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市动态 >> 正文

债券型私募“大干快上” 半年首募规模超百亿元

2012-6-29 6:36:25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结构化私募基金平均回报率为5.22%,收益率相当于非结构化私募基金的1.66倍随着今天行情的结束,上半年的A股交易情况可盖棺定论。整体来看,上半年A股两起两落,令投资操作相对灵活的股票型私募
  今年以来,结构化私募基金平均回报率为5.22%,收益率相当于非结构化私募基金的1.66倍

  随着今天行情的结束,上半年的A股交易情况可盖棺定论。整体来看,上半年A股两起两落,令投资操作相对灵活的股票型私募基金业绩大分化,而相对风险较小的债券型私募却收益稳定,且整体跑赢同期股票型私募产品,由此也引发了债券私募产品发行相对火热的局面。

  据最新统计,今年上半年共有434只阳光私募基金产品发行成立,合计募集资金256.45亿元;其中,债券型私募基金新产品有113只,合计募集资金105.34亿元。新设立的债券私募产品数占比达到26.04%,募集资金占比则达到41.08%。显然,在阴晴不定的市场下,稳健型产品依然是投资者的首眩

  “在股市不佳之时,债券私募产品成为投资人热捧的对象。债券私募发行火热,与前期股市行情欠佳、追求绝对收益的资金寻求其他领域的投资机会有较大的关系。”北京一私募基金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如是表示。

  半年募资占比超四成

  债券私募成新主角

  截至6月28日,1221只非结构化私募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回报率为3.14%;而同期242只结构化私募基金平均回报率为5.22%,收益率相当于非结构化私募基金的1.66倍。值得一提的是,5月份可统计的47只债券私募产品全部取得正收益,其中单月最高收益达12.91%,为五矿信托旗下汇盛合赢1号。

  债券私募产品业绩的逆市提升,吸引着众多投资者的眼光。《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阳光私募基金的扩容速度有增无减,虽然新产品成立数量略有降低,但募资规模却出现大幅度提升。在阳光私募基金募集资金整体大跨步提升的同时,债券型私募基金新产品俨然成为新主角。

  统计显示,截至6月28日,上半年共有434只阳光私募基金产品发行成立,与去年下半年相比减少29只,与去年上半年相比则减少78只;上半年新产品合计募集资金256.45亿元,与去年下半年的243.66亿元相比提升5.25%,且逾去年上半年募资额的201.28亿元相比大幅提升27.41%。

  今年上半年,债券型私募基金新产品有113只,占同期新设立私募基金产品数的比例达到26.04%;而在去年下半年,仅有54只债券型私募基金设立,占比不过11.66%;去年上半年新设立债券型私募基金更是凤毛麟角,仅有4只,占同期新设立私募基金产品数的比例还不到1%。

  再从私募基金首募规模上分析,上半年债券型私募基金新产品合计募集资金105.34亿元,占同期新设立私募基金产品募集资金总额的比例达到41.08%;而在去年下半年,债券型私募基金首募规模仅69.08亿元,占同期新设立私募基金募集资金总额的28.35%;去年上半年债券型私募基金募集资金更是少之又少,4只新产品合计募集资金6.52亿元,占同期新设立私募基金募资总额的比例仅3.24%。

  “私募基金本身是一类高风险的理财产品,而股票型产品普遍缺乏对冲,因此风险更是难以得到有效控制。对于资产规模较大的投资者来说,配置一定比例的债券型私募基金可以降低资产整体风险。而作为一种较低风险的私募产品,债券型产品数量的增加对于私募行业来说是一种重要补充。”北京一私募基金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表示,“债券私募发行火热,与前期股市行情欠佳、追求绝对收益的资金寻求其他领域的投资机会有较大的关系。”。

  另有分析人士称,虽然随着债券市场的逐步完善,各类债券型私募基金也将不断涌现,但目前债券型私募基金发展也有困难之处,如国内的利率市彻没有完全市朝,债券市场成交量不够活跃,投资者属性趋同,同时缺乏有效的利率对冲工具,债券的相关衍生品较少。

  佑瑞持投资

  成债券私募第一推手

  实际上自去年11月以来,债券型私募信托产品就进入高速发行的状态,在此之前包含已终止产品总计才出现过14只债券型私募信托,仅7只目前仍在运行。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1月份共有8只债券型私募亮相,总募资10.04亿元;去年12月份更是有27只债券型私募信托产品登场,总募资达到48.58亿元。进入2012年,债券型私募信托产品持续火热,1月份、2月份、3月份分别成立债券型私募22只、12只、19只,募集资金分别为16.52亿元、12.38亿元、25.36亿元;二季度的3个月里,债券型私募发行保持在高速状态,4月份、5月份、6月份分别成立债券型私募16只、29只、15只,募集资金分别为23.82亿元、20.83亿元、6.42亿元。

  北京佑瑞持投资为此次债券型私募信托产品的爆发贡献了主要力量,从去年11月末成立第一只债券型私募产品佑瑞持1号至今,佑瑞持投资已经累计成立21只债券型阳光私募产品,募集总规模达26.33亿元。尤其是2012年1月,佑瑞持投资同时成立了12只债券私募产品。

  据记者了解,此次债券私募大扩容源于固定收益类产品虽然预期收益率不高,但波动率比较低,迎合了一些风险厌恶型的投资者需求。海外市场,在各种策略类型的对冲基金中,海外的债券私募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在各投资策略类别中处于较低水平,收益率水平仅好于股票市场中性策略和股票空头策略;而国内,债券市场品种过于单一,缺乏债券期货债券期权、以及信用结构保险等衍生品种和对冲工具,债券型投资产品设计较简单,而低收益率也影响了发展动力。佑瑞持投资等私募投顾的加入,使得债券类私募基金不再以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为主,其该类产品得到了极大的丰富。

  “成功的债券投资较多地依赖于对宏观经济的把握,通过对宏观经济周期、市场流动性等方面的把握,提升对收益率曲线预测的准确率,从而灵活地在低风险债券及高风险债券之间进行资产配置。此外,还有一些套利交易策略和杠杆交易。”有私募分析师对此表示。

  杨爱斌初战告捷

  瞄准债市发展空间

  尽管国内债券型私募基金仍属于少数,但是对比海外市场看,海外债券私募基金的规模约占对冲基金总规模的10%。按照人民银行统计口径,从1997年到2011年的14年期间,我国债券市场余额从4781亿元增加到了22.1万亿元,增加了近45倍。近期,随着中小企业私募债、国债期货的密集登场,显示出监管层激活中国债券大市场的思路已逐渐清晰,资本市场对于债券市场的关注热度明显升温。

  在去年,杨爱斌毅然选择了离开华夏基金 ,“下海”成立了自己的阳光私募公司鹏扬投资,专注于固定收益类投资。就在鹏扬投资设立之初,杨爱斌对《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表示,好债券市场在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认为整个债市将进入一个快速发展期,有很大的机会,希望借助自己在固定收益投资方面的多年积累,发展自己的事业。

  今年2月17日,杨爱斌首只产品——鹏扬1期亮相,时至6月21日,单位净值为1.0537元,成立以来取得5.37%的回报率,而同期沪深300指数累计下跌0.98%;近1个月,该基金总回报2.27%,同期沪深300指数累计下跌2.90%;近3个月,该基金总回报3.89%,同期沪深300指数累计下跌2.92%。

  “目前债券市场正处于一个机会仓,债券市场在降息预期兑现的过程中,会迎来非常难得的投资机会。”杨爱斌表示,今年随着物价和经济的下行,政府的政策在逐步的放松,市场流动性在改善。今年只要流动性在逐步放松,股债都有机会,相对来说债券市场的机会更确定一些。

  除杨爱斌外,在债券投资方面较为突出的还有江晖 ,其执掌的星石投资 ,近些年则通过更为灵活多变的投资方法,依靠在可转债、银行间市场债券的投资、套利等操作方法,获得了低风险的稳定回报。

  基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庄正对《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分析道,高收益债、中小企业私募债推出后,后者已明确把基金纳入投资人范围,优秀的固定收益基金团队不会放弃对可能获取超额收益投资标的的研究。由于债券市锄会确定性高,而股票市场延续震荡,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债券型阳光私募产品。(证券日报)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