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市动态 >> 正文

债市融资井喷 券商38.22亿承销收入落袋

2011-11-23 9:02:56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截至11月22日,已有1662只债券发行,募集资金合计2.32万亿元本报记者吴婷婷在今年银根紧缩、借贷成本不断提高的背景下,向债市融资成为不少公司的首选。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公司债、金融债、短期融资券等
  截至11月22日,已有1662只债券发行,募集资金合计2.32万亿元

  本报记者吴婷婷

  在今年银根紧缩、借贷成本不断提高的背景下,向债市融资成为不少公司的首选。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公司债、金融债、短期融资券等债券发行呈现井喷态势,为券商带来客观的承销收入,其中仅公司债和企业债两项今年以来就已合计贡献38.22亿元的承销收入,相当于IPO承销与保荐收入的32%。

  中小券商异军突起

  宏源、华林表现抢眼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22日,今年以来券商已承销410只债券,合计募资7284亿元。

  具体来看,中信证券600030今年以来已主承销44家,数量占比为11.05%;募集资金合计1149亿元,市场份额9.05%。中金公司紧随其后,今年以来主承销33家,占比7.71%;募集资金988亿元,市场份额4.35%,与去年同期业绩基本持平。国泰君安今年以来主承销24家,数量占比5.4%;募资金额合计469亿元,市场份额1.98%,排名由去年同期的第8位升至第3。

  在合资券商中,瑞银证券则表现抢眼。统计显示,截至昨日,瑞银证券已累计主承销18家,市场占比为3.6%;募集资金合计350.2亿元,市场份额为1.12%。

  今年以来,部分中小券商在债券承销领域异军突起,按债券承销数量统计,截至11月22日,今年以来宏源、华林、太平洋601099、第一创业、国海、国开证券等中小券商表现抢眼,承销家数同比大幅增长。

  宏源证券000562是今年债券承销领域的一匹黑马。统计显示,截至昨日,其今年以来已累计主承销16家,募集资金200亿元,而在去年同期,宏源证券主承销了10家,今年承销数量占比从3.05%升至4.11%。

  华林证券今年以来已累计主承销15家,较去年同期增加4家,市场占比为3.6%;太平洋证券主承销5家,去年同期这一数量仅为2家,占比由0.61%升至1.29%,排名从去年同期的第33位升至第26位;去年仅有一单项目的国海证券000750今年则主承销了5家,市场占比上升1个百分点至1.03%,排名从第40位上升至第30位。第一创业证券今年以来累计主承销6家,市场占比为1.54%,而在去年同期,其仅有两单项目,市场占比为0.61%,市场份额排名从去年同期的32位上升至第19位。另外,去年挂牌成立的国开证券也有不错的表现,截至昨日,已累计主承销5家,占比为1.54%;募集资金26.5亿元,市场份额为0.12%。

  公司债发行井喷

  总额超千亿元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日,今年以来已有1489只债券发行,较去年同期增长38%。其中,公司债、金融债和短期融资券呈现爆发式增长,企业债发行数量则与去年基本持平。

  统计显示,截至昨日,今年以来已有72只公司债发行,数量占比4.84%,发行总额1094.7亿元,占比1.55%。而在去年同期,仅有18只公司债发行,数量占比1.67%,发行总额439亿元,占比0.49%。

  今年以来,公司债发行持续火爆,WIND资讯及《证券日报》金融机构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22日,已有27家券商参与公司债的发行,募集资金合计1094.7亿元,而在去年同期,仅有12家券商参与该项业务,募集资金总额为439亿元。以主承销募集资金规模计算,平安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广发证券000776的市场份额列前三甲分别为14.43%、14.24%和11.42%。

  一般来说,公司债的发行费用占到募资金额的1%-1.8%,其中承销费用占据绝大部分。若按照业内1.2%的平均承销费率计算,1094.7亿元的公司债发行已合计为27家券商带来13.14亿元的承销收入。

  企业债发行方面,今年共有171只企业债发行,发行规模为2547.88亿元。今年以来,已有49家券商参与企业债的发行,合计募集资金2508亿元。按照募集金额规模统计,银河证券、华林证券和宏源证券列前三位,承销家数均为14家,募集资金规模分别为218.5亿元、184.5亿元和145亿元。按照1%的平均承销费率计算,2508亿元的企业债可为券商贡献25.08亿元的承销收入。

  截至昨日,今年以来仅公司债和企业债两项就已合计为券商带来38.22亿元的承销收入,相当于IPO承销与保荐收入的32%。数据显示,11月22日,55家券商合计实现IPO承销及保荐收入119亿。

  另外,今年已有122只金融债发行,数量占比8.19%,发行总额为2.1万亿元,在所有类型债券中规模最大,占比达到29.84%。与去年全年97只、1.37万亿的发行总额相比,呈现出高速增长态势。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有14家券商参与62只金融债的发行,募集资金合计2917亿元。从发行数量和募集资金来看,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和中银国际占据前三甲的位置。具体来看,中信证券承销12家,合计募资700亿元;中金公司承销10家,募资金额为570亿元;中银国际承销5家,合计募资323亿元。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