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市动态 >> 正文

明年宏观基本面有四大不确定因素

2010-12-29 9:18:4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东亚局势、美元表现、物价走向和市场状态四方面的纠结,将对明年经济基本面构成复杂影响。如何应对这个局面,不仅要眼疾手快、反应机敏,更需要有足够的智慧与道德勇气。2010年的股市就要谢幕了。从融资角度看,
东亚局势、美元表现、物价走向和市场状态四方面的纠结,将对明年经济基本面构成复杂影响。如何应对这个局面,不仅要眼疾手快、反应机敏,更需要有足够的智慧与道德勇气。

  2010年的股市就要谢幕了。

  从融资角度看,沪深两市今年的贡献度依然不小。有三百多家创业板与中小板公司上市,造就了数以百计的亿万富豪。同时,又有多家大型商业银行顺利再融资,缓解了资本金紧张问题。但是,如果从七千万投资人的财产性收入增加来看则不尽如人意了。尤其是从沪市主板市场走势来看,一年下来排名落在全球各大市场后面,真让人感到意外。

  股市是社会公众投资人寻求财产性收入的地方,如果这个市场不考虑大部分人的利益,不顾及大部分人的感受,它的公共性以及“三公”原则将体现在哪里,是存有疑问的。当然,股市的表现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情况不那么简单。今年沪深股市之所以出现如此走势,也与复杂的内外部经济环境有关。

  向前看,股市只能朝前走。过去的事这里先不提。要问的是,明年情况如何?很重要的一点,依然与宏观基本面有关。借此新年即将来临之际,评估一下明年基本面状况,尤其是重要的影响因素很有必要。简而言之,东亚局势、美元表现、物价走向和市场状态四方面的纠结,将对明年经济基本面产生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首先来看东亚局势。这是一个非常特殊的不稳定因素,处理不好,将会对全球各大市场造成全面冲击。近几个月来,东亚局势突然紧张,先有美日军演、美韩军演,后有朝韩关系紧绷,美国航母又在这里游弋。一时间,地区政治、军事、外交形势极为复杂。但从经济层面观察,除了美国想要主导亚洲之外,与美国的军火出口和美国的出口振兴有没有关系?很值得一问。

  其次来看美元表现。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元一直很蹊跷。撇开小波段反弹,美元持续走贬。结果是,欧元区多数小国经济动荡,复苏之路坎坷。亚洲及其他新兴经济体表面上率先复苏,但由于美日等国大量释放流动性,导致通胀威胁凸显。美国经济调养了三年,已积蓄了能量,明年某个时候美元走势很可能出现逆转,这将打乱各国的步调。

  再次来看物价走向。物价问题现在很突出。有内部体制机制与市场原因,也有外部输入性原因。现在是问题集中爆发。但如果明年美元走强,热钱流回美国,外部因素就会发生变化。内部的体制机制调整如何下手,市场秩序如何整顿,则是关键。因此,明年的物价走势如何,将考验宏观调控的技巧,更会影响老百姓的消费。

  最后,必须谈一谈包括股市在内的市场状态。据统计,截至12月24日,今年以来MSCI世界原料指数上涨17.63%,黄金期货价格上涨25.81%,铜价格上涨27.19%,小麦期货价格上涨44.60%。然而,与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相反的是,波罗的海干散货运输指数则下跌了40.27%。这说明什么呢?很显然,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主要不是需求原因,而是美元贬值造成的。

  再来看股市,据统计,截至12月24日,今年以来全球表现最好的股市依次是:阿根廷上涨49.80%、印尼上涨42.50% 、泰国上涨39.13%、菲律宾上涨36.47%、丹麦上涨36.42%、土耳其上涨25.45%和俄罗斯上涨22.49% 。另外,美国道指也涨了10.98%,英国股市涨了11.01%,德国股市上涨了16.78%,而法国股市则微跌了2.23%。

  相反,全球表现最差的股市分别是,希腊下跌34.24%、西班牙下跌17.20%、上证综指下跌13.49%、阿联酋迪拜跌9.56%、意大利跌9.16%、约旦跌6.13%、越南跌4.45%。这里,能看到什么呢?显然,有些股市的表现与经济基本面关系密切,有些则很难解释,上证综指就属于难解释的那一种。

  问题不在过去,而是明年将会怎样。明年中国经济的一大引擎是消费内需,如果股市不能带来财产性收入,相反还要让七千万投资人吃套,没有赚钱效应,不敢消费,显然不利于经济增长。因此,包括股市在内的各大市场动向如何,将对宏观经济运行有重要影响。

  面对以上四大不确定因素,如何应对,不仅要眼疾手快、反应机敏,更需要有足够的智慧与道德勇气。只有为最广大民众谋利,敢于担当,才能化险为夷,获得成功。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