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市动态 >> 正文

债券市场扩容 信用评级机制需完善

2012-3-31 8:53:45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国家“十二五”规划指出,要大力发展金融市场,继续鼓励金融创新,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今年年初召开的第四次全国金融会议也强调要加大研究探索和试点,推出高收益企事业债、市政债、机构债等债券新品种,建设规范
  国家“十二五”规划指出,要大力发展金融市场,继续鼓励金融创新,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今年年初召开的第四次全国金融会议也强调要加大研究探索和试点,推出高收益企事业债、市政债、机构债等债券新品种,建设规范统一的债券市常

  “这一系列的金融改革措施将为债市的发展提供了新动力。”王炜在3月20日在“建基中国债券市场研讨会”上表示,监管部门对债券市场的创新不遗余力,新产品研究高潮迭起,国债期货债券指数基金、市政债、中小企业私募债等有望问世。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未来我国债券市场在获得长期发展的同时,与债券发行息息相关的信用评级的市场也将迎来行业发展契机。

  债券市场扩容迎机遇

  近年来,我国在债券市场融资需求逐渐加大。中国信用债券市场经历了快速的发展,发行品种规模已经达到了相当的程度。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受间接融资渠道不畅影响,企业直接融资需求上升,包括短期融资券、中票、企业债和公司债在内的信用债发行规模呈现井喷,全年达到2.25万亿元。

  在今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下,市场对银行理财产品热度不减,利率市朝持续推进,信贷市场资金依然较紧,金融机构和非金融机构可能更多转向债券市场融资。

  业内人士预计2012年国债需求量将稳中有升,将是我国证券市躇础产品的扩容之年。公司债、中小企业私募债的供应将大为增加,与此同时,机构债、地方债、国债期货的探索也在进行中。

  与债券市场相伴随的则是信用评级行业的发展。分析人士指出,独立、公正、客观的信用评级制度会对债券市场的发展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未来我国的信用评级市场将更加活跃和完善。

  债券评级市场需要完善

  据记者了解,中国评级业起步于80年代末,由于近年来人民银行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发展,中国评级业开始真正迎来发展机遇。从2005年银行债券市场产生到2007年证监会推进公司债,中国评级业有了非常长足的进步。

  然而,由于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以及国际金融市场要求还存在很大差距,我国的信用评级业务与国外信用评级市场也存在较大落差,市场规模小,业务品种较为单一,行业水平落后。

  “从国内外评级公司的对比情况看,国外三大评级公司规模比较大,时间比较长,相对来说实力强一些。当然他们的收费也远比国内评级公司收费要高。”中债资信工商企业评级总监钟用在上述论坛上向《中国联合商报》记者表示,至于从评级内容来说,国外的评级机构在政策一致性上把握得相对好一些。

  钟用表示,国外的评级体系大多是一个全球的评级体系,而我们国内的评级机构目前来看大部分评级体系还是属于国内区域市场的评级体系。虽然目前也有一些做过全球评级体系的探讨,但是还是处在起步阶段。

  同时在在评级技术上,各有各的适用范围。钟用表示,国外评级机构的作业标准更多是符合国外的市撤境和法律环境,国内的评级机构在技术上,更了解国内国情,对企业本身的风险把握能力会更强。

  防范债券评级违约风险

  随着债券市场的不断放开,新品种的不断上市,我国可能会更多的面临中国债券违约的风险。

  成熟市场大多数公开发行债券在发行前都会聘请专业评级机构对所发行债券进行评级。评级在国外表现为评级等级与违约率之间较好的对应关系,其每一信用级别都对应于一定的违约率,而这是基于国外多年发展所累积的各行业类型企业违约数据的累积。

  另外,针对债券评级可以杜绝中国债券违约的风险,钟用表示,评级不是说一定能杜绝违约,它只是把这个信用风险量化,给出一个合理的评价。“所以说要评级公司在评级过程中就杜绝违约,这个概念根本上就是不对的。评级公司能够做的东西,是尽量客观公正的做评级,让这个企业的信用风险和所得的评级符号相符。”钟用表示。(中国联合商报)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