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市动态 >> 正文

钟鸣远:做债券要有大局观

2010-11-8 8:46:2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作为债券基金经理,钟鸣远有一个特点令人印象深刻:他管理的易方达增强回报基金每年保持排名靠前,靠的不是打新股,而是立足于债券本身、通过资产配置来赢得超额收益。钟鸣远选择了一条难走的路,费神且考验水平,是
作为债券基金经理,钟鸣远有一个特点令人印象深刻:他管理的易方达增强回报基金每年保持排名靠前,靠的不是打新股,而是立足于债券本身、通过资产配置来赢得超额收益。

  钟鸣远选择了一条难走的路,费神且考验水平,是个“笨办法”。不过实践证明,这条路值得探索。

  海通证券60083710月8日发布的《基金经理业绩研究》报告统计,目前在国内业绩稳定的债券基金经理比较“稀缺”——近一季度、近一年和近两年期业绩均位于前1/3的债券基金经理仅有两位基金经理,钟鸣远就是其中之一。

  稳定回报胜过一时领先

  钟鸣远目前是易方达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易方达增强回报债券型基金基金经理、易方达岁丰添利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他的业绩纪录很漂亮。

  银河证券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末(10月29日),国内成立满两年的一级债基和二级债基有51只,钟鸣远管理的易方达增强回报是为数稀少的每个年度均能稳定保持同类型前1/4业绩的债基之一。由于表现稳定,该基金(A级)过去一年收益率达17.65%,领跑同类型一级债基;过去两年收益率达24.98%,为同类型第3名;自2008年3月成立以来,累计净值增长率高达32.35%,作为债券基金如此丰厚的收益相当具有吸引力。

  因为增强回报管得好,钟鸣远已经收获了一大批“拥趸”。增强回报债券基金今年呈现明显净申购,正在发售的新基金岁丰添利债券基金也受到机构投资者踊跃认购。

  不过,钟鸣远自己并不那么关心业绩排名。他强调,债券基金是低风险品种,持有人第一位的要求是本金安全,然后才是尽量获取超额收益。

  因此,他选择的投资方法是用稳健的资产配置来积累收益,在收益率的选择上也并不以追求最好排名为目标,相对来说更注重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进行均衡配置。他相信,只要配置做得比较精准,不出大的错配,每一波都能相对把握到主流品种,长期下来就能积累不错的收益。

  追求稳健的方法正好适合钟鸣远稳重的个性。不过这一选择还不是个人偏好,而是易方达固定收益投资体系经过长期探索建立的一条理念。

  正如海通证券统计所显示,表现起伏不稳是基金经理的常态。但持有人尤其是债券基金持有人恰恰受不了冰火两重天的境地。如何走出相对排名的怪圈?

  易方达固定收益部总经理马骏告诉记者他在证券市场摸爬滚打20年的经验:不要为了争一时排名而偏离均衡配置。“长期偏离均衡配置而又能每年都跑在很前面的基金经理,市场里只有极个别特例。”

  过去证券市场不断上演的剧情是,基金经理为了争排名会重仓博一些高收益品种或板块,若这一把押对了就冲到名次很前面,一旦押错了就全年都翻不了身。从概率来看几乎不可能有人每次都押对,而今年押对的基金经理往往在第二年还来不及转身便已被人抢先。

  是否一定要冲在前三、前十才能胜出?马骏倾向于可持续发展的路径:“如果你每一年都能跑在前1/3、1/4,那么长期下来你的收益就能超越大多数人。”

  不过,马骏强调,要求基金业绩保持前1/3到1/4,最主要的原因还不是追求“胜出”,而是基于满足债券基金持有人希望获取稳定回报的需要。通常,债券基金的持有人希望得到对未来收益的明确预期,因此不希望基金表现的波动太大。比如,今年买入后持有一年或两年,他们希望明确收益率大致在什么范围,并且最好能够通过一只基金过去的表现来判断未来收益范围。

  易方达固定收益方面给基金经理作了“松绑”:不要求基金经理在某一年一定做到第一或冲进前三、前十,只要求他们每一年力争排名保持在前1/3、前1/4;内部考核以三年为一个周期而进行,综合考察一个周期内各阶段的表现。

  “在我这里,对于同类第二名和同类前1/4,年终业绩考核评级是一样的。我们不希望基金经理因为看重短期排名而过于激进。当然,如果偶然成了第一很难得,也值得鼓励。”马骏举了一个很有说服力的细节。

  在这个“幸福”的制度下工作,钟鸣远感觉如鱼得水,“很多时候我可以从长期着眼去考虑配置,并且抵制一些高风险产品的诱惑”,这样反而对大波段的判断更加精准,操作的时候心理压力也比较小、更放得开一些。

  做债券要有大局观

  和钟鸣远交谈之前,你很难猜到他是一个拥有十年债券相关投研经验的投资人。这个人的外表就像他的投资方法一样,颇有“大道至简”的韵味。留平头,戴黑框眼镜,清瘦,平实,讲到自己很谦虚,讲到债券投资滔滔不绝。

  对着一大堆好看的业绩数字,记者忍不住好奇:做一个优秀的债券投资经理,最重要的素质是什么?

  这是一个没有标准答案的问题。钟鸣远沉吟了两秒钟,很肯定地答道:“我觉得是,做债券投资要有大局观”。

  何谓“大局观”?钟鸣远解释说,债券投资强调自上而下,基金经理需要能综合考虑宏观经济形势、货币政策变动等敏感信息、不同投资市场间的联系以及比价优势、不同券种和不同产品间的相对价值等众多因素,因此要有全面的视野和专业积累,这就是“大局观”。

  “大局观”的建立有助于提高基金经理对不同类别资产的配置能力。比如,利率的上升和下降基金经理很难控制,但是可以通过配置去调节收益率。总的来说,在利率产品、信用债、可转债、权益类品种这四类资产之间,只要做好平衡,也能够使得组合收益率比较稳定。

  建立“大局观”并不容易,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的功夫。银行间市场远比股市大,光信用债就有上千个、规模达到6000亿元,钟鸣远当初花了两三年去熟悉各个券种,很下了一番苦功夫。

  过去十年中钟鸣远积累了在银行、券商和保险的投研经验,这对他全面了解债券投资很有帮助。银行、券商和保险都是债市中主流的机构投资者,都从事过之后,对不同机构的投资思路及投资重点会有更深刻的认识,日后在基金投资中钟鸣远都会把不同市场的对手盘因素考虑进来。

  “只有当你对整个市场环境了解比较充分的时候,你才有可能比较稳定地做出相对准确的预判。”钟鸣远建议关注债券的投资者“自己要有意识地去积累和培养大局观。”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