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市动态 >> 正文

上交所积极创新 大力发展债券市场

2012-6-20 7:15:58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上交所在证监会的领导下,本着发展债券市尝服务实体经济的基本目标,围绕产品和服务创新,稳步推动债券市场的各项创新工作,先后推出了中小企业私募债券、可转债回购交易、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取得了良好
  今年以来,上交所在证监会的领导下,本着发展债券市尝服务实体经济的基本目标,围绕产品和服务创新,稳步推动债券市场的各项创新工作,先后推出了中小企业私募债券、可转债回购交易、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取得了良好的市场效果,促进了债券市场的发展。

  推出中小企业私募债券

  可转债计入回购质押库

  我国中小企业长期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为落实国务院和证监会领导关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服务实体经济的要求,去年底以来,上交所就开始对中小企业私募债进行研究,酝酿通过债券市场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渠道。

  今年5月,上交所正式公布了《中小企业私募债券业务试点办法》和相关业务指引。同时,与京、津、沪、苏、浙、粤等地方政府进行沟通联系,联合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共同推进私募债券业务的前期工作,通过召开座谈会等形式积极动员相关地区券商开展准备工作。目前,已有18家企业向上交所提交了备案申请材料,其中14家获得《接受备案通知书》,5家发行完毕。

  此外,可转债原来在交易所仅能进行现券交易,不能像企业债、公司债一样进行回购交易。上交所在市场调研中发现投资者对于可转债也有很强的融资需求,因此从去年开始探讨可转债计入回购质押库的可行性,并很快与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就此业务创新达成一致。

  经过半年多的业务和技术准备,可转债从今年5月21日起成功计入回购质押库。首日即有约210亿元可转债提交进入质押库。

  引入投资者适当性管理

  完善债券市躇础设施

  随着债券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品种不断创新,上交所加强了对债券市场投资者的保护。去年底和今年初上交所分别发布了《债券市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暂行办法》和《债券市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工作指引》,首次在债券市场建立了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将债券市场投资者按照产品认知水平和风险承受能力分为专业投资者和普通投资者。

  在此基础上,对债券市场投资者进行分类管理,普通投资者仅能参与低风险债券品种,以更好地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目前,所有券商都已上报了相关实施方案和工作制度,并采取了相应技术手段对债券交易进行了分类管理,债券市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进入常态化。

  另外,债券估值是债券市场重要基础设施,特别对于交易不活跃的债券品种,债券估值对于会计核算的重要性更加显现。交易所市场传统上一直采用将收盘价作为基准价格,没有建立债券估值体系。

  为完善债券市躇础设施建设,上交所今年着力推动建立交易所债券市场估值。今年2月20日起,上交所通过上证债券信息网和单向卫星向市场发布中证债券估值数据,初步建立了交易所债券市场的债券估值体系,弥补了债券市躇础设施上的短板。

  加大市场推介创新

  完善市场服务

  上交所通过研讨会、培训会等多种模式宣传债券市惩债券融资渠道,在上海、北京、长沙、西安、武汉和成都等多地召开推介会,全国100多家上市公司参会,取得良好的市场效果。

  截至5月底,上交所债券挂牌723只,比2011年底增加91只,增幅14.4%;债券托管量8132亿元,比2011年底增加800亿元,增幅10.9%。今年1月~5月,上交所债券总成交量达到12574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7859亿元,增幅达到117%;1月~5月,上交所债券总成交量占其证券总成交量的60.4%。

  未来几年,我国债券市场将面临重大发展机遇。据悉,上交所正在积极制定相关规划,力图在国债预发行、资产证券化等品种上实现创新,进一步丰富交易所债券市场的交易品种,同时按照“五个统一”原则推动债券市偿联互通,促进交易所债券市场的大发展。(证券时报)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