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市动态 >> 正文

50亿债券延迟兑付 鞍钢集团内部人士驳资金紧张说

2012-1-6 9:06:4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鞍钢集团完成债券兑付后,市场并未停止对其资金现状的猜想。部分行业人士将鞍钢集团延迟兑付归结为“资金回笼困难造成企业资金紧张”。1月5日,鞍钢集团财务部门人士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4日上午,资
  

  鞍钢集团完成债券兑付后,市场并未停止对其资金现状的猜想。部分行业人士将鞍钢集团延迟兑付归结为 “资金回笼困难造成企业资金紧张”。

  1月5日,鞍钢集团财务部门人士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4日上午,资金就已经打到对方账户上了,“不存在资金链问题”,况且“在节前就已经把这部分钱备好了”。

  相较鞍钢集团的淡定回应,在钢铁行业步入“寒冬”的大背景下,多数钢铁企业的资金问题并未得到根本性好转。

  这一事实,在中钢协当日召开的2012年理事会议上得到了部分印证。“部分企业为保证生产经营正常进行,不得不放缓或者暂停部分项目的投资建设。”中钢协会长、首钢董事长朱继民在会上说。

  内部人士否认资金紧张传闻

  “发公告之前,没跟我们做任何沟通,也没跟承销商沟通。”鞍钢集团财务部门王女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

  在鞍钢集团4日完成债券兑付后,市场并未停止对其资金现状的猜想。部分行业人士将鞍钢集团延迟兑付归结为 “资金回笼困难造成企业资金紧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眼下的钢铁行业,由于信贷政策持续收紧,企业融资难度加大,资金使用成本也在大幅上升。“今年对于钢铁行业来说是真正进入行业寒冬的初期,因此从现在起,全行业已经开始做好应对更加困难环境的准备。”在中钢协5日召开的2012年理事会议上,中钢协会长、首钢董事长朱继民如是称。

  对此,鞍钢集团同样不能“独善其身”。去年11月7日,鞍钢集团发行40亿元366天期无担保短期融资券。其募集说明书称,2011年以来,由于企业外部环境变化,上下游企业资金紧张,导致本公司流动资金不足,除了拿出28亿元偿还银行贷款,“发行人此次发行短期融资券募集资金将30%,即12亿元用于补充本部在经营过程中购买铁矿石、煤炭、焦炭、油料等原材料、燃料、辅料等对营运资金的需求”。

  而鞍钢集团去年12月16日举行的工作会议更加直白,“今年国内外市撤境极为复杂,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非常多,鞍钢集团公司将面临许多难以预料的困难和挑战”。

  但对于市场疑问,鞍钢集团内部人士表示否认。1月5日,鞍钢集团财务部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4日上午,资金就已经打到对方账户上了,“不存在资金链问题”,况且“在节前已经把这部分钱备好了”。

  据记者采访了解,针对08鞍钢MTN1,此前,鞍钢集团每年付息都在1月4号付息,“都是开年的第一个工作日,日期非常特殊,但之前中债登也没有提出异议”。

  资金压力殃及行业盈利

  相较鞍钢集团的淡定回应,在钢铁行业步入“寒冬”的大背景下,多数企业短期仍难脱资金紧张的泥淖。

  据《湖南日报》报道,近日,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公开表示,当前工程机械行业的状况是 “市场需求有,客户资金紧,企业回款难”,处于产业链中游的主要制造企业应收账款高、资金成本高、负债率高。

  同日,兰格钢铁网提供的分析报告显示,节假日较往年提前,由于产销不佳、资金不足等因素影响,下游生产企业已有部分处于半停摆状态,经销商也有提前放假的意愿。

  朱继民则向与会者称,目前,企业长期贷款有较大幅度下降,短期贷款大幅度上升,1月~11月会员钢铁企业,银行短期借款同比上升28.87%,银行长期借款同比下降6.17%,企业承担了较高的融资成本。此外,企业的银行承兑汇票贴现量大幅上升、贴现率不断上调,企业票据贴现费用大幅上涨,“特别是9月后,银行承兑汇票的签发也受到较大影响,致使企业资金更加紧张,会员钢铁企业1月~11月财务费用同比上升37.18%”。

  中钢协副秘书长屈秀丽则透露称,2011年应缴纳会费中钢协会员单位242家,未缴纳会费的会员单位57家,占总数的23.55%。“这些没有及时交清会费的企业多数表示企业效益下滑,经营亏损,缴纳费用存在困难,2011年协会共收到申请减免会费申请16份,比往年有所增多”。

  资金压力显然已经影响到了中钢企的盈利。据悉,1月~11月,会员钢铁企业虽然实现利润总额上升,但产品销售利润率只有2.55%,远低于同期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利润率的水平。尤其是10月份和11月份,会员钢铁企业当月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只有14亿元和12.2亿元,平均销售收入利润率分别只有0.48%和0.43%,企业亏损面超过三分之一。(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