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市动态 >> 正文

工行或通过债券市场筹资至多110亿美元

2011-9-28 10:16:35  文章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工行发行次级债 债券市场
核心提示: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Industrial &Commercial Bank of China Ltd., 简称:工商银行)表示,未来九个月或将通过债券市场筹资至多110亿美元。发行次级债券是中资银行常用的资本补充手段,因为相比股权融资,发行次级债更容易获得股东和监管部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Industrial &Commercial Bank of China Ltd., 简称:工商银行)表示,未来九个月或将通过债券市场筹资至多110亿美元。作为中国大型银行充实资本基础的最新举措,这一消息的发布正值投资者和经济学家对这些银行潜在坏帐问题的担忧不断升温之际。

  在过去的两年中,工商银行已经从资本市场累计筹集资金人民币1,700亿元(约合200亿美元),同期中国其他主要银行通过大陆和香港的股票债券市场共筹集资金逾1,000亿美元。这场融资热潮发生在中国乃至全球从明年开始对银行业实施更严格的资本金要求前夕,中国政府也在想方设法打消市场对中国银行业长期健康状况的担忧。

  投资者担心,2009年和2010年创纪录的人民币18万亿元信贷将导致银行业坏帐增加。与中国政府10年前实施6,500亿美元国有银行股份制改造救助计划时相比,中资银行现在的资本化程度高了许多。但是投资者和经济学家还是担心,银行业遭受的任何伤害都可能影响到中国经济的主要资金来源,而中国经济又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

  惠誉评级服务公司(Fitch Ratings)亚太主权评级主管Andrew Colquhoun表示,短期而言,中国主权评级面临的最大风险就是银行业;随着资产质量的恶化,现在的问题是究竟会恶化到何种程度。惠誉于4月份将中国的AA-评级的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

  工商银行周二表示,此次次级债发行所得的人民币700亿元将用于充实资本基础。该行一位发言人拒绝对贷款质量的问题置评。截至6月30日,工商银行资本充足率高于监管部门当前的最低要求。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银监会)也拒绝置评。

  中国央行前副行长吴晓灵上个月表示,根据中国新的银行资本金规定的要求,被视为大到不容倒闭的大型中资银行在未来五年内共计需要筹集至多人民币5,000亿元的资本金。

  预计新资本金规定将于明年生效,但中国监管机构曾表示,主要银行可以在2013年年底前满足新的规定。尽管如此,围绕银行业资本问题的担忧近几个月来一直给中国四大银行的股价带来压力。这四大银行分别是: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China Construction Bank co., 简称:建设银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Bank Of China Ltd., 简称:中国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Agricultural Bank of China Ltd., 简称:农业银行)。

  针对银行坏帐的担忧缘起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推出的人民币4万亿元刺激计划。该计划旨在保持中国经济每年近10%的增长速度。其中最大的一部分资金(约人民币1.5万亿元)流向了公路、铁路、机场和其他公共基础设施项目,而资本流动的主要渠道是国有商业银行(包括工商银行)向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发放的贷款。中国法律规定,地方政府不能直接进行融资。

  信贷狂欢导致地方政府债台高筑。6月底公布的全国审计数据显示,地方政府未偿还债务高达人民币10.7万亿元,其中约8.5万亿元为银行信贷。这大约相当于中国去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1%。

  随着贷款期限一天天临近,银行和贷款方都在想方设法对债务进行再融资或重组。中国审计署估计,到今年年底,总额人民币10.7万亿元的地方债务中有近25%到期,明年将有大约17%的债务到期,2013年将有约11%的债务到期。

  债务重组已经拉开了帷幕。据国有媒体报道,今年早些时候,云南省政府向地方融资平台额外注资,避免人民币1,000亿元左右的银行贷款发生违约。此外,上海市政府下属的一家投资公司将部分短期贷款转换成了较长期贷款。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驻北京的高级银行业分析师 Yvonne Zhang预计,融资将成为中国银行业的常态,而目的之一就是吸收未来可能增加的不良贷款。穆迪估计不良贷款占到中国银行系统总贷款的8%和12%,而目前这一比例在1%左右。她还表示,确认潜在的贷款损失可能会是一个持续几年的过程。

  但多数分析师都不相信中国银行业的坏帐问题会达到欧美那样的严重程度。惠誉(Fitch)的数据显示,中国银行系统坐拥14.5万亿美元以上的资产,大概相当于其他所有42个新兴市场的银行资产总和。而中国依然稳健的经济增长也将帮助其银行走出困境。

  工商银行周二表示,将就明年6月30日以前发行次级债寻求股东批准,这批债券的期限将不短于5年,债券的发行时间、利率和发行地点都将取决于市场条件。

  发行次级债券是中资银行常用的资本补充手段,因为相比股权融资,发行次级债更容易获得股东和监管部门的批准。若发行人无法还本付息,次级债投资者受到的保护较少,但次级债的收益率高于普通债券

  浦发银行(Shanghai Pudong Development Bank Co.)也在周二宣布,将于周三和周四在国内银行间市场发行不超过人民币184亿元的15年期次级债。

  Lingling Wei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