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市动态 >> 正文

三季度债市有望熊转牛 提准或加息是介入时点

2011-8-9 9:01:2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在流动性紧张、城投债信用风险等多重因素影响下,7月债市出现罕见的暴跌,债券基金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根据Wind数据显示,按照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7月155只债券基金(分类单独计算,剔除今年以来成立的
  在流动性紧张、城投债信用风险等多重因素影响下,7月债市出现罕见的暴跌,债券基金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根据Wind数据显示,按照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7月155只债券基金(分类单独计算,剔除今年以来成立的次新基金)整体下跌,平均跌幅达到1.13%。

  根据不完全统计,在债市这波下跌过程中,债基亦遭受到前所未有的赎回潮,整体赎回规模约在40亿至50亿元,赎回主力以保险机构为主。

  经历了“黑色七月”后,债市将何去何从?记者就此采访了多位债券基金经理。

  债市或跌出机会回顾“黑色七月”发展路径,起因是紧缩政策的效应逐渐显现,银行间资金面极度紧张,而城投债不断爆出的负面消息则是导火索,引发机构抛售,但却接盘稀少。由于资金利率高企,部分机构开始去杠杆化,在城投债成交清淡、抛售受阻之后,为解决资金头寸,流动性相对较好的可转债随即成为抛售的第二目标,最后利率产品也不可避免受到牵连。从信用债到可转债再到利率产品,债市全线溃败。

  不过,多数基金经理似乎将这次大跌视为机会。

  据中国债券信息网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债市大跌之机,基金却逆市对除短期融资券以外的几类债券品种全部增持,增持规模达666.97亿元,截至7月底持债总量首次站上1.4万亿元大关;其中企业债增持规模为250.31亿元,截至7月底总持有量为2140.18亿元。而深交所债券大宗交易平台亦显示,城投债近期上榜交易的频率明显增加,而且机构席位买入的频率已经反超卖出席位。另外,有“国家队”之称的社保基金正在紧锣密鼓地寻找管理人,拟以80亿元加仓信用债,追求“5年累积30%收益率”的目标。

  与之相对应,近几个交易日债市出现走稳迹象。

  对于后市走势,招商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兼招商安本、招商信用基金经理张国强相对乐观,他认为虽然在流动性紧张和城投债信用风险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债市短期内似乎难以走出低迷状态。但是,从另一面看,信用产品方面,虽然地方融资平台负面消息不断,城投债严重承压,但与供给放量相伴的是买方市场即将到来,有利于资产配置;转债产品方面,大盘转债持续发行,将为市场提供大量廉价筹码;利率产品方面,绝对收益率正处于高位,政策性金融债经充分调整后价值已高于国债。总体而言,债市目前应是一个阶段性底部,预计三季度有望逐渐由熊转牛。

  国投瑞银固定收益组副总监、国投瑞银稳定增利基金经理韩海平也指出,经历“黑色七月”的充分调整后,债券收益率普遍升至历史较高水平,随着

  CPI见顶回落的临近、加息周期亦渐入尾声等利空因素不断出尽,债市也接近可投资区域,配置良机逐步显现。投资者应该密切关注CPI见顶回落的时间窗口,把握债市转折性投资机会。“预计三季度CPI见顶回落的概率较大,紧缩政策也会在GDP和CPI增速出现明显放缓时有所放松,债市投资机会正在积聚。如果央行再次提准或加息,将是债市较好的介入时点。”他表示。

  各券种机会不一在各券种的投资机会上,不同券种亦机会不一,而处于漩涡中心的信用债却意外受到最多基金经理看好。值得关注的是,一向以出手娴熟、定位精准著称的“国家队”,此番也在信用债遭遇恐慌性抛盘的背景下出手。

  正在发行的信用增利拟任基金经理沈涛指出,“在目前来看,信用债的利差高,处于一个历史的高点,同时信用债本身的收益率水平也处在高位。因此从绝对收益率的角度,投资者在利率波动的情况下,并在承担一定信用风险的前提下,有望获得一个相对较高的正收益。根据5月末的数据来看,5年期的企业债,如持有3年的话,哪怕中间利率发生变化,仍有望获得15%至18%的正收益。”

  正在发行的嘉实信用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陈雯雯表示,在众多债券品种中,信用债收益率一般高于同期限的国债收益率,用来补偿发债企业的信用风险、信用债较低的市场流动性及利息税成本等。而Wind数据统计,截至7月27日,一年期及以上企业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的平均收益率均已超越6%,创历史新高,且大幅超越国债、定期存款等收益率,投资价值凸显。“其中,最为看好AAA级即高信用等级的债券,目前这些债券的收益率水平已经上升了很多,甚至超过了2008年的历史高位,从长期持有角度来看恰为介入良机。”

  韩海平进一步指出,目前信用产品绝对收益率已具备相当吸引力,未来整体收益率大幅上行的概率较低,但具体品种表现更可能呈分化,受供给冲击较小的品种表现会更好。此外,以银行、石化为代表的大盘转债受益正股估值较低但业绩增长确定,存在不错的投资机会,同时转债一级市场投资机会亦值得关注;而在CPI逐步下行、经济增速放缓背景下,利率产品也将引来较好的投资机会。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