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图片大小 function resizepic(thispic) { if(thispic.width>700){thispic.height=thispic.height*700/thispic.width;thispic.width=700;} } //无级缩放图片大小 function bbimg(o) { var zoom=parseInt(o.style.zoom, 10)||100; zoom+=event.wheelDelta/12; if (zoom>0) o.style.zoom=zoom+'%'; return false; } //双击鼠标滚动屏幕的代码 var currentpos,timer; function initialize() { timer=setInterval ("scrollwindow ()",30); } function sc() { clearInterval(timer); } function scrollwindow() { currentpos=document.body.scrollTop; window.scroll(0,++currentpos); if (currentpos !=document.body.scrollTop) sc(); } document.onmousedown=sc document.ondblclick=initialize //更改字体大小 var status0=''; var curfontsize=12; var curlineheight=18; function fontZoomA(){ if(curfontsize>8){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fontSize=(--curfontsize)+'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lineHeight=(--curlineheight)+'pt'; } } function fontZoomB(){ if(curfontsize<64){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fontSize=(++curfontsize)+'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lineHeight=(++curlineheight)+'pt'; } }
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setInterval("linkweb.innerHTML=new Date().toLocaleString()+' '.charAt(new Date().getDay());",1000);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金融债 >> 正文
央行择机加息预期趋浓 机构攻守兼备浮息债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3-17 10:00:55

  在2月份CPI涨幅突破8%再创新高的环境下,市场对央行择机加息的预期趋浓,机构不约而同地采取“攻守兼备”的策略,把投资目标瞄准了浮息债。在此我们主要分析以1年定存利率为基准的政策性银行浮动债的价值。

  由于1年定存利率为非市场化利率,其未来变化难以预测,市场上普遍对该类型浮息债的定价存在分歧。很多投资者按照固息债定价模型对其进行定价,也有的首先对未来基准利率进行预测进而再对其定价。笔者不对浮息债的定价方法进行探讨,而是试图通过浮息债价格的变化,看能否推导出市场投资者对加息预期的变化或者找出影响浮息债价值变化的因素,期望获取对当前债市有益的信息或投资建议。

  我们的分析思路如下:假设现在的浮息债交易价格是合理的,在已经知道本付息期的基准利率以及固息债即期收益率的前提下,假定本付息期之后的未来所有浮息期的基准利率都是相等的,我们现在的工作就是倒推出未来平均的基准利率水平,也即当前浮息债价格所隐含的未来基准利率的水平,这与我们从即期收益率曲线推倒出远期收益率曲线具有一定的相似性。远期基准利率可看作市场对未来1年定存利率的预期变化,我们把远期基准利率减去当前1年定存利率定义为市场预期加息空间的大小。

  我们现在挑选两只成交比较活跃的定存浮息债07国债03和07国开08,我们求出每只债券的历史成交数据所隐含的加息预期历史走势,以期发现市场对加息预期程度的变化趋势。更进一步地,从加息预期的历史走势中,我们也希望发现市场对定存浮息债的定价思路的变化,并结合当前我们对货币政策的判断,以检验目前的浮息债是否还存在一定的投资机会。

  在这里我们定义一个新的指标,即浮息债的到期收益率,是指假定未来基准利率不变的情况下,当前浮息债价格所隐含的到期收益率。通过比较浮息债到期收益率和固息债到期收益率之间的关系,我们大致也能得到市场对浮息债估值的变化。

  在比较中,我们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市场加息预期和同期限的固息债与浮息债到期收益率之间的利差高度相关。也即:当市场上加息预期浓厚的时候,同期限的固息债和浮息债到期收益率之间的利差就越大,此时浮息债“利息浮动”的特征就完全表现出来。也就是说市场此时是通过对未来基准利率的预测来对浮息债进行定价的,而不是参考固息债对浮息债进行定价,这时候浮息债表现的是“浮性”的特点。而当市场加息预期下降的时候,比如说2007年12月份以来,市场对加息预期的空间逐步减小,与之相伴随,浮息债的到期收益率越来越接近于同期限的固息债收益率,也可以表述为浮息债的“浮性”在减弱,“固性”在增强,此时市场成员参照固息债的到期收益率对浮息债进行定价。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加息前景难料 7年期浮息债获2.24倍认购
    国开行3月12日将发200亿元7年期浮息债
    农发行取消原定于3月14日发行一期金融债
    避免中标利率走高 紧缩预期强化农发债避风头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2008年第五期金融债券上市
    农发行今年计划发行2600亿元金融债
    国家开发银行2008年第三期金融债券上市公告
    中国进出口银行今年首次发金融债
    国开行两期金融债走俏发行利率低于预期
    国家开发银行2008年第一期金融债券上市公告
    农发行两年期浮息债中标利差为18个bp
    国开行2月20日将发两期金融债共计400亿元
    国家开发银行2007年第二十二期金融债券上市
    2007年中核财务有限责任公司金融债上市公告
    国开行浮息债受捧 追加发行100亿元
     点击排行:
     农发行两年期浮息债中标利差为18个bp
     2007年中核财务有限责任公司金融债上市公告
     国开行浮息债受捧 追加发行100亿元
     国开行2月20日将发两期金融债共计400亿元
     国家开发银行2007年第二十二期金融债券上市
     中国进出口银行今年首次发金融债
     国家开发银行2008年第一期金融债券上市公告
     国开行3月12日将发200亿元7年期浮息债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2008年第五期金融债券上市
     国开行两期金融债走俏发行利率低于预期
     国家开发银行2008年第三期金融债券上市公告
     央行择机加息预期趋浓 机构攻守兼备浮息债
     加息前景难料 7年期浮息债获2.24倍认购
     农发行取消原定于3月14日发行一期金融债
     避免中标利率走高 紧缩预期强化农发债避风头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function Check() { if (document.form1.Name.value=="") { alert("请输入姓名!"); document.form1.Name.focus(); return false; } if (document.form1.Content.value=="") { alert("请输入评论内容!"); document.form1.Content.focus(); return false; } return true; }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频 道 精 选
    最 新 推 荐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最 新 文 章
     热点图文

    浮息金融债与1年期金融债收益比较(图)

    紧缩预期加重 债市面临压力

    央行择机加息预期趋浓 机构攻守兼备浮息债

    Copyright©2007-2008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_uacct = "UA-1045245-1"; urchinTra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