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金融债 >> 正文

国开债新老划断原则确立新发中长债利率面临上升

2009-1-6 13:29:06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国开行转制后,其债券的信用如何确定?这个困扰市场多时的问题在12月24日召开的国开行09年债券发行会议上初步得到解答。对于2008年发行的中短期国开债,以及农发债、进出口行金融债来说,此次国开行新老划断的实施则无疑是个利好。 

  会议透露了国开债“新老划断”的原则:股份制挂牌成立前发行债券的风险权重保持为零直到债券到期;成立后发行的债券在2010年底前继续为零,2010年后发行的另行确定。国开行宣布挂牌为政策性银行的时点为12月16日,其今年的25期债券全部在此时点之前发行,因此2008年底之前所发行的债券风险权重都为零;而2009年后发行且到期日在2010年底之后的新债,将明显受到改制的影响,转为商业银行债。

  政策性金融债将“物以稀为贵”

  2009年可能是中国经济近十几年最困难的一年,银行的利润增长速度将急剧下降。对于这种情形,2009年债券发行市场必然将发生较大的变化。从目前来看,将有“双降”产生:非信用产品发行比例下降,政策性银行债发行比例下降。

  我们预测2009年将迎来企业债、短融、中期票据等信用产品爆发的日子;相反,非信用产品发行量和发行比例都将明显下降,预计发行规模从2008年62000多亿下降至2009年的33000亿左右,发行比例从2008年的87.35%急剧下降至2009年的64%。其原因除了信用产品发行较多以外,央票发行的减量、国开债退出非信用债行列也是重要的原因。

  一直以来,国开债作为政策性银行债的主力品种,发行比例一直占据大头,2008年该行发行债券规模为6200亿,占全部政策性金融债的52.6%。如果没有国开债,政策性金融债的发行规模将缩小一半。预计明年农发债和进出口债将只有5000亿左右,这使得2009年债券发行当中,农发债与进出口债将“物以稀为贵”。

  国开债风险补偿要求将增大

  我国将从2010年起实施新资本协议,按照新的要求,相关的风险资本计量方法会有很大的调整,不排除调整之后,部分已经达到8%的银行面临重新补充资本的要求。

  另一方面,2009年的国内经济形势变化将带来更多的不利因素。第一,受经济下滑的影响,银行坏账将明显增加,我们预测中国各大银行的利润将从2008年30%以上的增长速度下滑至2009年的零增长。第二,银行的新增贷款较多。按中央经济会议的要求,明年将保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央行将鼓励银行贷款,贷款增速有望保持增长。第三,非信用产品增加。政策性金融债的风险权重为零,一旦改为商业银行债,风险权重将增加至20%。

  以上种种不利因素将使明后年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明显回落。虽然当前银行业已达到平均7%左右的资本充足率水平,但对一些未上市、融资渠道欠缺的中小银行而言,资本充足率依然是一个较大的问题。

  因此从资本充足率方面考虑,国开债是否信用债的身份对于投资者的选择而言将非常重要。一旦有所变化,机构要求的风险补偿将较大。

  助涨原有政策性金融

  历史上,政策性金融债与AAA商业银行债的利差在10-120BP。2007年底经济情况较好的时候,利差相差不大,只有10-30BP;但自2007年年底经济转差以后,利差迅速增加,目前为历史最大时期,大约为120BP左右。

  我们认为,2009年国开行转制后,其7年期以上的债券收益率将面临飙升,之后利差将随着经济好转而逐渐缩小。对于2008年发行的中短期国开债,以及农发债、进出口债来说,此次国开行新老划断的实施则无疑是个利好,政策性金融债的稀缺性将使之更受市场追捧。2009年政策性金融债将供不应求,与国债的利差有望由目前40BP左右下降至20-30BP的区间。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