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可转债 >> 正文

新股IPO一直暂停 债券基金欲借道可转债突围

2009-3-15 11:13:18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债券牛市或已终结、降息空间所剩无几、新股IPO一直暂停……开年迄今,面对种种唱空债券基金的论调,更多的债券基金选择将可转债作为突围的法宝。

  来自江南证券固定收益部的统计显示,从1月5日到3月10日,可转债市场出现全面上扬,纳入统计范畴的14只可转债平均上涨13.69%,其中南山转债上涨25.13%、金鹰转债上涨21.39%,涨幅超过20%,而唐钢转债上涨3.10%,上涨幅度排名最后。

  对此,东方稳健回报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郑军恒表示,就交易所市场而言,新股IPO暂停,债券基金无法分享打新收益,但可以投资可转债,因为可转债兼具有股性与债性的双重属性,历史上可转债的涨幅在股市上涨中同样可观,这对于债券基金而言是个机遇。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曾令华向记者表示,2009年股市不太可能再现单边下跌行情,存在一定结构性和阶段性的机会,债市在经历了2008年5次降息后的大涨风险凝聚,所余空间不大,风险有所增加,在这种情况下,可转债是一个很好的攻守兼备的品种。

  可转债带来的机遇

  1月5日到3月11日,被誉为可转债市场风向标的中信可转债指数从2023.63点升至2317.28点,上涨幅度为14.51%。

  相关资料介绍,可转换公司债券是一种公司债券,它赋予持有人在发债后一定时间内,可依据本身的自由意志,选择是否依约定的条件将持有的债券转换为发行公司的股票或者另外一家公司股票的权利。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可以选择持有至债券到期,要求公司还本付息;也可选择在约定的时间内转换成股票,享受股利分配或资本增值。

  曾令华介绍,2008年上证指数下跌了65.4%,中信标普可转债也下跌了31.66%,大幅下跌导致可转债的股性基本褪去,纯债收益率水平大幅度提高,岁末年初部分可转债的纯债收益率在3%到5%之间,二级市场公司的股价与设定的转股价格价差在拉大。当股市出现这一轮反弹时,可转债也随之连动上涨。

  安信证券债券分析师王昌俊分析,可转债作为一种期权,价格与正股的走向保持高度的一致关联性。他向记者介绍,通常当正股的价格连续30个交易日低于当期转股价格70%时,则触发“回售条款”,即转债的持有人可以将持有的转债按照通常约定的103元左右的价格回售给发行方;另一种极端的情况是发行方的“赎回条款”,即通常当正股的价格连续30个交易日超过当期的转股价30%之时,发行方可以从持有人手中赎回可转债。

  “两种极端情况都不太可能出现。”国泰君安证券债券分析师张卓群表示,第一种情况回售发生的话,转债的持有人如果都将转债在同一时间段内卖给公司,必然会对公司的资金流动性造成极大影响:第二种情况赎回也不会发生,因为当前市场的转债价格普遍已经突破了事前约定的赎回价103元~106元一线,因此可转债持有人肯定很难接受亏损,被迫会选择进行转股的操作。

  根据好买理财中心的测算, 早在今年的1月8日就有一半的可转债满足回售条件。当日可转债的平均价格为110元。由于正股价下跌,14只可转债中已有7只满足回售条款,也就是7只可转债的投资者可以按103-106不等的价格将可转债卖还给上市公司,只是由于回售条款要求的回售时间未到,或者可转债价格稍高于行权价格的原因投资者没有回售。

  但实际上,上市公司迫于资金压力等原因,选择回购这些债券的可能性很小,这些转债都将面临着修正转股价格的机会。

  新债基还有多少空间

  相关统计显示,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债券基金越发重视可转债的配置。

  好买理财的统计表明,去年三季度,共有五只基金配置可转债比例超过了10%,其中兴业可转债(行情,净值,基金吧)基金配置比例约为38%,排名第二的混合型基金摩根士丹利华鑫基础的配置比例也接近了20%。四季度,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统计表现,约有25只基金在当期配置了可转债,万家债券、工银信用添利A、华富强债A等次新债基也出现在配置比例超过10%的名单之列。

  这里以当前国内唯一一只以可转债为主打的基金——兴业可转债——为例。

  根据早前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在2008年“混合型基金—偏债型基金”的排名中,兴业可转债以份额净值1.0169元排名第四位,全年下跌为19.65%,而全年上证指数则下跌65.4%。

  该基金的四季报显示,其对于可转债的配比升至42%,在债券配置的前五位中,对新钢转债和南山转债的配置比例均超过了11%。基金经理杨云在季报总结中表示,转债市场部分品种仍相对低估,目前转债的溢价水平意味着2009年修正转股价格后正股的波动机会仍将是主要的获利机会。

  王昌俊向记者表示,从当前的转换价值分析,只有唐钢转债、新钢转债仍表现出较强的债性,包括南山转债在内的多数转债在岁末年初向下修正转股价后,都将体现出更强的股性,换言之其价格将更多随正股价格一起波动。

  然而,问题随之而来,随着可转债存量的减小和可转债IPO的暂停,新发债基配置可转债难度也在加大。

  “我主张债基要配置一定的可转债。”交银施罗德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项廷锋坦言,但可转债市场容量仅仅在130亿左右,新发的债基或许很难有机会配置上可转债。他也表示,今年为解决“大小非问题”而很可能推出的可交换公司债也同样值得重点关注。

  张卓群指出,可转债市场存量有限,在新发可转债暂停后,可转债市场必定随着转股家数的增多而逐渐萎缩;同时,可转债市场流动性不活跃,先期介入的机构普遍存在着“惜售”的心理,这对于债券基金的配置同样存在着障碍。

  以南山转债为例,记者统计发现,从1月5日~3月12日的统计周期内,南山转债成交额过亿元的交易日仅仅有三天,分别是1月5日的1.25亿元、2月16日的1.23亿元和2月25日的3.02亿元,而多数交易日仅仅维持在几千万元的成交量上。

  “如果配置不上可转债,我们会将目光投向今年准备推出的长虹分离式债券和传统转债当中。”北京某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人士向记者如是表示。  (您想天天免费看到如此海量的证券资讯吗?点击此处将 加入您的收藏夹就可以了。点击此处将 设为您的上网首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