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可转债 >> 正文

债市走势整体很难再疯狂 可转债市场有望活跃

2010-2-19 22:33:28  文章来源:《联合早报网》  作者:佚名  【字体:

  2010年,随着CPI由负转正、外币占款上升,在通货膨胀预期和人民币升值预期加强的背景下,央行已经开始实施紧缩的货币政策,并势必将逐步加大流动性、利率和汇率工具运用的频度。政策的调整将对债指的走势产生一定影响。大多数市场人士认为,经历了2008年的金融危机和2009年全年的经济刺激政策后,世界经济整体处于逐渐复苏的状态。因此2010年债券市场整体来说前景比较黯淡。

  以美国经济为例,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经济进入二次探底的可能性基本已经消除,美国经济正逐渐走向复苏。一二月份的多项经济数据表明,美国经济正逐渐向好。但由于政府负债过多,因此大多数分析师认为美国的经济将走向温和的复苏,但是不可能回到过去高增长的状况。

  中国经济在2009年仍保持了高速增长的态势,展望2010年,多数市场人士认为,中国经济要保持高增长的话,还是需要投资维持较高的增长。因为消费受制于收入分配改革的滞后,可能还是比较慢。而进入2010年,政府虽然在信贷量的总额上有所控制,但仍明确提出了年内放贷7.5万亿元的指标。因此从投资的资金角度来看,并不会造成太大的问题,因为7.5万亿元的水平仍然是一个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因此企业可用资金应该完全能够支持2010年投资的增长。

  此外,在经历了2008年-2009年出口的大幅下跌后,出口目前已经逐渐开始恢复。同时,由于在汇率方面人民币采取了盯住美元的政策,因此对出口的上升造成了较大的利好。市场人士普遍认为,2010年的出口形势将转好,GDP增长仍然会维持一个比较高的水平。

  2010年的经济增长总体来说对债券市场不利,很难再出现2008年金融危机时债券市场的火爆程度。理财分析师建议,在2010年投资债市可能不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投资者可以留意一些投资回报率更高的投资机会。

  对于追求低风险的债券投资者来说,2010年的债券投资可以参考以下投资建议:

  适当减持中长期债

  理财分析师建议,在2010年可以适当减持中长期债。因为进入2010年,加息的预期渐盛,中长期债券具有较强的抗利率下行风险能力,抵御利率上升风险的能力则相对较弱。基于对货币政策“稳中渐收”和市场利率“先稳后升”的判断,多数理财师建议交易型投资者今年应保持谨慎,避免过多参与中长期债券。可自下半年起视宏观经济数据和市场资金面情况适当减持中长期品种,缩短债券组合的久期至2-3年区间,提高对利率上行风险的抵抗力。

  中期券不确定性大

  此外,由于受通货膨胀及人民币升值预期等诸多利空因素的存在,可能使债市收益率曲线呈现出“弱市局部平坦化”的特征,即收益率曲线整体上移,中长端利差进一步收窄。这也意味着各券种中剩余期限在5-7年的价格降幅可能相对较大。因此,对于交易型投资者,建议可以构建哑铃式的债券组合,以剩余期限较短的债券为主、待偿期限较长的债券为辅,同时规避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的中期券种。

  可转债市场有望活跃

  理财分析师建议,在具体投资品种上,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高收益率信用债和浮息债。在经历了年中盘整后,2009年11月份交易所企债走出一波小行情,信用利差逐步缩小。但目前,企业债收益率仍明显高于相同待偿期限的国债,信用利差高达200个基点。随着经济形势的好转,企债信用利差有望进一步缩窄。除了较具吸引力的收益率外,银行进入交易所市场以及保险资金获准试点无担保债券也均将对交易所企债价格形成正向激励。因此,信用债投资相对来说回报率较高。

  除了存在一定交易空间的高收益率信用债,浮息债亦是应对今年债市利率风险的有效手段。目前,上交所和深交所共有浮息债近20只。投资者可根据其挂钩利率、浮动方式、计息周期、发债主体性质等选择合适自己的品种,优先选择以SHI-BOR 为基准的浮动利率债。

  此外,在股指上升阶段,可转债通常会随其正股走出上涨行情,让债券投资者同样分享到股市收益。2009年初以来,中信转债全价指数已较年初上涨45%,表现明显优于普通债券。今年,可转债市场仍可能因股市的活跃出现投资机会。

  由于企业债的流动性相对较低,因此投资者应留意在债券上市的头几天内购入,否则可能会因流动性较差而减少投资持有的机会。

  来源:新快报

  《联合早报网》

  (编辑:罗婉菁)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