逆回购收益率到达0.71%以上,参与此类交易就比持有现金强。

  有效提高资金运用效率

  事实上,目前无论是券商推介还是投资者参与初衷,国债逆回购大多都是被当成了短期闲置资金提高运用效率的利器,可获取高于银行存款的收益。

  “以前我们没怎么向客户介绍这个业务,主要是股市好的时候,相对而言做债券逆回购的收益并不高,对投资者也没什么吸引力,但近一年多来市场形势不好,相对而言投资者从这种交易上获得的收益可能会更高,各家券商现在都对这项有所侧重,以此留住追求稳健收益的客户。”日前,一家大型券商的客户经理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此外,记者还从私募人士处获悉,之前券商雪藏国债逆回购还与交易手续费不高有关。“比如做1天期的逆回购交易,10万元才收1元手续费,7天期的也只有5元手续费,与股票交易的手续费相比低多了。不过,手续费低对于投资者来说却是好事。”

  据记者了解,目前包括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在内,都有参与国债逆回购操作。上海一家阳光私募负责人说,在行情不好降低股票仓位后,参与国债逆回购相当于增加额外收益,而该产品最大的优点是不影响股票操作,如选1天期产品,次日一早资金即到账,照样买股票

  商报提示:

  国债逆回购采用的是T+2的交易模式,即T+1资金可用,T+2资金可龋以1天期国债回购为例,当天购买之后,第二个交易日账户的资金可以用于购买股票,但不能转回银行账户,要到第三个交易日,本金和利息才可以转回银行账户。如果投资者在周五参与1天期品种,资金下周一才返还,但只能获得一天的利息。这时若选择3天期品种交易,周末两天是计息的,只是通常情况下,这时1天期的收益率和3天期最终在净收益上是差不多的。

  沪深两市均为“一次成交,两次清算”,即成交当日,交易所扣除佣金和手续费;到期日,交易所自动划拨本金和收益。计息的利率就是卖出成交时的即时利率。(北京商报

  )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