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图片大小 function resizepic(thispic) { if(thispic.width>700){thispic.height=thispic.height*700/thispic.width;thispic.width=700;} } //无级缩放图片大小 function bbimg(o) { var zoom=parseInt(o.style.zoom, 10)||100; zoom+=event.wheelDelta/12; if (zoom>0) o.style.zoom=zoom+'%'; return false; } //双击鼠标滚动屏幕的代码 var currentpos,timer; function initialize() { timer=setInterval ("scrollwindow ()",30); } function sc() { clearInterval(timer); } function scrollwindow() { currentpos=document.body.scrollTop; window.scroll(0,++currentpos); if (currentpos !=document.body.scrollTop) sc(); } document.onmousedown=sc document.ondblclick=initialize //更改字体大小 var status0=''; var curfontsize=10; var curlineheight=18; function fontZoomA(){ if(curfontsize>8){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fontSize=(--curfontsize)+'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lineHeight=(--curlineheight)+'pt'; } } function fontZoomB(){ if(curfontsize<64){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fontSize=(++curfontsize)+'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lineHeight=(++curlineheight)+'pt'; } }
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setInterval("jnkc.innerHTML=new Date().toLocaleString()+' 星期'+'日一二三四五六'.charAt(new Date().getDay());",1000);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房产 | 汽车 | 旅游 | 娱乐 | 
第一金融网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企业债 >> 文章正文
盯住Shibor 企债发行利率渐趋市场化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6-14 9:47:49

  张大伟 制图 

  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正式推出不足5个月,这一被寄予了培养成市场基准利率的新事物除了在利率远期、掉期等衍生产品定价中不断露脸外,其在企业债券的发行中更是频频发声。目前,已有多只企业债券的票面利率通过shibor加点方式确定。市场人士指出,包括发行人、承销商和投资者在内的众多市场参与者正在逐步适应这一新的模式,shibor将为企债的发行定价提供相对科学的标准,为利率市场化的进程提供动力。

  今年3月份,国家发改委下达了今年第一批992亿元规模的企债发行额度,并在文件中明确指出,提倡用簿记建档等市场化方式确定利率和进行配售,采用浮动利率的,可使用shibor为基准利率。此后央行货币政策司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央行有意在今后的企业债市场中推广以shibor为基准利率的市场化利率形成机制。

  本月10日,2007年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企业债券开始发行,标志着以shibor为基准对企债进行定价的序幕被正式拉开。这只10年期固定利率债券的票面利率以发行首日前五个工作日的一年期shibor的算术平均数3.21%为基准,加上基准利差107个基点确定,最终利率为4.28%。在这之后,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建设投资总公司等企业发行的债券均采取了shibor加点的方式进行定价。

  据参与过这类债券发行的承销机构介绍,债券定价报相关监管部门审批的过程中,在作为基准的shibor取样方法确定之后,对于加点的利差幅度,不必给出确定的数额,而只要划定一个上下差距20个基点左右的区间即可,待发行时再根据市场情况取区间内某值,确定最终票面利率。

  国海证券债券分析师何康表示:“这就给了发行人提供了一个防守区间。”据悉,在旧式的固定利率企债定价过程中,大多数情况下,发行人和主承销商报给监管部门的利率都是一个确定的数字。这样,一旦市场在报批和发行之间的时段里出现波动,就会令发行方处在比较被动的位置,而shibor加点的方式无疑会有利于风险的规避。

  但是与此同时,虽然shibor加点的方式反映了央行推广基准利率的良好出发点,也在被市场参与者日益认可,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目前shibor的市场基准利率地位尚未完全确立,也不像央票利率、回购利率等有真实成交规模支撑,因此在以shi-bor作为基准确定企债利率的方式中,也有不尽完善的地方。例如由于习惯了通过与投资人沟通和参考市场水平来确定最终价格,发行方可能会通过先确定固定利率、再减去shibor倒推利差的办法来完成定价,这势必使得shibor为市场提供标杆的作用有所打折。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Copyright©200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_uacct = "UA-1045245-1"; urchinTra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