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图片大小 function resizepic(thispic) { if(thispic.width>700){thispic.height=thispic.height*700/thispic.width;thispic.width=700;} } //无级缩放图片大小 function bbimg(o) { var zoom=parseInt(o.style.zoom, 10)||100; zoom+=event.wheelDelta/12; if (zoom>0) o.style.zoom=zoom+'%'; return false; } //双击鼠标滚动屏幕的代码 var currentpos,timer; function initialize() { timer=setInterval ("scrollwindow ()",30); } function sc() { clearInterval(timer); } function scrollwindow() { currentpos=document.body.scrollTop; window.scroll(0,++currentpos); if (currentpos !=document.body.scrollTop) sc(); } document.onmousedown=sc document.ondblclick=initialize //更改字体大小 var status0=''; var curfontsize=10; var curlineheight=18; function fontZoomA(){ if(curfontsize>8){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fontSize=(--curfontsize)+'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lineHeight=(--curlineheight)+'pt'; } } function fontZoomB(){ if(curfontsize<64){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fontSize=(++curfontsize)+'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lineHeight=(++curlineheight)+'pt'; } }
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setInterval("jnkc.innerHTML=new Date().toLocaleString()+' 星期'+'日一二三四五六'.charAt(new Date().getDay());",1000);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房产 | 汽车 | 旅游 | 娱乐 | 
第一金融网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企业债 >> 文章正文
拓宽投资渠道 发行公司债券不会冲击股市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9-2 8:10:19
    

  拓宽投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 促进金融市场体系趋于完善

  程序更为灵活 公司债发行提速在即

  中国房地产开发商金地集团日前发布公告,拟发行规模不超过12亿元人民币的公司债券。金地成为首家推出公司债券发行方案的上市企业,这标志着中国证监会8月14日颁布实施的《公司债券发行试点办法》进入了具体操作阶段,将改变中国资本市场上股市一枝独秀、债券市场脚步相对滞后的状况。中国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债券发行对于发展我国的债券市场、拓展企业融资渠道、丰富证券投资品种、完善金融市场体系、促进资本市场协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启动发展条件已具备

  中国早在1987年就颁布了《企业债券管理暂行条例》,但企业债市场一直停滞不前。截至2006年底,中国企业债余额为2831亿元,仅占年债券市场余额的5%,占GDP的比例不到1.4%。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说,曾发生过许多企业发行的企业债到期无法偿还或延期偿还债务的问题,形成了一定的风险,因此政府对企业债发行作了很多限制。

  而《试点办法》体现了建立市场化导向的公司债券发行监管体制的指导思想,即放松行政管制,建立以发债主体的信用责任机制为核心的公司债券市场体系以及信用评级、信息披露、债券受托管理人等市场化的配套制度。

  屠光绍表示,目前公司债市场已具备启动发展条件。首先,社会法制环境和信用环境有了很大改善,市场中介机构在规模、质量以及服务水平上都有提高,公司债发展配套措施得以不断完善;其次是投资需求不断增加。目前,社会储蓄巨大,流动性充裕,市场对固定收益类产品有很大需要,多类机构投资人发展迅速,债券市场投资人结构有了明显改变;再者是有一批企业既迫切需要通过发行公司债来进一步拓宽其筹资渠道,也要通过公司债来完善负债结构,降低筹资成本。       

  复旦大学金融学博士陆志明认为,公司债与企业债之间存在着一些本质差异。从企业债到公司债,反映出中国企业类债券市场不断独立于股市并发展完善的过程。

  比企业上市门槛低

  业内专家分析,企业发行公司债的门槛要比企业上市的门槛低,且企业通过债券融资也比通过上市融资的成本或银行贷款的成本要低。据悉,多家上市公司也都表示了发行公司债的意向。

  根据《试点办法》,初期试点公司范围仅限于沪深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及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的境内股份有限公司。业内人士分析,从需求方面来讲,电力、水务、交通等公共设施类上市公司会比较愿意倾向于通过发行长期公司债券来控制财务成本。市场主流认为,首批公司债试点可能放行国有大型上市公司,对净资产规模、盈利能力和债券发行规模都会有较高的要求。

  在《试点办法》颁布之后的次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有关准则,对公司债券的募集说明书所应披露的信息内容进行了详细规定。各种风险因素是募集说明书应重点披露的内容。

  业内人士表示,相关部门会在具体操作过程中积极防范市场风险,以平稳启动公司债券的试点工作。按照《试点办法》规定,发行公司债应当符合国家相关产业政策;经资信评级机构评级,债券信用级别良好;最近三个会计年度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不少于公司债券一年的利息;本次发行后累计公司债券余额不超过最近一期末净资产额的40%等。

  大大促进金融改革创新

  屠光绍表示,发展公司债券可以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对整个金融体系完善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他说,金融市场体系发展不平衡已成为制约和影响国民经济健康稳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金融市场体系不平衡,主要体现为三个不平衡:一是在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结构上,直接融资比例过低;二是在直接融资中,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比例不平衡,债权融资发展不够;三是在债权融资里面,公司债市场几乎是空白。加快债券市场发展,尤其是加快公司债市场发展,将是解决金融市场体系发展不平衡的关键环节。

  中国资本市场研究会秘书长王一萱表示,公司债券的推出对企业来说,开辟了从资本市场筹措资金的新渠道,可以大大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同时,企业的资产负债结构也更容易调整,从而形成更优的资产负债比率。

  公司债的发展将对传统银行业提出较大挑战,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认为,尽管银行必须面对企业客户的流失,但从积极的意义来说,公司债发行促使银行业加大金融创新步伐。银行将会借此实行产品、结构、业务模式的改革和服务水平的提高。

  就风险和收益来说,公司债将是国债和股票良好的投资产品补充。业内分析人士一致认为,公司债券的发行能为投资者增加投资渠道。由于投资者的类型不同等因素,其发行不会对股市造成冲击。吴晓求表示,此前,我国股票市场承担了大量本应由公司债承担的市场功能。上市公司追求无限发行股票这种成本很高的融资方式,使得公司资产配置远未实现最优化。因此,发展公司债能够还股市以本来面目,促进股市目标更清晰地健康发展。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Copyright©200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_uacct = "UA-1045245-1"; urchinTra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