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市动态 >> 正文

2011年偏股基金全军覆没 债基终结六年不败神话

2012-1-5 9:11:1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在隔夜欧美股市大涨的刺激下,周五沪指一路上破五日线、十日线,盘中曾经突破2200点,但收盘在2199.42点,全天上涨了1.19%。创下10个交易日当日最大涨幅。昨日是A股市场2011年最后一个交易日
  在隔夜欧美股市大涨的刺激下,周五沪指一路上破五日线、十日线,盘中曾经突破2200点,但收盘在2199.42点,全天上涨了1.19%。创下10个交易日当日最大涨幅。昨日是A股市场2011年最后一个交易日,虽然市场以全年超过20%的跌幅挥别2011年,但周五股市突然大涨让投资者对元旦后市场走势充满期待。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昨日收盘,A股指数已经连续三个交易日阳线报收。“经过连续的下跌,目前该抛的已经抛了,基本上没有什么下跌空间了。”资深市场人士黄先生表示。

  近70%的偏股基金跑输大盘

  即使昨日的基金净值数据尚未披露,2011年,基金的败局也已确定无疑,基民苦似股民。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12月29日,363只主动管理的偏股基金平均回报率为-25.49%,而同期上证指数的跌幅仅为22.6%,基金整体业绩跑输大盘2.69个百分点。

  近70%的偏股基金跑输大盘。具体来看,363只基金中,无一正收益,并且,连跌幅少于10%者也找不到。跑赢上证指数的基金只有可怜的111只,占比仅为30.58%。

  偏股基金跑输大盘的惨况5年来首现。2006年年初截至2011年年底的6年时间里,上证指数仅在2008年和2010年出现下跌。2008年,基金跑赢上证指数15.2个百分点。 183只偏股基金中跑输大盘的仅有1只。而2010年上证指数下跌14.31%的情况下,303只偏股基金平均回报率为4.37%。跑输大盘的仅有5只,更有190只基金斩获正收益。

  可比主动管理的偏股基金无一能跑赢比较基准。“偏股基金较少出现跑输业绩比较基准的情况,股票基金只有在2009年出现跑输基准的情况,混合基金只有在2008年出现跑输基准的情况。”新浪基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庄正指出。

  “大块头”没有

  大智慧

  业绩同样的糟糕反让今年偏股基金们的业绩差距出奇的小。首尾业绩差31.88个百分点,窄至6年最低。同样对比历史,2008年和2010年首尾业绩差分别达到了63.35和61.8个百分点。

  截至12月29日,今年以来业绩表现抗跌前三基金分别是新华泛资源优势、博时主题(160505,基金吧)和鹏华价值,回报率分别为-11.26%、-11.46%和-11.79%。今年以来偏股基金跌幅最大的银华内需深跌43%。

  而从基金公司的角度看,在可比的60家公司中,仅有7家公司旗下的偏股基金平均回报率跑赢大盘,且这些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多处于中下游水平。

  新华系基金2011年业绩整体表现最为抗跌,旗下的5只偏股基金年内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6.50%,与同期上证指数相比,跑赢约6个百分点;东方、银河、兴业全球(340006,基金吧)、长盛、长城、博时系基金抗跌能力紧随其后,公司旗下的3只偏股基金年内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8.12%、-19.94%、-21.26%、-22.10%、-22.11%和-22.12%,而博时基金是其中唯一一家年内业绩跑赢大盘且是“大块头”的基金公司。

  值得关注的是,国内最大的基金公司华夏基金旗下10只偏股基金平均回报率为-22.98%,跑输大盘。而多次问鼎冠军宝座的公募“一哥”王亚伟跌出前三已成定局。

  债基终结六年不败神话

  股债跷跷板效应莫名地在2011年消失。作为固定收益品种,2005年至2010年期间债基收益均为正,2008年熊市债基涨幅高达7.42%,今年债基注定“坑爹”了,没能保住其连续6年赚钱的好成绩。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12月29日,债券基金全年平均跌幅3.56%。这一数字较前三季度-5.99%的回报率,减亏2.39个百分点,但与去年全年债券基金7.2%的平均收益率来讲,“稳健”之名尽丧。

  一季度把握债基相对确定性机会

  国金证券(600109,股吧)研究人士建议,2012年基金的组合资产配置要立足稳健。一季度,可在股票型、混合型和债券基金间进行平衡,整体风险立足中等水平。随着基本面迎来拐点,估值修复和情绪向乐观化的转变,可适当提升组合高风险资产的比例。

  在利率下行周期中,该人士表示,对2012年上半年债券市场持乐观态度,建议采取长久期的投资策略,通过提高投资组合久期、承担利率风险来获取收益;下半年,随着经济筑底企稳、通胀压力的反弹,以及政策窗口的开启,债券市场机会或有下降。未来一季度,货币市场基金仍将在货币市场投资品种收益率下降的背景下保持较高的水平。

  QDII投资上,明年上半年重点配置美股和大宗商品类QDII品种,在下半年适当关注新兴市场。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