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市动态 >> 正文

理财产品易亏转抢国债 投资者求稳心态回归

2012-6-11 7:07:0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每到国债发行的日子,银行门口总是格外热闹。作为现阶段被广泛看好的投资产品,国债的稳定性和收益性都要高于其他的理财产品。中新网6月8日电每到国债发行的日子,银行门口总是格外热闹。作为现阶段被广泛看好的投
  每到国债发行的日子,银行门口总是格外热闹。作为现阶段被广泛看好的投资产品,国债的稳定性和收益性都要高于其他的理财产品。

  中新网6月8日电每到国债发行的日子,银行门口总是格外热闹。作为现阶段被广泛看好的投资产品,国债的稳定性和收益性都要高于其他的理财产品。除了老年人,越来越多的中年人和青年人也加入到购买国债的队伍中,鉴于近期理财产品多是“红极一时”,投资者对于长期稳定的投资产品则抱有更大的期望。

  国债未发攻略先行

  投资者购买“热度”未退

  九点没到,银行门口就排满了人,有自带板凳坐等的老人,也有时常看表急着去上班的中年人,银行员工拿着带号码的小牌牌,分发给排在前面的客户,并耐心要求排好队,但银行门一开,所有的顾客都争先恐后的挤进银行,仿佛要去抢购冬储大白菜。

  每当国债发行的档口,银行门口就能看到如此的光景,为了购得一纸国债,许多投资者经历过早起排队、摩肩接踵的购买过程,有些银行的国债仅20分钟便全部售罄,购买速度堪称惊人。更有甚者,国债没买到反而被挤破了头。

  但投资者似乎丝毫没有“学乖”。6月6日,财政部发布公告,决定发行额度为300亿左右的第十期记账式附息国债,消息一出,许多顾客纷纷到银行打听,是否可以提前预定、银行会不会提前开门等问题。

  网上更是为国债“爱好者”准备了“抢债攻略”,主要分为四步:

  第一、早起去排队;

  第二、避开居民区中的银行,选择僻静地点;

  第三、远离老年人居住的区域;

  第四、开立记账式国债托管账户。

  有此四招,国债到手的几率便可大增,而国债“粉丝”对于国债的激情,也可见一斑。

  中老年人成国债“粉丝”

  受追捧只为求“稳定”

  和其他事情不同,活跃在购买国债人群中的投资者多以中老年人为主。作为以国家为发行主体的投资产品,国债在中老年投资者心目中的地位不容小觑,据中新网了解,许多老年人对于资产的打理都以储蓄为主,工资卡就是他们赖以生存的“聚宝盆”,把自己的钱存在银行里收利息,是较为稳当的选择。

  中新网从银行存款利息表中查到,整存整取得三年定期存款的银行利息率是5%,五年定期存款利率5.5%,虽然远不如预计年收益率为6%-8%的银行理财产品,但其收益稳定性和安全性都是可以保障的,而理财产品开户程序复杂,需填写单据较多,期限短、购买频率高等缺陷,也使得中老年人对于理财产品望而却步。

  鉴于存款和理财产品的不足,国债就成为了许多中老年投资者的首眩财政部发布公告,2012年第五期储蓄国债和2012年第六期储蓄国债均为固定利率固定期限国债,其中第五期期限为3年,年利率5.58%,第六期期限为5年,年利率 6.15%,要高于定期存款。一位来银行咨询国债购买事宜的老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退休后工资就成了经济唯一来源,买国债首先是为了自己的财产安全,攒了大半辈子的钱,就怕打了水漂,再有就是国债的收益率稍高于银行存款,“老年人攒点钱不容易,我们也不图发大财,稳稳当当的就好”,老人的话也同样道出许多投资者的心声。

  理财产品多遭遇滑铁卢

  国债缘何一枝独秀

  纵观投资市场,从黄金白银等贵金属、到股市和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再到储蓄国债可谓是种类繁多,许多投资者往往不知道哪种产品更适合自己,只是一味的奔着高收益去,所以理财市场上“一窝蜂”式的购买成了常态。

  说到投资就不能不提“红极一时”的银行理财产品。期限短、收益高一直是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口号,“三个多月的存续期可以拿到7%的年利率,比银行的存款可是划算多了,而且感觉存的越多越划算,”一位有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经理的董先生在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当时大家都在购买,我也就动心了,但是有些合同的条款读起来真的很难懂,所以也就草草的看了看合同就签字了,理财经理介绍的时候说是稳赚不赔的,没想到合同里有一条是:此种理财产品不保本,最后收回来的钱还不如存到银行里合算,现在想想真是有点后怕,万一都赔光了我都没处说理去”。董先生表示,自己的还算是好的,有些投资者赔得很严重。

  如董先生所说,理财产品近期频频上演“夺命金”:

  杭州的严先生在花1000万元购买汇丰银行的QDII理财产品近五年之后,仅剩下500万元左右;深发展承诺的高收益的投资回报、零风险的投资,客户180万理财资金最后亏成1万;星展银行投机不力,富商投资理财产品,巨困2亿,富商变“负商”…

  一系列的负面案例使得银行理财产品的风头不在,投资者信心骤降。据北京晚报报道,一位银行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虽然数量不减,但平均收益率逐渐走低,很多产品的年化收益率已下滑到5%左右,离去年高峰期的年化6%甚至7%的收益率来说已相去甚远。同时,今年以来,国际已掀起一股降息潮,人民币虽然短期降息预期不强,但如果经济复苏速度未能达到预期,央行降息的可能依然存在,一旦降息,那么国债的价值就更会凸显。

  投资者图“稳”心态回归

  投资胜过投机

  尽管国债利率与银行储蓄利率相比只高出一点点,但投资者却趋之若鹜,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吕随启教授在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国债受追捧,主要是受到投资产品种类较少的限制,相较于股市的低迷、银行理财产品的亏损现象,以国家为发行主体的国债成为人们首选可谓是理所应当的结果。

  吕随启教授表示,百姓将投资兴奋点转向长期国债,从一个侧面体现了投资者“求稳”的状态:相较于短期理财产品高企的风险、股市低迷的状态,投资价值走向低谷,长期较为稳定的产品成为了投资者的首选,而饱受亏损和套牢之苦的投资者全力抢购国债,实际也是一种“无奈之举”。(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