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市动态 >> 正文

上海地方债:低利率成为抢手货机

2011-11-16 9:20:4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地方自行发债首单畅销。作为地方政府自行发债试点第一单,昨日发行的上海市政府债券受到市场热捧,中标利率远低于机构预期,甚至不及二级市场上相同期限的国债收益率。据多名参与招标的交易员确认,上海地方债三年期
    地方自行发债首单畅销。

  作为地方政府自行发债试点第一单,昨日发行的上海市政府债券受到市场热捧,中标利率远低于机构预期,甚至不及二级市场上相同期限的国债收益率。

  据多名参与招标的交易员确认,上海地方债三年期品种中标利率3.10%,认购倍数3.5倍;五年期品种中标利率3.30%,认购倍数3.1倍。

  分析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当前的债券牛市大背景下,“准国债”性质决定了上海地方债的火爆。

  除了承销团力捧,同天发行的一年期央票利率大幅走低不及定存,这也成为上海地方债畅销的一大原因。

  宏观政策定调“预调微调”、央票利率走低、充裕的流动性捧热债市,市场由此嗅出了货币政策微调加力的信号。

    利率低于国债

  经国务院批准,2011年上海市、浙江省、广东省、深圳市开展地方政府自行发债试点,四省市今年自行发债总额不超过229亿元。

  与此前财政部代理发行不同的是,上述四地将自行组建债券承销团,具体的发行定价机制亦由试点省市自定,而不是由财政部面向国债承销团采取统一代理的方式分期打包发行。

  机构认为,由于首批试点四省市自行发债额度仍在财政部年初预算的2000亿元地方债范围之内,且仍由财政部代偿本息,享受免税优惠,因此在信用风险方面与财政部代发地方政府债并无明显区别,因此应与政策性金融债同属“银边债”。

  此次上海地方债分为三年期和五年期两个品种,规模分别为36亿元和35亿元,主承销商为国家开发银行、交通银行(601328,股吧)和上海银行

  基于“准国债”信用的前提,此前多家券商认为本期上海地方债发行利率将高于同期限国债收益率10~40个基点,相应的三年期利率区间为3.20%~3.40%,五年期为3.40%~3.70%。

  最终,中标利率低于市场预期。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数据显示,截至11月15日收盘,银行间市场三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为3.13%,五年期到期收益率为3.34%。这意味着,此次上海地方债的发行利率,甚至低于二级市场上同样期限的国债利率,也不及同样期限的定期存款利率。

  目前,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为3.5%,三年期为5%,五年期为5.5%。

  一名券商研究员告诉本报记者,如果仅仅从票面利率来看,上海市的信用等级已经达到国家级。

  一家参与承销的机构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此次中标利率大致符合预期,也客观反映了市场对地方债资产质量的判断。

  “接下来会确定进入分销期,但各家承销商的情况不太一样。”该负责人说,从利率水平和债券规模来看,这些债券是作为自有资产配置还是进行分销选择余地较大。

  按照上海市财政局公告,此次两期债券可以于11月16日至18日进行分销,但承销机构之间不得分销,而分销机构根据市场情况自定分销价格。

  作为三家主承销商之一,交行相关负责人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地方政府试点自行发债是中国地方政府融资机制改革的突破,成为首批参与政府自行发债的商业银行,这有利于提升交行为地方政府提供直接融资服务的能力。

    发行考核助力

  与此次上海地方债中标利率偏低形成对照的是,昨日银行债券市场收益率大盘小幅上行,其中国债报价收益率各期限点均有2~3个基点的上行浮动。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分析师告诉本报记者,这么低的利率还有大量资金超募追捧,显然冲的不只是票面利率,还希冀与地方政府建立长期关系的机会。

  上海市财政局此前公布的《2011年上海市政府债券招标发行和考核规则》明确,将承销商在2011年上海市政府债券发行投标中的最低投标额和最低承销额等因素,作为以后年度本市组建上海市政府债券承销团的重要依据。

  “利率如此之低,不排除有主承销商为了以后继续合作而压低价格。”另一名市场人士直言。

  不仅是上海市,从广东省和浙江省披露的承销商考核规则来看,亦做出了类似的规定。

  根据浙江省财政厅的考核要求,主承销商在2011年浙江省政府债券发行招投标中,未达到最低投标量或最低承销量的,今后5年内不得成为浙江省政府债券主承销商;承销量为零的,取消2011年浙江省政府债券主承销商资格。

    上海首发开门红,粤浙深也在跟进。

  14日晚间,广东省财政厅发布了特急文件,宣布本月18日自主招标发行69亿元地方债,债券同样分为三年期和五年期两类品种,额度各为34.5亿元,两类品种均由建设银行  (601939 估值,测评,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和工商银行  (601398 估值,测评,行情,资讯,主力买卖)担任主承销商,并由20家机构组成承销团。

  浙江省财政厅也宣布,将于21日招标67亿元地方政府债券,其中三年期品种为33亿元,五年期品种为34亿元。

  据深圳市财政委员会网站披露的文件,11月11日,深圳市确定了由10家银行组成的承销团名单,其中国家开发银行、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为主承销商。

  降息预期

  除了发行考核助力,更多的市场信号引起了外界的关注。

  一家券商资产管理相关负责人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标利率略低于此前市场预期,主要因为目前债券市场回暖,资金面流动性宽松,近期央票收益率也有所下降。

  继上周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下调1个基点后,昨日招标的520亿元一年期央票收益率再度走低,大幅下降了8.58个基点至3.4875%。

  这是自8月中旬以来,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首次低于同期限定期存款利率。

  作为货币政策的“风向标”,此举令降息预期趋于浓厚。

  统计数据显示,央行本周到期资金为560亿元,而此前三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都在1000亿元以上。从回笼力度来看,一年期央票此前三周都保持在200亿元以下。

  到期资金减少的情况下,回笼量增加,主要是被持续的债券牛市所左右。

  一名机构人士表示,债券牛市会推动包括央票在内的债券产品收益率下行,“如果不下调发行利率,那么在原有的央票价格下,市场就会有更多的需求。这会导致公开市场回笼的资金过多,从而影响到市场的流动性。”

  由于公开市场操作受到市场供需关系的影响,操作相对灵活,所以央票利率的下调并不直接导致货币政策转向,但其信号作用仍然不容忽视。

  从最近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来看,通胀水平的回落给货币政策的调整释放了空间,虽然并没有动用价格工具,但是从信贷数据来看,已经开始有了微调的迹象。

  数据显示,10月份人民币贷款比9月份环比上升了24.9%,M2、M1同比增速继9月份大幅下降之后,分别继续下滑0.1个百分点和0.5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则在10月份回落到了5.5%。

  光大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盛宏清则认为,目前资金面较为宽松,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连续走低以及上海地方债中标利率偏低,都显示了机构认购热情高涨,目前还不能说成是央行要释放货币政策信号。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